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在第五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寧10月22日電

王岐山在第五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2008年10月22日,廣西南寧)

   10月22日,第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廣西南寧開幕。這是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宣佈第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 新華社記者 周華 攝

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我代表中國政府,對蒞臨會議的東盟國家領導人和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中國與東盟各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友好關係和互利合作。自2004年首次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以來,雙方積極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先後簽署並實施貨物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不斷降低關稅水平和擴大市場準入,深化大湄公河、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經濟合作,推動貿易和投資更加便利化。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由2004年的1059億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025億美元,提前三年實現雙方領導人提出的2000億美元的貿易目標。今年1-9月,雙方貿易額達180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3%,已互為第四大貿易夥伴。相互投資不斷擴大,東盟對華投資已形成相當規模,中國企業對東盟投資快速增長。東盟10國都已成為中國公民的旅遊目的國,人員往來更加頻繁。雙方各領域合作呈現出平等互信、互利共贏的良好發展態勢。

    中國和東盟各國同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階段,山水相連,文化相通,經濟互補,加強合作不僅具有牢固的基礎,而且具有巨大的潛力。當前,國際經濟不確定不穩定因素明顯增多,美國金融危機繼續蔓延,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加劇,世界經濟增長明顯減緩,對亞洲地區已産生重大影響。面對這樣前所未有的挑戰,加快推進中國與東盟合作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為此,我願就加強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提出以下建議:

    (一)深化貿易和投資合作。進一步深化雙方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合作。繼續就《中國━東盟自貿區投資協議》加強溝通協商,力爭早日結束談判並簽署協議,確保如期建成中國━東盟自貿區。中國政府將鼓勵和支持企業進一步加大對東盟國家的投資,推動在東盟國家建立經濟貿易合作區。

    (二)加強次區域合作。中方積極支持東盟經濟一體化建設,與有關國家共同推動大湄公河次區域由交通走廊向經濟走廊轉型,探討開展泛北部灣經濟合作。中國政府將支持加快北部灣經濟區開放開發,使之成為中國━東盟合作新的增長極。

    (三)完善合作機制。進一步發揮現有溝通與合作機制的作用,繼續辦好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推動多層次、多領域交流對話。鼓勵仲介機構為企業合作提供服務,特別是支持中小企業開展更有效的合作。

    (四)共同應對挑戰。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加強區域經濟合作,有利於抓住發展機遇,應對重大挑戰。中方將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與東盟各國加強在金融、能源、環保、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協調與合作,共同促進本地區經濟金融穩定健康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對中國來説,今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在國際形勢發生複雜變化和國內出現突發性困難的情況下,我們繼續保持經濟較快增長和金融安全穩定,奪取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圓滿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這充分顯示出中國改革開放30年奠定的堅實國力基礎。總的看,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正朝著宏觀調控的預期方向發展。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9.9%,近幾個月物價漲幅逐步回落。當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中國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措施應對外部衝擊,努力保持經濟穩定、金融穩定、資本市場穩定。我們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

    中國的發展將為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帶來更多機遇。我們將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靈活審慎地調整宏觀經濟政策,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努力實現發展的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相統一,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平穩較快發展。中國將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實施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我們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加強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和務實合作,努力以自身的發展促進本地區的共同發展。

    廣西作為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的舉辦地,在推動中國與東盟合作中具有獨特的優勢和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國和東盟國家各界朋友充分運用這個平臺,加強交流,增進了解,努力達成更多的合作成果,為不斷擴大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鞏固和發展戰略夥伴關係作出新貢獻。

    祝本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商務與投資峰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出席第5屆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並演講
· 王岐山與東盟國家政要參觀中國—東盟博覽會展館
· 王岐山會見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東盟各國政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