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分析當前經濟形勢,安排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經受了多方面嚴峻考驗,黨中央、國務院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克服了特大自然災害和世界經濟金融形勢急劇變化造成的衝擊,保持了國民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物價總水平漲幅得到控制,就業持續增加,糧食連續五年增産,調整經濟結構和節能減排取得積極成效,改革開放繼續深化,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進一步加強。總的看,國際不利因素和國內嚴重自然災害沒有改變我國經濟發展的基本態勢,我國經濟發展具有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強勁活力。

    會議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市場急劇動蕩,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國際經濟環境中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對我國的影響逐步顯現,國內經濟運行中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主要是經濟增長放緩趨勢明顯,企業利潤和財政收入增速下降,資本市場持續波動和低迷。我們既要充分估計國際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深刻認識保持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增強憂患意識,又要正確認識我們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信心,冷靜觀察,多管齊下,有效應對,努力把好的形勢鞏固和發展下去。

    會議強調,做好四季度經濟工作,對於全面完成今年任務,為明年的發展打下良好基礎,尤為重要。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採取靈活審慎的宏觀經濟政策,儘快出臺有針對性的財稅、信貸、外貿等政策措施,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同時,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一)認真貫徹十七屆三中全會的部署,加大強農惠農政策力度。較大幅度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格,制定併發布增加各項農業補貼的方案,擴大補貼範圍,提高補貼標準。做好糧棉收購工作,儘快出臺振興奶業和穩定生豬生産的政策,做好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工作。(二)促進中小企業的發展。完善中小企業擔保體系,鼓勵金融機構增加對中小企業貸款,拓寬中小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加大對中小企業技術創新的財政支持力度。(三)保持進出口穩定增長。提高服裝、紡織等勞動密集型産品和高附加值機電産品出口退稅率,支持優勢企業和産品出口,增加國內需要的産品進口,促進國際收支基本平衡。(四)加大投資力度。加快地震災區恢復重建,抓緊農業、水利、能源、交通、城鎮等基礎設施和民生等領域的重大項目建設,保持合理的投資規模。(五)繼續控制價格上漲。改善主要農産品和能源等基礎産品的供求關係,加大價格監督檢查力度。積極穩妥推進價格改革,抓緊理順重要能源資源産品的價格關係。(六)紮實推進節能減排工作。全面落實節能降耗和污染減排目標責任制,加強對節能減排工作的監督和行政執法,督促地方和企業淘汰落後産能,嚴格環保監控,強化重點污染源監管。(七)抓好財政增收節支工作。加強稅收徵管,規範非稅收入管理,對用於解決民生問題的支出,要確保資金及時足額撥付到位,嚴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特別是防止年底突擊花錢,堅決制止各種鋪張浪費。(八)加強金融監管,防範金融風險。繼續加強資本市場基礎性制度建設,努力保持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九)認真做好食品安全和安全生産工作。抓緊落實《乳品質量安全監督管理條例》,加快制定配套規章和工作方案。加大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安全隱患排查力度,確保安全生産。(十)努力解決好涉及民生的問題。出臺並落實保障低收入群眾和特殊群體基本生活的政策措施。對高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發放臨時伙食補貼,對汶川地震重災區高中和高等教育階段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給予特別資助。提高優撫對象等人員撫恤和生活補助標準。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規模,降低住房交易稅費,支持居民購房。繼續做好困難群眾就業幫扶工作,特別要做好受災地區勞動力就業和倒閉、轉産企業職工的社會保障工作。加快災區公共設施建設,確保群眾安全過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議研究支持4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
· 溫家寶廣西考察 強調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 溫家寶會見6國領導|與美經濟金融界|華文媒體座談
· 溫家寶與美國經濟金融界人士座談
· 溫家寶總理在紐約與美國經濟金融界人士舉行座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赴廣東調研經濟運行情況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