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看望"奶粉事件"患病兒童並考察奶製品市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1日   來源:新華社

我們要對人民負責
━━溫家寶在北京看望“奶粉事件”患病兒童並考察奶製品市場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 李斌 黃全權)9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醫院、社區和商場,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兒童,了解救治情況和奶製品市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北京市市長郭金龍陪同考察。

    溫家寶首先來到北京兒童醫院。今天是星期天,來檢查的家長和孩子排成了長龍。溫家寶來到篩查診室、B超室和內科病房。“哪來的?”“喝的什麼奶?”“有沒有發現問題?”……溫家寶關切地向家長和孩子詢問情況。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醫院、社區和商場,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兒童,了解救治情況和奶製品市場。這是溫家寶在北京兒童醫院看望患病兒童。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B超室裏,9個月大的李倩瑩哭著躺在床上,醫生正給她做檢查。溫家寶走過去親切地安慰孩子説:“不哭,馬上就好了。”他一邊仔細看著B超機顯示屏,一邊向醫生詢問有關情況。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醫院、社區和商場,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兒童,了解救治情況和奶製品市場。這是溫家寶在北京兒童醫院看望患病兒童。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聽説北京市專門從其他醫院抽調醫護人員和B超機支援兒童醫院,人休機不休,連續運轉。溫家寶對醫護人員們説,你們辛苦了。發生這樣的事件,我們要把群眾的身體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希望醫護人員要認真、耐心、細緻地檢查,不漏過一例患兒,對群眾負責;檢查出患病的孩子,一定要抓緊治療。

    醫護人員李洪霞告訴總理,多數家長因孩子飲過有問題的奶粉不放心。溫家寶説,做父母的不放心,完全可以理解。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心裏感到很不安,群眾著急,醫生著急,我們也著急。我們要竭盡全力給孩子們檢查,這樣大家才能放心。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醫院、社區和商場,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兒童,了解救治情況和奶製品市場。這是溫家寶在北京兒童醫院了解醫院治療患兒情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在內科病房,醫護人員告訴總理,到目前為止,兒童醫院前期確診的20多個患兒已經全部治愈。聽到這個消息,溫家寶的眉頭稍微舒展開一點。他隨即走到另一張病床前,將這個消息告訴一位抱著患兒的母親:“別擔心,一定會治好的。”

    接著,溫家寶來到北京市復興門北大街社區,走進北京光電設備廠退休高工陳士傑的家。得知陳士傑的外孫女健康狀況良好,喝奶沒有受到影響,溫家寶十分欣慰。他説:“這幾天,政府和有關部門採取了很多緊急措施,第一,徹底檢查全部的嬰幼兒奶粉,接著又檢查液態奶和成人奶粉,還要檢查其他各種奶製品,要做到徹底,不留死角。第二,發現有問題的奶製品,一律下架、封存、銷毀,決不允許流入其他地方。第三,對吃過問題奶粉的患者免費檢查和治療。”

    “最關鍵的一條,就是整頓後新生産的奶製品絕不能出任何問題,如果再出現問題,要依法嚴加懲處。這樣,群眾才能慢慢放心。”

    “我們相信政府。”陳士傑的女兒陳燕紅説。

    溫家寶面色凝重地望著大家説:“出了這樣一起特大食品衛生事件,做父母的痛心,我們也很痛心。雖然老百姓很理解,但是作為政府,我們感到很內疚。這暴露出我們前一階段在奶源的收購檢查、生産企業産品質量監督檢查、奶製品市場管理等環節都存在一些問題。人最重要的是生命健康,而健康離不開食物。這次事件對整個食品安全都是一個警示。通過處理這件事情,我們要認真總結和反思,把食品安全工作進一步抓好,讓壞事變成好事。”

    “這次政府透明度很高。”陳燕紅插話説。

    溫家寶説:“我們要對人民負責,就必須如實地把情況都向老百姓公開。”

    離開陳士傑家,社區中的居民紛紛圍攏上來,熱情地問候總理。面對大家關切的詢問,溫家寶鄭重地説:“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保證以後不再發生這樣的事。在這起事件中,暴露出政府監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業缺乏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用老百姓的話説就是‘沒良心’。我們不僅要追究領導責任,對這樣的企業,也要堅決整頓、處理,一個也不放過!”

    面對總理的坦誠,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你們先帶我看看公告。”溫家寶一踏進長安商場超市的大門,就穿過長長的貨架,直接來到“西城區食品安全公示信息”欄前。看到問題奶粉資料夾在玻璃框裏,不太醒目,他馬上要求隨行的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要將公示寫大一點,張榜公佈,貼在最顯眼的地方。他説,我們要做到兩點,一是有問題的奶製品全部下架;二是張榜公示,讓老百姓一進門就能看到,一看就明白。

    溫家寶從貨架上拿起一桶鮮牛奶,仔細尋找生産日期。看了一會,才發現是9月20日生産的。

    9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市醫院、社區和商場,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兒童,了解救治情況和奶製品市場。這是溫家寶在長安商場超市了解液態奶的供應情況。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我們還要做一件事情。”他對大家説,“就是對奶粉和其他奶製品,每個批次都要進行檢驗,然後加貼新的標識,這樣才能讓群眾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您説的這個辦法好。”長安商場負責人説,“這不僅對商場有利,對消費者有利,對企業和奶農也有好處。”

    離開超市時,溫家寶將張榜公佈和加貼標識的想法,大聲告訴正在超市購物的群眾們,詢問大家的意見,“這樣行不行?”

    “行!”在場的人齊聲回答。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作報告
· 溫家寶同孟加拉國看守政府總理法赫爾丁舉行會談
· 溫家寶總理將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
· 溫家寶:努力做好四川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工作
· 溫家寶16日同孟加拉國看守政府總理法赫爾丁會談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決定對深化醫改再次徵求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