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7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並原則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會議指出,根據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要求,發展改革委將《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公開徵求國內外社會各界意見,並在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對總體規劃做了修改完善,進一步明確了恢復重建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重建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總體規劃是開展恢復重建工作的重要依據,對加快災區經濟社會發展,重建美好家園,具有重要指導作用。

    會議指出,修改後的總體規劃圍繞用三年左右時間使災區的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社會發展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的重建目標,提出了災後恢復重建的主要任務。一是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科學安排恢復重建的空間佈局,將規劃區的國土空間劃分為適宜重建、適度重建、生態重建三類,並分別明確這三類重建區城鄉、産業佈局和人口安置的基本原則。二是根據城鄉居民住房建設和消費的不同特點,明確居民住房恢復重建的要求和相關政策。三是按照恢復完善功能、統籌安排的要求,優化城鎮佈局,增強防災能力,改善人居環境。四是與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新農村建設和扶貧開發相結合,恢復重建農村生産生活設施,建設一批優質糧油、特色經濟等生産基地。五是根據城鄉佈局和人口規模,推進教育科研、醫療衛生、文化體育、自然遺産、就業和社會保障等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六是根據地質地理條件和城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合理確定建設標準,恢復交通、通信、能源、水利設施,增強安全保障能力。七是合理引導受災企業原地重建、異地新建和關停並轉,支持發展特色優勢産業。八是加強防災減災體系和綜合減災能力建設,提高災害預防和緊急救援能力。九是尊重自然、尊重規律、尊重科學,加強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促進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十是弘揚抗震救災精神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重塑災區群眾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搶救和保護具有歷史價值、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産。

    規劃明確了財政、稅費、金融、土地、産業、對口支援、社會援助等方面的政策要求,對資金、項目和重要物資的監管等作出了具體規定。

    會議強調,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任務異常繁重,工作十分艱巨,必須切實加強黨和政府的領導,緊緊依靠災區廣大幹部群眾,切實搞好地區之間對口支援與合作,精心規劃,精心組織,精心實施,使災區人民在恢復重建中贏得新的發展機遇,與全國人民共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8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汶川地震發生後,在做好搶救人員、安置受災群眾工作的同時,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決定,由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四川、甘肅、陜西省政府組成重建規劃組,共同制定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規劃工作從5月23日開始,歷時兩個多月。規劃組先後10余次組織編制人員深入災區開展實地調研和考察評估工作,聽取災區幹部群眾對恢復重建的意見和建議。在有關部門的專項規劃和四川、甘肅、陜西三省重建規劃的基礎上,規劃組進行銜接協調,綜合平衡重建任務、重建資金、政策措施等工作,形成總體規劃稿。在規劃制訂過程中,多次召開專家諮詢會,並在網上開闢災後恢復重建建言獻策專欄,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建議和意見。重建規劃範圍包括四川、甘肅和陜西三省中處於極重災區和重災區的51個縣(市、區),1271個鄉鎮,14565個行政村,總面積132596平方公里,總人口1986.66萬人。

國家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公開徵求意見  解讀

《國家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稿)》全文

    為有力、有序、有效地開展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國務院《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國家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規劃組編制了《國家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稿)》。按照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的工作部署,現將《國家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稿)》全文公佈,向社會徵求意見。歡迎國內外各界人士,特別是災區廣大幹部群眾提出意見和建議,以便進一步完善。公開徵求意見時間為8月12日至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