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27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7日,應俄羅斯總理普京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這是溫家寶在機場受到俄副外長博羅達夫金等俄方官員的熱情迎接。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0月27日,應俄羅斯總理普京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這是溫家寶在機場受到俄副外長博羅達夫金等俄方官員的熱情迎接並出席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10月27日,應俄羅斯總理普京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這是溫家寶在機場受到熱烈歡迎。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7日電(記者 張金海 羅輝)應俄羅斯總理普京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抵達莫斯科,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

  當地時間17時20分,溫家寶乘坐的專機抵達謝列梅捷沃1號機場。溫家寶在機場受到俄副外長博羅達夫金等俄方官員的熱情迎接並出席了歡迎儀式。

  溫家寶在機場發表的書面講話中説:“中俄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和休戚與共的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兩國共同利益基礎繼續擴大,互信水平不斷提高,合作成果更加豐碩,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日益密切。今年以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順利實現平穩過渡,並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溫家寶強調,不斷提高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水平,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於促進地區及世界的和平與穩定。

  訪問期間,溫家寶將會見俄總統梅德韋傑夫和俄議會領導人,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看法。溫家寶還將同普京共同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雙方擬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文件。溫家寶表示相信,“此訪將進一步增進雙方政治互信,深化兩國務實合作和戰略協作,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傳統友誼,為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先期抵達的訪問陪同人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等也在舷梯旁迎接。中國駐俄羅斯大使劉古昌和使館工作人員、當地中資機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到機場歡迎。

背景資料: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1996年4月,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訪問中國,與江澤民主席就定期會晤達成原則一致,雙方認為保持各個級別、各種渠道的經常對話,特別是兩國領導人之間的高級、最高級接觸和協商具有重要意義。同年12月26日至28日,李鵬總理對俄羅斯進行工作訪問,雙方決定建立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隨著這一機制的確立,中俄兩國總理此後每年舉行一次會晤。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下設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人文合作委員會和能源談判代表會晤三大機制,是中國對外合作中規格最高、組織結構最全、涉及領域最廣的磋商機制。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設立深化了兩國睦鄰友好和互利合作,推動了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健康發展。近年來中俄兩國總理的會晤內容及其主要成果包括:

    2001年9月8日,朱鎔基總理和卡西亞諾夫總理在聖彼得堡舉行第六次會晤,並簽署聯合公報。

    2002年8月22日,朱鎔基總理和卡西亞諾夫總理在上海舉行第七次會晤。雙方就加強相互協作、反恐、緩和熱點地區緊張局勢等問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

    2003年9月24日,溫家寶總理和卡西亞諾夫總理在北京舉行第八次會晤。雙方一致認為在發展兩國雙邊經貿關係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時,應擴大兩國在人文領域的合作。

    2004年9月24日,溫家寶總理和弗拉德科夫總理在莫斯科舉行第九次會晤。雙方在友好、合作的氣氛中總結了過去一年中俄合作的成果,研究了解決存在問題的措施,確定了今後的工作重點。

    2005年11月3日,溫家寶總理和弗拉德科夫總理在北京舉行第十次會晤。雙方簽署了在經濟、教育、衛生、銀行等領域加強合作的8個文件,發表了《中俄總理第十次定期會晤聯合公報》。

    2006年11月9日,溫家寶總理和弗拉德科夫總理在北京舉行第十一次會晤,並共同出席中國“俄羅斯年”閉幕式。雙方簽署了有關能源合作、金融保險合作以及新聞交換等方面的17個文件。

    2007年11月6日,溫家寶總理和祖布科夫總理在莫斯科舉行第十二次會晤。會後,兩國總理簽署了聯合公報,共同出席了雙方貿易、能源、科技、銀行、邊貿等合作文件的簽字儀式。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7日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
·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羅斯、哈薩克斯坦
·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 溫家寶主持第七屆亞歐首腦會議閉幕式並致閉幕詞
· 溫家寶主持亞歐首腦會議閉幕式|出席記者招待會
· 溫家寶亞歐首腦會議上講話|主持閉幕式|出席記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