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條例草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0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嬰幼兒奶粉事件處置情況彙報
研究部署奶業整頓和振興工作
審議並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嬰幼兒奶粉事件處置情況彙報,研究部署奶業整頓和振興工作,審議並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

    會議指出,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果斷決策部署,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迅速處置,全力實施對患兒的免費救治,緊急開展原料奶和乳製品全面檢查,抓緊調查事故責任,組織合格奶製品供應。目前,各項工作措施初見成效,整個態勢在向好的方向發展。

    會議指出,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引發的奶製品安全事件,給嬰幼兒的生命健康造成很大危害,給我國奶業以至整個食品行業聲譽帶來極壞的影響。這一事件的發生,直接原因是一些不法分子和企業置人民生命安全于不顧,見利忘義,違法制售有害奶製品。同時,暴露出我國奶製品生産流通秩序混亂、監管嚴重缺失的突出問題。痛定思痛,必須深刻吸取教訓,依法重典治亂,下決心抓好從田地到餐桌每一個環節的監管,使我國食品行業的聲譽得以恢復,消費者的信心得以增強,人民生命健康得到可靠的保障。

    會議強調,要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確保安全,明確職責、加強監管,全程控制、信息公開,健全制度、完善標準,依法行政、責任追溯的原則,進一步做好事件處置、奶業整頓和振興的各項工作。一要精心組織,妥善做好善後處理工作。繼續做好嬰幼兒食用問題奶粉免費檢查、治療工作,使患兒得到及時治療,儘快恢復健康。統籌安排醫院檢查力量,著力加強農村和邊遠地區嬰幼兒的排查和患兒收治工作。二要查清原因,嚴肅追究相關人員責任。對負有責任的企業、經營戶、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要依法依紀追究責任、嚴肅處理,構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依法懲處。通過事件的處理,對人民有交待,對企業有警示,對社會有教益,促使地方各級政府、部門和食品行業切實負起責任,強化對整個食品行業和産品質量的監管。三要全面整頓,恢復奶製品市場的正常秩序。對産品質量不合格、生産銷售秩序混亂、質量保證體系不健全的企業明令停産整頓,對違法違規設立的企業堅決依法取締。整頓和規範奶站,提高準入門檻,實施標準化管理。整個食品行業都要建立健全質量標準,完善檢驗檢測手段,落實産品標識制度,確保食品質量安全。四要制定並落實好促進奶業振興和持續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對重點地區奶農實施救助政策,提高産業素質,重塑消費者信心,重振民族品牌,全面建設現代奶業。五要明確職責,嚴格食品安全監管。抓緊制定權責一致、監管到位的食品監管體系改革方案,嚴格實行行政問責和責任追溯制度,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對當地食品安全負總責。六要健全法制,為食品安全監管提供法律保障。嚴格落實執法責任,督促企業規範經營,切實履行社會責任。

    會議原則通過《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草案)》。針對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暴露出的問題,條例草案進一步嚴格和細化了奶畜養殖、生鮮乳收購以及乳製品生産、乳製品銷售、乳製品進出口等各個環節的質量安全管理制度,進一步明確了有關部門在乳品質量安全監管方面的職責。對在乳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質、違反嬰幼兒奶粉質量安全制度和監管人員不依法履行職責等行為,條例草案進一步明確了相應的法律責任,突出規定了違法行為的刑事責任,加大了懲處力度。

    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防震減災法(修訂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郵政法(修訂草案)》。決定這兩個修訂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常務會決定全面檢查奶製品整頓奶製品行業

    17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全國全面檢查奶製品,整頓奶製品行業。

  會議認為,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的發生,反映出奶製品市場混亂,監管機制存在漏洞,監管工作不力,必須認真吸取教訓,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好事故處理,完善檢驗監督體制,加強監管工作。會議決定:一,要認真落實中央最近作出的部署和各項政策。全力救治患者,落實免費治療政策,尤其要重視對農村和邊遠地區嬰幼兒患者的檢查。二,不合格的産品要全部下架、封存和銷毀,不留死角。三,對奶製品進行全面檢查,整頓奶製品行業,使奶製品的質量安全和市場秩序有一個根本性的改變。四,嚴格監管奶製品生産企業,監管部門派出駐廠人員,對每一批次出廠産品進行嚴格檢驗,確保生産的乳製品質量安全。五,儘快修訂監管法規,嚴格法律追究制度。六,對奶農實施扶持政策,支持産品質量好的企業增加生産,確保市場供應,儘快恢復奶製品行業的健康發展。七,徹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時公佈調查結果。堅決依法懲處違法犯罪分子,對負有責任的企業、監管部門和行政負責人要嚴肅追究責任,向人民作出交代。點擊查看詳細 >>>

國務院啟動食品安全事故Ⅰ級響應應對"問題奶粉"

    近期,甘肅等地陸續報告多起嬰幼兒泌尿系統結石病例。現已初步查明,導致這些嬰幼兒患病的主要原因是患兒服用的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三鹿牌部分批次嬰幼兒奶粉中含有三聚氰胺,是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為加入的。

    黨中央、國務院對此高度重視,對嚴肅處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專題做出部署。一是立即啟動國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級響應,成立由衛生部牽頭、質檢總局等有關部門和地方參加的國家處理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領導小組。點擊查看詳細 >>>

 
 
 相關鏈結
· 溫家寶看望“奶粉事件”患病兒童並考察奶製品市場
· 工商總局通知要求清查不合格奶粉和其他配方奶粉
· 質檢總局公佈對普通奶粉三聚氰胺專項檢測情況
· 各地全力救治因食用問題奶粉致泌尿系統結石患兒
· 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對奶粉事件處置情況進行督查
· 黨中央、國務院嚴肅處理三鹿奶粉事件相關責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