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 溫家寶出席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在會議開始前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12月13日,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日本福岡12月13日電(記者劉東凱、冮冶)中國、日本、韓國領導人會議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出席會議。會議由麻生太郎主持。三國領導人積極評價三國合作的進展,確定了今後合作方向,提出了新的合作倡議,並就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在發言中説,中日韓合作已走過9年曆程,取得了積極進展。三國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各項合作機制更加健全,務實合作規模持續擴大,地區和國際多邊合作顯著加強。中日韓合作為三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為本地區的穩定與發展作出了貢獻。中方對三國合作的前景充滿信心。溫家寶表示,本次會議確立了三國夥伴關係,並將三國領導人單獨舉行會議機制化,標誌著中日韓合作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日韓應從促進共同發展、維護地區穩定、建立和諧亞洲的戰略高度加強合作。為此,中方提出以下倡議:

    第一,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明年在華舉辦第十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外長會議及外交高官磋商;搞好明年中日韓合作十週年慶祝活動,對三國合作未來作出長遠戰略規劃。

    第二,密切經貿聯絡。繼續就中日韓自貿區建設進行聯合研究;儘早達成一個平衡、務實、共贏的投資協議,提高相互投資合作水平;推動建立三國間物流體系。開展海關合作,保障和便利貿易往來;探討建立三國工業合作磋商機制。

    第三,擴大財金合作。探討擴大三國間雙邊貨幣互換規模,加強三國在東盟與中日韓(10+3)金融領域的合作,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儘快建立區域外匯儲備庫,推進亞洲債券市場建議。加強三國央行間合作。

    第四,充實社會領域的合作。加強議會、教育、文化、旅遊、防災減災、人口老齡化和家庭保健、媒體、學術等領域交流,促進地方和民間往來,探討建立三國青年文化交流機制。

    第五,推進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在能源、節能減排、環境保護、氣候變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第六,加強周邊區域合作。繼續支持東盟一體化建設,積極參與10+3合作,推動東亞峰會發揮戰略論壇作用,促進東亞區域合作。就朝鮮半島核問題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溝通協調。

    溫家寶闡述了中方關於國際金融危機問題的立場主張。他強調,中日韓應攜起手來,在東亞抗擊危機鬥爭中發揮核心作用。要利用三國經貿、財政部長、央行行長會議等機制,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對話與協調,探討加強財政和金融合作,加強三國間貨幣合作,儘快就“清邁倡議”多邊化主要要素達成一致。

    關於朝鮮半島核問題,溫家寶説,六方會談正處在承前啟後的關鍵時刻。有關各方應維護和推動六方會談的勢頭,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致力於相互關係正常化,共同促進東北亞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中方將一如既往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麻生太郎和李明博表示,日韓中都是本地區重要國家,三國應立足現實、面向未來,本著互利互惠、尊重多樣文化的原則,不斷推進在廣泛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在重大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積極推動區域合作,為東亞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麻生太郎和李明博表示,國際金融危機給亞洲帶來嚴峻挑戰,日韓中應採取措施擴大本國內需,同時,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提高抵禦金融風險的能力,保持三國及本地區金融穩定和經濟增長。三國要採取切實措施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推動多哈回合談判,防止貿易保護主義。

    麻生太郎和李明博對中方為推動六方會談發揮的重要作用予以讚賞,他們表示,六方會談是實現半島無核化的有效途徑,日韓將與中方繼續保持溝通合作,保持信心,克服困難,推動六方會談取得新進展。

    三國領導人還就東亞合作、非洲發展、環境和氣候變化、聯合國改革等問題交換了意見,同意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與磋商。

    會議結束後,三國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三國夥伴關係聯合聲明》,併發表了《國際金融和經濟問題的聯合聲明》、《三國災害管理聯合聲明》和《中日韓合作行動計劃》。中日韓領導人還共同會見了三國青少年代表。

溫家寶抵達日本福岡 將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12月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抵達日本福岡,出席首次單獨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新華社日本福岡12月13日電(記者劉東凱 余智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上午乘專機抵達日本福岡,出席在此間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在此次會議上,溫家寶將與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韓國總統李明博就三國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地區和國際問題交換意見。預計會議結束後,中日韓三國將發表聯合聲明。

    會議期間,溫家寶還將分別會見麻生太郎和李明博。

    溫家寶的主要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日方官員、中國駐日本大使崔天凱、中國駐日使領館工作人員以及中資機構、華僑華人和留學生代表到機場迎接。

    13日參加完活動後,溫家寶將於當晚乘專機返回北京。點擊查看更多>>>

溫家寶離京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上午乘專機離開北京,出席在日本福岡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陪同溫家寶總理出席會議的有:外交部部長楊潔篪,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謝伏瞻,國務院副秘書長、總理辦公室主任丘小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外交部部長助理胡正躍。點擊查看更多>>>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背景資料: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張偉)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定於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韓國總統李明博將出席會議。本次會議是中日韓三國領導人首次在東盟“10+3”框架外單獨舉行的會議。

    近年來,隨著東亞地區形勢變化和中日韓三國間合作迅速發展,日韓兩國,特別是韓國,積極主張在東盟框架外單獨召開三國領導人會議。2004年,韓國率先提出這一建議。2007年11月,在東盟和中日韓(10+3)框架下,中日韓領導人舉行第八次會議時決定加強三國間政治對話與磋商,適時舉行三國領導人不定期會議,2008年在日本舉行三國外長會議。2008年6月14日,在日本東京舉行的中日韓外長會議決定,今年9月在日本舉行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由於日本首相福田康夫9月突然辭職,會議被推遲。

    溫家寶13日將出席在日本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新華社北京12月4日電(記者常璐、徐松)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4日宣佈,經商定,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將於12月13日在日本福岡舉行,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出席會議。點擊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13日將出席在日本舉行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 溫家寶總理致"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閉幕式賀詞
· 溫家寶出席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早餐會
· 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早餐會在京舉行 溫家寶主持
· 外交部就六方會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等答記者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