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
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8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4次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汶川地震發生後,在做好搶救人員、安置受災群眾工作的同時,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決定,由國家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和四川、甘肅、陜西省政府組成重建規劃組,共同制定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規劃工作從5月23日開始,歷時兩個多月。規劃組先後10余次組織編制人員深入災區開展實地調研和考察評估工作,聽取災區幹部群眾對恢復重建的意見和建議。在有關部門的專項規劃和四川、甘肅、陜西三省重建規劃的基礎上,規劃組進行銜接協調,綜合平衡重建任務、重建資金、政策措施等工作,形成總體規劃稿。在規劃制訂過程中,多次召開專家諮詢會,並在網上開闢災後恢復重建建言獻策專欄,廣泛聽取社會各界的建議和意見。重建規劃範圍包括四川、甘肅和陜西三省中處於極重災區和重災區的51個縣(市、區),1271個鄉鎮,14565個行政村,總面積132596平方公里,總人口1986.66萬人。

    會議指出,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統籌兼顧、科學重建。優先恢復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條件和公共服務設施,儘快恢復生産條件,合理調整城鎮鄉村、基礎設施和生産力的佈局,逐步恢復生態環境。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災區各級政府為主導、廣大幹部群眾為主體,在國家、各地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規劃、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又好又快地重建家園。

    會議要求,規劃要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尊重自然,科學佈局;統籌兼顧,協調發展;創新機制,協作共建;安全第一,保證質量;厲行節約,保護耕地;傳承文化,保護生態;因地制宜,分步實施的原則。用三年左右時間完成災後重建的主要任務,實現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重建後災區的基本生活條件和經濟發展水平達到或超過災前水平,努力建設安居樂業、生態文明、安全和諧的新家園,為災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決定,規劃組按照會議提出的意見對規劃作進一步修改後對外公佈,徵求社會各界的意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副總指揮回良玉,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國務委員孟建柱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
研究地震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問題

    7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研究地震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問題。

    7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3次會議,研究地震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問題。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2次會議
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2次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6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2次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災後恢復重建工作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尊重自然、科學重建。要優先恢復災區群眾的基本生活條件和公共服務設施,儘快恢復工農業生産條件,合理調整城鎮鄉村、基礎設施和生産力佈局,逐步恢復生態環境。要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鬥,以受災地區各級政府為主導,廣大幹部群眾為主體,在國家、各地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精心規劃、精心組織、精心實施,又好又快地重建家園。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 甘肅省學習溫家寶重要講話精神部署災後恢復重建
· 溫家寶到陜甘考察:立足自力更生 加快恢復重建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支持地震災後重建政策等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簽署第526號國務院令
公佈《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條例》
·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災區恢復生産工作
討論《國家汶川地震災後重建規劃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