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通過推進長三角發展指導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進一步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
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進一步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長江三角洲地區是我國綜合實力最強的區域,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和帶動作用。在新形勢下,加快提升長江三角洲地區經濟整體素質和國際競爭力,促進這一地區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對全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會議指出,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堅持走科學發展之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和經濟結構調整,顯著增強區域綜合實力、創新能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增強發展的動力;加快推進區域一體化進程,促進區域協調和城鄉統籌發展;強化服務和輻射功能,充分發揮對周邊地區、長江流域及其他地區的帶動作用;加強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建設,推動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態文明共同進步。

    會議要求,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努力形成以現代服務業為主的産業結構。二是全面推進工業結構優化升級,努力建設國際先進製造業基地。三是統籌城鄉發展,全面深化農村改革,大力發展現代農業。四是堅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構建完備的城鎮體系,完善和提升城市功能。五是大力推進自主創新,營造鼓勵自主創新的政策環境,加強創新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區域創新體系。六是積極推進重大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增強區域發展支撐能力。七是提高土地節約和集約利用水平,大力推進節能降耗和環境保護,全面提高可持續發展能力。八是推進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發展,加快完善就業和社會保障體系,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九是繼續推進重大改革試驗,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的市場體系,率先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十是全面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提高利用外資質量。

    會議強調,推進長江三角洲地區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是一項系統工程,上海、江蘇、浙江和中央有關部門要加強統籌協調,完善合作機制,創造性地開展工作,促進長江三角洲地區在高起點上爭創新優勢,實現新跨越。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蘇、滬調研時強調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日至6日在江蘇、上海就經濟運行情況進行調查研究。他指出,今年以來,我們克服了國際經濟形勢不利因素和嚴重自然災害帶來的困難,國民經濟繼續朝著宏觀調控預期方向發展,總體形勢是好的。我們既要充分看到當前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做好各項工作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和重視面臨的困難,積極應對各種複雜局面的挑戰,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這是7月4日,溫家寶在江蘇無錫工業設計園考察。 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相關鏈結
· 溫家寶:進一步發揮長三角區域優勢 實現率先發展
· 溫家寶在廣東省就經濟運行情況進行調研 |側記
· 溫家寶在江蘇、上海調研時強調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 南京:力爭五年內建設成為長三角城際鐵路中心
· 積極參與泛長三角分工與合作—安徽省委書記答問
· 鞏固珠三角拓展長三角 湘打通産業內移黃金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