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行動計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日本福岡12月13日電(記者劉東凱 余智驍)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發表《中日韓合作行動計劃》,提出三國在各領域合作的具體計劃。摘要如下:

  一、政治事務

  穩固建立三國對話機制,第二次和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將分別於2009年和2010年在中、韓兩國舉行。三國將通過協商繼續尋求在東盟系列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第三次外長會將於明年在中國舉行。三國外交高官會議每年將舉行一次。

  于2009年設立三國合作網絡秘書處,以改善三國合作成效。

  二、經濟事務

  三國自貿區聯合研究將於2008年底完成。進一步的深入研究將於2009年開始。三國將推動儘快完成有關促進三國投資便利化和投資保護的談判。三國政府將在能源領域繼續互利合作,並協作加強地區和全球能源安全。三國將通過在東亞建立高效和無縫鏈結的國際物流體系,來促進貿易便利化和經濟增長。第三次交通與物流部長會將於2009年在中國舉行。進一步促進海關合作,以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2009年中國將舉辦第三屆三國海關領導人會議。三國將探討在2009年建立聯絡系統的可能性,以促進工業領域中的合作。三國將繼續加強包括財政部、央行、金融監管機構等在內的相關部門間的金融對話與合作,共同努力,實現地區的金融穩定。

  三、環保、科技

  啟動東亞氣候夥伴計劃,共同研究沙塵暴的監控、早期預警和防控,解決本地區空氣污染問題。加強治理海洋垃圾合作,開展候鳥聯合保護和監控。加強科技合作,于2009年在東京召開“第二屆中日韓三國科技合作部長級會議”,並將進一步推進現有項目加強信息和通訊技術合作。

  四、社會和文化事務

  三國政府將探討在建立雙邊搜救合作機制基礎上提升三國海上搜救合作的可能性。中、日、韓第二次三國衛生部長會議于2008年11月在北京舉行。三國將致力於通過緊密合作,預防和應對大規模流感。三國將繼續擴大衛生合作範圍,涵蓋與健康有關的其他問題。年度“三國合作論壇”將重新啟動,它是三國外交和安全的學術機構間的協商機制。“韓中日青少年友好會見”將於2009年和2010年分別在韓國和中國舉行。“韓中日青年領導者論壇”將於2009年在中國舉行。三國將探討啟動“中日韓青年部長會議”的可行性。三國將繼續舉行展覽、藝術表演和電影等文化活動。三國將繼續在競技體育、大眾體育、體育科學與醫學以及反興奮劑領域進行合作。擴展三國旅遊合作,擴大聯接三國主要旅遊景點的合作遊輪航線的運營。

  五、國際領域合作

  三國將就2009年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如何達成一個公平有效、面向2012年後的國際氣候變化安排交換意見。三國將就非洲事務加強對話和磋商。三國將致力於加強與東盟的合作,推進東亞合作,支持東盟在東亞合作中的主導作用。三國將與有關各方一道,為推動六方會談進程共同努力。三國將就儘早實現2005年聯合國首腦會議成果中所涉及的聯合國改革逐步加強對話,尋求合作。推動多邊裁軍進程,加強國際不擴散體系,維護世界和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背景資料: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張偉)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定於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將出席會議。本次會議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首次在東盟“10+3”框架外單獨舉行的會議。

    近年來,隨著東亞地區形勢變化和中日韓三國間合作迅速發展,日韓兩國,特別是韓國,積極主張在東盟框架外單獨召開三國領導人會議。2004年,韓國率先提出這一建議。2007年11月,在東盟和中日韓(10+3)框架下,中日韓領導人舉行第八次會議時決定加強三國間政治對話與磋商,適時舉行三國領導人不定期會議,2008年在日本舉行三國外長會議。2008年6月1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中日韓外長會議決定,今年9月在日本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由於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突然辭職,會議被推遲。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在會議開始前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 溫家寶出席會議

    新華社快訊:中日韓領導人會議13日下午在日本福岡開始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點擊查看更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日首相麻生太郎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在日本福岡會見了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在會見麻生太郎時,溫家寶説,今年中日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兩國領導人多次會晤,擴大了共識,增進了互信。 點擊查看更多>>>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在會見李明博時,溫家寶説,今年是中韓關係取得重大進展的一年。兩國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明確了各領域合作框架和方向。經貿合作總體保持發展勢頭。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協作良好。溫家寶強調,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對韓關係,特別是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中韓關係保持順利平穩發展對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具有戰略意義。中方願與韓方一道,共同應對挑戰,推動中韓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點擊查看更多>>>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中國駐日使領館工作人員、華僑華人代表等
· 溫家寶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分別會見日本首相和韓國總統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日首相麻生太郎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日本福岡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
· 溫家寶會見韓國總統李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