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依靠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9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天津考察時強調
依靠改革開放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8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天津考察。這是8月18日,李克強在天津臨港工業區考察建設情況。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新華社天津8月19日電(記者謝登科、李靖)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天津考察。他強調,要按照中央關於做好今年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把握髮展機遇,依靠改革開放,增強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渤海之濱,海河兩岸,到處呈現出生機勃勃的景象。18日早上,李克強乘坐京津城際鐵路動車組列車來到天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和市長黃興國的陪同下,深入工廠車間、建設工地、港口碼頭以及商貿服務區和居民住宅區,著重就經濟運行和改革開放進行考察調研。

    在一汽豐田汽車的生産車間,在空客A320飛機的總裝線旁,在天鐵冶金集團鋼板公司的中控室內,李克強和幹部職工親切交談,仔細了解企業生産經營情況,傾聽大家的意見。他説,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經受了嚴峻考驗,保持了良好的發展勢頭。我們要統一思想,堅定信心,鞏固和發展好的形勢;同時也要認清面臨的多種複雜因素,保持清醒頭腦,積極應對困難和挑戰。要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貫徹落實中央確定的各項政策措施,全面做好經濟工作。

    8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天津考察。這是8月18日,李克強在天津東麗區華明示範鎮考察工作。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東疆保稅港區、臨港工業區、中新天津生態城是近年來天津改革開放的新亮點。李克強每到一處,都詳細聽取情況介紹,不時就有關問題與大家認真交流。他説,今年是改革開放30週年,我國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開放,實現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也要靠改革開放。必須以改革開放破解難題、轉變機制、激發活力、提升水平。要用國際視野和戰略眼光,在更高層次上審視結構調整中的問題,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著力增強國際競爭力。要針對經濟生活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推進體制機制創新,深化企業改革,促進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健全市場體系,不斷開創發展的新局面。

    天津濱海新區依託京津冀、服務環渤海、輻射“三北”,面向東北亞。看到天津濱海新區蓬勃發展的可喜勢頭,李克強十分高興。他説,要加快推進濱海新區綜合配套改革,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確定濱海新區的功能定位,努力把濱海新區建成我國北方對外開放的門戶、現代製造業和研發轉化基地、北方國際航運和物流中心,為促進環渤海地區結構優化升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形成戰略支點。他指出,環渤海地區綜合優勢明顯,發展潛力巨大,在全國經濟社會發展中佔有重要位置。要進一步壯大區域經濟實力,積極拓展國內需求和發展空間,使其成為繼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之後我國又一重要經濟增長區,帶動北方和更大區域發展,更好地造福于廣大人民群眾。

    從環境優美的東麗區華明示範鎮,到建設中的天津站交通樞紐改擴建工程現場,李克強不時停下腳步,關切詢問群眾收入、生活和工程建設等情況。他強調,擴大內需是推動發展的基本立足點,是應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的迫切需要。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費環境,積極開拓農村消費市場,增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按照區別對待、有保有壓的要求,優化投資結構,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加強薄弱環節和重點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增強發展的協調性。

    李克強還實地考察了天津奧林匹克中心體育場,仔細了解協辦北京奧運會中落實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理念的做法。他説,天津的奧運賽事已經結束,要弘揚奧運理念,運用奧運成果,推廣先進技術,用好場館設施,使其發揮效益,造福於民,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考察期間,李克強聽取了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彙報,充分肯定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希望天津廣大幹部群眾團結奮鬥,銳意進取,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前列。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電力和能源有力支撐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大唐集團公司考察並召開電力生産情況座談會,分析電力供求形勢,進一步研究部署迎峰度夏工作。他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做好今年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各項部署,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控制物價過快上漲作為當前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高度重視和著力抓好煤電油氣運這一關鍵環節,努力增加電力等能源供給,切實抑制不合理需求,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有力支撐,保障奧運會成功舉辦,保障群眾生活需要。

    李克強:能源穩定供應是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基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山西考察時強調,能源穩定供應是保障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基礎。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關於做好今年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著力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當前要特別重視電煤生産和電力供應,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供給,切實抑制不合理需求,保障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障奧運會成功舉辦,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活。

    李克強:切實把農村環保放到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

    李克強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環境保護基本國策,不斷加大農村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力度,取得了積極成效。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農村環保工作仍然十分薄弱,農村環境形勢依然嚴峻。他説,我國仍然是農業大國,大多數人口生活在農村,絕大多數自然資源開發利用活動也發生在農村,做好農村環保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為經濟平穩運行提供電力和能源有力支撐
· 李克強在北京考察奧運場館和奧運村及運行情況
· 李克強:做好奧運保障工作 運用奧運成果促進發展
· 李克強:能源穩定供應是經濟平穩運行的重要基礎
· 李克強出席全國農村環境保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
· 李克強:切實把農村環保放到更加重要的戰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