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開幕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0月28日,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這是溫家寶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0月28日,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這是溫家寶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10月28日,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這是普京在論壇開幕式上致辭。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舉行
——溫家寶和普京共同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8日電(記者 趙嘉麟 盧敬利)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28日在莫斯科隆重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俄羅斯總理普京共同出席並致辭。

  溫家寶在致辭中説,本次會議以“新局面、新水平”為主題,高度概括了中俄經貿關係面臨的形勢和任務。

  溫家寶説,中俄兩國都是對世界有重要影響的新興經濟體。雙方加強經貿合作有利於推動兩國關係全面發展,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繁榮與穩定。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經貿領域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效:貿易規模和質量不斷提升,能源和資源合作步伐不斷加快,高科技領域合作進程不斷深入,企業互利合作成果不斷增多。

  溫家寶指出,當前國際金融劇烈動蕩,世界經濟面臨空前嚴峻的考驗。在危機面前,國際社會要堅定信心,加強合作,共同保持國際經濟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增長。同時,要認真總結教訓,完善國際金融組織體系,改革國際金融監管體系,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建立國際金融新秩序。

  溫家寶表示,在當前國際局勢加快演變、中俄經濟加速發展的新形勢下,雙方更有必要攜手推動兩國關係特別是經貿合作開創新局面、邁上新水平。他建議:第一,深化能源和資源合作。推動合作由資源貿易型向精深加工型轉變,帶動油氣、核電、森林、礦産等資源設備和技術等領域合作。第二,深化貿易和技術合作。努力擴大機電和高科技産品在雙邊貿易中的比重,積極推進航空航天、信息通訊等領域合作。第三,深化金融和投資合作。加強信息交流與合作,共同探討應對全球金融危機的政策措施。第四,深化地方和毗鄰地區合作。特別應加強中國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和俄羅斯開發遠東地區的政策協調和統籌規劃,加快跨境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第五,深化國際經濟事務中的合作。在推動建立國際經濟貿易規則、打破貿易保護主義、參與區域經濟一體化等方面緊密合作。

  溫家寶説,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需要企業的有力行動和積極參與。我深信,只要大家把握機遇,精誠合作,中俄經貿合作一定能夠迎來一個嶄新的局面。

  普京説,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相互信任、休戚與共的關係。近年來,兩國交往日益頻繁,合作不斷擴大,在國際事務中密切配合,兩國關係在高水平上持續向前發展。俄方高度重視加強兩國務實合作,願同中方一道採取積極措施,促進兩國企業加強合作,推進貿易、投資、機電、能源、科技創新、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進一步提升兩國經貿合作質量和水平。普京表示,俄中應加強合作,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維護世界金融穩定,維護兩國經濟和貿易健康發展。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俄副總理茹科夫等出席論壇開幕式。

  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由中國商務部和俄羅斯經濟發展部共同主辦。來自兩國中央和地方政府、工商經濟界人士400多人參加。除主論壇外,還同時舉辦中俄機電合作研討會,中俄能源合作、金融合作、農業合作、基礎設施合作、木材深加工合作分論壇,中俄地區合作圓桌會議,中俄科技與創新合作及成果産業化論壇等活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離京出訪俄、哈並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等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普京、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總理馬西莫夫邀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于27日乘專機離開北京,對俄羅斯聯邦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中俄總理第十三次定期會晤、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阿斯塔納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七次會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俄羅斯友好人士座談
· 溫家寶出席第三屆中俄經濟工商界高峰論壇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27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抵達莫斯科
· 溫家寶27日抵達莫斯科開始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