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會議 研究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
研究進一步做好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

  新華社成都9月1日電(記者 李斌)8月31日晚和9月1日晚,正在四川考察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總指揮溫家寶在列車上主持召開總指揮部第25次會議,分別聽取四川省和國務院有關部門關於地震災區受災群眾安置工作的彙報,研究部署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會議認為,汶川地震發生後,經過三個多月的努力,受災群眾得到了妥善安置,目前,災區群眾吃飯、飲水和臨時住房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中小學生全部復課,受傷群眾得到醫治,大災之後無大疫,工農業生産基本恢復,社會保持穩定。這説明前一階段抗震救災工作成績是巨大的。

  會議研究了當前受災群眾安置工作中需要解決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明確要求當前要著重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突出抓好受災群眾安全過冬問題。冬季很快就要來臨,要加快完善安置點水、電、路、環衛等配套設施,任務較重的阿壩州9月底前完成;年底前全面完成受損農房維修加固任務;在全國組織開展向災區困難群眾捐贈衣被活動;確保冬季枯水期居民安置點的正常供水。(二)穩定災區建材和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要加快建築材料的恢復生産,提高鋼材、水泥和制磚供應能力;保障急需物資的運輸,全力保通映秀至汶川段213國道;加強價格監管,堅決抑制建材價格不合理上漲;加快恢復商貿流通和服務業,中央財政給予支持。(三)對住房毀損導致無房可住和受損需要除險加固的城鎮家庭,中央財政給予適當補助,地方要抓緊制定具體辦法。(四)保證災區學校正常開學復課。要進一步做好維修加固校舍、配備教學用具等工作;繼續實施教師特崗計劃,招聘教師到災區任教,中央財政予以補助;認真落實國務院剛剛出臺的對來自重災區的高中和高等教育階段經濟困難家庭學生實行免除一年學費並資助生活費的政策,使每個學生都能正常上學。(五)結合災後恢復重建,採取多種措施對災區實施重點就業援助,努力實現“零就業家庭”至少一人就業。(六)做好困難群眾和孤殘人員的救助安置工作。抓緊研究臨時生活救助政策到期後對生活困難群眾的接續政策,納入冬令春荒救助統籌安排,及早做好準備。孤殘人員由民政部門按照國家福利政策統一安置。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會議討論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總體規劃
· 溫家寶: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控制物價過快上漲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區困難群眾後續救助政策等
· 溫家寶在蘇、滬調研時強調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2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