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努力擴大內需 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在內外貿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堅定信心 紮實工作
努力擴大內需 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謝登科、雷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分別召開外貿、內貿工作座談會,聽取有關地方負責同志和行業協會、企業負責人意見和建議。他指出,面對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明確提出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的首要任務,及時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和要求,狠抓落實,努力擴大內需,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

    王岐山説,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外部需求顯著減少,國內消費能力和消費預期下降,我國內外貿工作難度進一步加大。同時要看到,30年改革開放打下了良好的物質基礎,特別是在工業化和城鎮化過程中蘊藏著巨大的需求,增強了抵禦風險的能力。我們既要正視面臨的困難,更要看到戰勝困難的有利條件和機遇,堅定信心,妥善應對,化危為機。

    王岐山指出,中央已出臺擴大內需的十項措施,關鍵是要把這些措施儘快落到實處。要高度重視商業流通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中的作用,加強商業網點和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挖掘消費潛力,大力推進“萬村千鄉市場工程”和“家電下鄉”,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解決融資困難,推動企業兼併重組。有關部門要迅速研究制定操作性強、見成效快的具體政策措施,促進內貿發展。

    王岐山強調,當前國際經濟環境十分嚴峻,對外貿易首當其衝受到影響。要從多方面採取措施,加快轉變外貿增長方式,優化進出口結構,推進出口市場多元化,推動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加強市場信息服務,千方百計穩定出口市場。

    王岐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轉變作風,紮實工作,寓管理于服務之中,深入了解企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幫助企業渡過難關。要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加強組織和制度創新,進一步加快發展、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改進服務、加強管理,從點滴做起,為企業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部分省(市)負責同志及行業協會、企業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同保爾森就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等問題通電話
· 王岐山出席“紀念國際殘疾人日•集善嘉年華北京2008”慈善活動
· 王岐山等出席“集善嘉年華北京2008”慈善活動
· 王岐山出席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實施工作部際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