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決定對深化醫改再次徵求意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審議《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
決定再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決定再次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會議指出,根據國務院的部署,發展改革委、衛生部等部門組織各方面力量,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用兩年多的時間,形成了《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意見》。國務院領導同志多次召開專題座談會,直接聽取各行各業代表的意見,對文件又作了修改完善。《意見》提出了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方向、目標、基本原則和主要措施。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包括比較完善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醫療服務體系,比較健全的醫療保障體系,比較規範的藥品供應保障體系,比較科學的醫療衛生機構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水平。為此,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堅持預防為主、以農村為重點、中西醫並重,積極探索政事分開、管辦分開、醫藥分開、營利性和非營利性分開,努力建立協調統一的醫藥衛生管理體制、高效規範的醫藥衛生機構運行機制、政府主導的多元衛生投入機制、科學合理的醫藥價格形成機制、嚴格有效的醫藥衛生監管體制、可持續發展的醫藥衛生科技創新機制和人才保障機制、實用共享的醫藥衛生信息系統,建立健全醫藥衛生法律制度。

    會議強調,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涉及面廣、難度大,需要經過艱苦努力和堅持不懈的探索;需要統籌兼顧,把完善制度體系與解決當前突出問題結合起來。近期要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入手,重點抓好五項改革:一是加快推進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設。較大幅度提高參保率,妥善解決流動人口醫保問題,健全城鄉醫療救助制度。二是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科學合理確定基本藥物,控制基本藥物價格,減輕群眾藥費負擔。三是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快農村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和城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建設。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經費保障機制,加強隊伍建設,提高服務水平。四是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完善城鄉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五是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改革公立醫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推進結構調整和合理佈局。加大政府投入,規範收支管理。改進醫院內部管理,優化服務流程,規範診療行為。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座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4月11日、15日分別主持召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工作座談會。溫家寶強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既是一項長期任務,也是一項緊迫工作。我們必須充分認識這項改革的重要性、艱巨性、複雜性,認真總結以往改革經驗,加快推進和深化。

    衛生部部長詳解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任務及目標

    衛生部部長陳竺23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基本目標就是要建立覆蓋全民的基本衛生保健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陳竺表示,當前,我國衛生事業發展總體上嚴重滯後於經濟和其他社會事業發展的狀況還沒有根本改變。醫藥衛生工作面臨新的嚴峻挑戰,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勢在必行。

 
 
 相關鏈結
· 溫家寶邀請中小學教師做客:教育大計 教師為本
· 溫家寶在京會見出席北京殘奧會開幕式的韓國總理
· 大愛無疆 重建家園—溫家寶在四川震區考察紀實
· 溫家寶主持會議部署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制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