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支持4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支持青海等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支持青海、四川、雲南、甘肅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會議指出,青海、四川、雲南、甘肅省藏區是藏族與其他民族共同聚居的民族自治地方,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等江河的發源地及水源涵養區,是我國重要的高原生態屏障。改革開放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這些地區生態保護得到加強,經濟得到發展,民生得到改善,正處在歷史上最好的發展時期。但這些地區地處高寒缺氧地帶,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繁,基礎設施薄弱,自我發展能力不強。為加快這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國務院有關部門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訂了支持青海等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意見。

    10月15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示範小學的六年級藏族女學生卓瑪拉次正在和同學一起上計算機課。海拔3400多米的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地處雲南和西藏的交界地帶,近年來,當地民族教育事業蓬勃發展,藏族孩子的入學率達到99%以上。從2007年起,德欽縣還實施了“藏區高原農牧民子女學生生活補助工程”,讓當地上萬名農牧民孩子受益。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會議強調,支持青海等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從青海等省藏區實際出發,以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為重點,以改善民生為核心,把生態建設、改善民生、發展經濟與維護穩定更緊密地結合起來。爭取到2012年,使這些地區生態環境局部有明顯改善,城鄉居民收入接近或達到西部地區平均水平,基礎設施進一步加強,重點産業和特色經濟初具規模;到2020年,生態環境總體改善,城鄉居民收入接近全國平均水平,基礎設施比較完善,特色優勢産業形成規模,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目標。為此,要重點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強化生態保護和建設。加強青海三江源地區、青海湖流域等重要生態功能區的保護和建設,加快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切實解決好轉産轉業農牧民的長遠生計。二是加大扶貧開發力度,切實改善農牧區生産生活條件,增加農牧民收入。加快發展生態畜牧業和高原特色農業,加快解決農牧區飲水難、行路難、用電難、通訊難等突出問題。三是大力發展社會事業,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優先發展教育事業,提高寄宿生補助標準,解決學校取暖問題。完善州、縣、鄉三級公共衛生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發展民族文化體育和廣播影視事業,逐步提高社會保障水平。四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高區域發展支撐能力。支持青海等省藏區加強水利建設,完善公路路網結構,消除鐵路瓶頸制約,完善航空網絡佈局,促進電力、煤炭、天然氣、生物質能和太陽能綜合利用體系建設。五是促進優勢特色産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加快柴達木優勢資源綜合開發利用和循環經濟試驗區建設,發展特色旅遊業和商貿服務業,扶持高原特色加工業發展,嚴格限制污染企業向藏區轉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10月15日,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德欽縣示範小學的學生正在打籃球。新華社記者 藺以光 攝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抗震救災總指揮部第26次會議
· 溫家寶與布朗通電話就當前國際金融形勢交換看法
· 溫家寶和馬其頓總理互致賀電慶祝兩國建交15週年
· 溫家寶與澳大利亞總理通話就中澳關係等交換看法
· 國務院常務會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條例草案
· 溫家寶在廣西考察 強調保持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