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審議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方案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2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解決企業困難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
審議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方案 決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解決企業困難,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審議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方案,決定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會議指出,近段時間以來,中央採取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的一系列措施,對穩定市場、改善預期、增強信心、促進增長髮揮了重要作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繼續蔓延,對我國經濟影響更加明顯,必須進一步抓好中央確定的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並有針對性、有重點地制定相關配套措施,穩定生産,穩定就業,幫助企業克服困難,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議研究確定了解決企業困難,促進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一)大力支持重點産業發展。抓緊制定實施鋼鐵、汽車、造船、石化、輕工、紡織、有色金屬、裝備製造和電子信息等重點産業振興規劃。(二)加快推進企業技術改造、自主創新和兼併重組。推進重點領域技術進步,制定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政策措施,支持企業自主研發,推動高技術産業化。(三)加大重要物資、資源的國家收儲和商業收儲力度,增加和充實物資儲備。(四)大力支持中小企業發展。抓緊完善中小企業擔保體系,加大銀行信貸支持力度,提高中小企業産品的政府採購比重。(五)加快服務業發展。落實鼓勵服務業發展的政策,大力發展交通運輸、現代物流等生産性服務業。(六)加大就業和社會保障支持力度。擴大失業保險基金使用範圍,幫扶困難企業穩定就業崗位,積極發展各類教育和培訓,把失業人員和返鄉農民工納入培訓計劃。會議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加強政策協調,抓緊細化配套措施,並儘快落實到位,確保各項政策措施取得實效。

    會議認為,完善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實施燃油稅費改革,對於擴大內需,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公平和規範稅負,鼓勵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向社會公佈成品油價格和燃油稅費改革方案,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

    會議討論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修訂草案)》。會議認為,為進一步提高統計數據質量,預防和懲處在統計上弄虛作假的違法行為,維護被調查者權益,促進統計信息社會共享,有必要對現行統計法進行修訂。會議決定,修訂草案經修改後,由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意大利前總理普羅迪
· 溫家寶在京主持召開經濟專家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 溫家寶祝賀"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紀念會召開
· 溫家寶強調:企業要堅定發展信心 積極應對挑戰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等政策措施
· 溫家寶總理致電祝賀約翰·基當選新西蘭政府總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