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中央預算執行審計查出問題整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200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
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0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今年上半年,審計署對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情況進行了審計,最近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了報告,並向社會公佈了審計結果,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總的看,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對審計查出的問題高度重視,認真整改,及時、主動糾正存在問題,並著眼治本,加強建章立制工作,中央預算執行和管理情況有了較大改善。

    會議強調,審計監督是《憲法》和《審計法》賦予審計機關的重要職責,是規範政府運作,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的重要機制保障。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自覺接受審計監督,進一步做好2007年度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工作,著力健全制度,嚴格依法行政、依法理財。一是建立整改工作責任制。審計署要將促進整改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逐步建立促進整改的長效機制;各地區、各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人要親自過問、督促和檢查整改情況,把整改措施落到實處。二是大力推進預算公開。要根據政務公開的要求,在去年11個中央部門預算公開的基礎上,繼續擴大公開範圍。三是加強制度建設。及時修訂和完善有關法律法規,用制度規範管理,不斷提高預算執行和財務管理水平。把審計監督與行政監察、行政問責結合起來,建立健全預算執行和管理問責制度。四是繼續深化改革。從完善體制、機制角度,認真分析和研究審計查出的問題,做到標本兼治。會議要求,有關地區、部門和單位在10月底前將整改情況報告國務院。國務院將在年底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會議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促進勞動關係和諧穩定的一部重要法律,自公佈施行以來,對規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産生了重要的積極作用。為更好地貫徹實施勞動合同法,增強勞動合同制度的可操作性,有必要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為制定好條例,今年5月國務院法制辦等部門公開向社會各界徵求意見。條例草案進一步細化了勞動合同法的一些條款,對社會普遍關注的勞動合同的訂立、解除和終止,勞務派遣及相關法律責任,經濟補償與賠償金的關係等作出了具體規定。會議要求,有關部門要加強勞動合同法及實施條例的培訓,加大勞動監察力度,使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全面、準確理解勞動合同法及實施條例的精神和主要內容,自覺遵守勞動法規,努力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會議決定,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公佈施行。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關於2007年中央決算的審查報告

━━2008年8月27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

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朱志剛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2008年8月11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政經濟委員會聽取了財政部《關於2007年中央決算的報告》和審計署《關於2007年度中央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並結合審計工作報告,對中央決算草案和決算報告進行了審查。現將審查結果報告如下。

    國務院報告的2007年中央決算:中央財政收入28612億元,比預算增加4191億元,完成預算的117.2%;中央財政支出29580億元,比預算增加2709億元,完成預算的110.1%。其中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支出14017億元,比預算增加2242億元,完成預算的119.0%;中央對地方的稅收返還4121億元,比預算增加87億元,完成預算的102.1%。中央財政赤字2000億元,比預算減少450億元,與2008年3月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報告的赤字數持平。2007年末,中央財政國債餘額52074.65億元,在全國人大批准的限額以內。中央預算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況已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了報告。

國務院法制辦公室關於公佈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草案)》
公開徵求意見的通知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   為了進一步增強政府立法工作的透明度,提高行政法規草案質量,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將《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全文公佈,徵求社會各界意見。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四川地震災區考察:大愛無疆 重建家園
· 溫家寶主持會議 研究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 面向光明的未來--溫家寶參加北川中學開學典禮側記
·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訂
· 溫家寶等出席殘奧會聖火採集暨火炬接力啟動儀式
·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