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並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成都出席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並致辭。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李克強出席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

並在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上致辭時指出

擴大國內需求 促進開放開發

  新華社成都10月27日電(記者 謝登科、苑堅)金秋的蓉城,草木蔥蘢,鮮花吐艷,洋溢著熱烈祥和的氣氛。27日上午,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在成都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並宣佈博覽會開幕。在隨後舉行的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上致辭時,李克強強調,面對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我們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加快地震災區恢復重建,不斷開闢經濟新的增長空間,推動科學發展,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李克強在熱烈的掌聲中發表致辭。他首先對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後國際社會給予中國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感謝。他説,在罕見的特大地震災害面前,中國迅速組織開展了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最大限度地挽救了受災群眾生命,最大限度地減低了災害造成的損失,同時凝煉出偉大抗震救災精神。目前抗震救災取得重大勝利,災後恢復重建全面展開。這個時候在成都舉辦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和國際合作論壇,充分顯示了災區人民不屈不撓、重建家園的決心,顯示了中國人民發展經濟、繼續前進的恒心,也顯示了國際社會相互支持、共克時艱的信心。

  李克強指出,在當前急劇變化的國際金融經濟形勢下,我們將及時調整經濟政策,增強預見性、針對性、有效性,保持經濟金融穩定,同時推進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保持良好的經濟發展勢頭,本身就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我們將繼續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協調與配合,共同維護全球金融和經濟穩定。

  李克強強調,13億多人口的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持續發展的階段,蘊藏著巨大的消費投資需求。我們將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著重改善民生,同時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企業改造提升。經過多年發展,中國物資基礎日益雄厚,要素組合具有優勢,體制機制逐步完善,有條件也有能力克服全球金融危機帶來的影響,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

  李克強説,中國西部地區已經有了較好的發展基礎,但與東部地區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這種差距需要逐步改變。同時也應看到,差距就是潛力,差距就是動力。西部地區發展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和較大的迴旋餘地,能夠為經濟的長遠發展提供更廣的空間,從而在擴大內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將堅定不移地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進一步加快西部地區發展步伐,依靠廣闊腹地不斷拓展新的發展空間,形成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支撐力量。

  李克強説,加快地震災後恢復重建,是災區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的基礎條件,也是擴大內需的重要領域。中國政府將多渠道籌集1萬億元資金,用於恢復重建,優先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將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建設進度,同時創新體制機制,提高工作效率,搞好對口支援,使恢復重建更好更快地向前推進。相信通過努力,災區一定能夠展現出人民安居樂業、城鄉共同繁榮、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景象。

  李克強指出,30年來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新時期推進西部開發、加快恢復重建、擴大國內需求,也要靠改革開放。我們將毫不動搖地堅持改革開放,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快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中國政府從區域協調發展的全局出發實行重點支持西部大開發的政策措施,按照特事特辦的原則對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出臺了扶持政策,進一步擴大內需的舉措也將有利於西部地區加快發展。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堅定不移,對西部地區發展的支持必將加強。中國將進一步推動東中西部地區以及西部各省區市之間加強合作,推動國際合作尤其是與周邊國家的交流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昌智、全國政協副主席黃孟復出席博覽會開幕式。

  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參加了博覽會開幕式和論壇。

  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由國務院有關部門、中央有關單位和西部1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聯合主辦,四川省人民政府承辦。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參加了展覽。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是第九屆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一項重要活動。

李克強在首屆中國西部國際合作論壇上的致辭(全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