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併發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9月25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並作主旨發言。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5日電(記者曾虎 李詩佳 王建剛)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5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議並作主旨發言(全文),全面介紹了中國消滅貧困取得的成績以及為促進全球減貧事業所作的貢獻,闡述了中國政府關於推動實現千年發展目標的倡議主張,宣佈了中國將採取的進一步行動。

    溫家寶説,1978年以來,中國主要依靠自己努力,在不到30年時間內使絕對貧困人口從2.5億減少到1500萬。

    溫家寶列舉數字説明,中國已兌現對《千年宣言》的承諾,為世界上一些最不發達國家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貢獻。

    溫家寶同時指出,世界上還有10億左右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以下。實現《千年宣言》提出的減貧目標,任務十分艱巨。

    溫家寶呼籲,各國領導人共同負起更大責任,把更多的目光和關愛投向世界上的貧困人口。溫家寶倡議,加強國際援助,發達國家尤其要承擔起幫助不發達國家的責任,援助應不附加任何條件。完善聯合國《千年宣言》發展目標的工作機制,協調國際組織,共同應對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困難,特別是當前金融經濟動蕩和油價、糧價上漲等急迫問題。

    溫家寶宣佈,為促進千年發展目標的實現,中方願意採取以下行動:

    一、在未來五年內將援建發展中國家的農業技術示範中心數量翻一番,增至30個;對外派遣的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數量也翻一番,增加1000人;同時為發展中國家提供3000人次的來華農業培訓。

    二、中國向聯合國糧農組織捐款3000萬美元設立信託基金,用於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農業生産能力的項目和活動。

    三、向糧食緊缺的國家增加出口和援助。

    四、在未來五年內,向發展中國家新增10000個來華留學獎學金名額,同時專門為非洲國家培訓1500名校長和教師;為對非洲國家援建的30所醫院配備適當數量的醫生和醫療設備,同時為有關受援國培訓醫生、護士和管理人員1000名。

    五、中國將免除最不發達國家2008年底對華到期未還的無息貸款,給予有關最不發達國家95%的産品零關稅待遇。

    六、在未來五年內,為發展中國家援建100個小水電、太陽能、沼氣等小型清潔能源項目。

    溫家寶最後表示相信,只要各國團結起來,共克時艱,就一定能夠實現千年目標。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在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高級別會上的講話全文

溫家寶出席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言

    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舉行的第6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中作題為《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和平發展》的發言。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聯合國9月24日電(記者王星橋 曾虎 李詩佳)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4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並作了題為《堅持改革開放,堅持和平發展》的發言。

溫家寶24日在紐約與美國當地華文媒體負責人座談

    當地時間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與《僑報》、美國中文電視、《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鳳凰衛視6家美當地及香港華文媒體負責人進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紐約9月25日電(記者李詩佳 王建剛)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4日在紐約與《僑報》、美國中文電視、《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鳳凰衛視6家美當地及香港華文媒體負責人進行了座談。

溫家寶總理在紐約與美國經濟金融界人士舉行座談

    9月24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與美國經濟金融界人士舉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華社紐約9月24日電(記者李詩佳 王建剛 王星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4日在紐約與美國經濟金融界人士舉行座談,就發展中美經貿關係和當前美國和世界經濟金融形勢交換了看法。

溫家寶會見六國領導人 就彼此關心問題交換意見

    新華社紐約9月24日電(記者 李詩佳 王建剛 曾虎)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24日在紐約分別會見了黎巴嫩總統蘇萊曼、哥倫比亞總統烏裏韋、印度總理辛格、西班牙首相薩帕特羅、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和英國首相布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