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副總理考察印尼泗馬大橋項目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印度尼西亞泗水12月21日電 特寫:“中國的建設者視工程質量為生命”——李克強副總理考察印尼泗馬大橋項目側記

  記者 趙金川 徐松

  和煦的陽光灑在波光粼粼的印度尼西亞馬都拉海峽。正在印尼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1日上午來到這裡,視察了正在興建的象徵中印尼友誼合作的泗水-馬都拉大橋。

  李克強帶來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奮戰在工地上的數百名中國和印尼工程技術人員的熱情問候,表達了中國政府對中印尼經濟技術合作的堅定支持。李克強在現場聽取了承建大橋工程的中國交通建設集團董事長周紀昌等負責人的工作彙報。當聽到工程進展時,李克強不住地點頭,並提出一個個十分關心的問題:“項目總投資多少?總規模有多大?”“設計施工由誰負責?項目由誰來監理?”“人員、原材料從哪來?技術設備是不是都是國産的?”“工程人員的安全如何保障?”……

  泗馬大橋是連接印尼經濟最發達的爪哇島和資源豐富但經濟基礎薄弱的馬都拉島的第一座跨海大橋,總長5438米,主橋為斜拉橋,全長818米,主跨434米,橋寬30米。全長2162米的主橋、引橋部分由中國承包商聯營體設計、施工總承包,其中主橋部分由中國承包商聯營體承建,兩端的引橋分別由中國和印尼分包商承建。這項工程于2005年10月動工,預計2009年4月初竣工。

  在得知泗馬大橋是東南亞最大的跨海大橋同時也是中國政府在海外承建的最長大橋後,李克強十分高興。他反復叮囑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和中國路橋工程有限公司的領導:“中國的建設者視工程質量為生命,你們要加大力度、盡我們所能,一定要確保大橋質量萬無一失。”當李克強乘坐的船隻經過主橋時,他不住地向在橋上施工的中國工程技術人員揮手示意。他發動船上人員向他們高呼問候:“大家好,注意安全!”站在橋頭的工人們也高呼感謝首長關懷,一定圓滿完成任務。一時間,橋上船上相互呼應,熱烈的氣氛達到高潮。

  泗馬大橋項目是中印尼經濟技術合作框架協議下利用中國優惠貸款的大型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中國政府“走出去”戰略在交通建設領域的一個嘗試。這一項目合同價為1.9億美元,其中90%由中國政府提供買方信貸。李克強對泗馬大橋的合作方式和建設情況給予充分肯定。在聚精會神地觀看了大橋介紹短片後,李克強與項目負責人員深入探討了大橋建設、後期維護等問題。他鼓勵中國企業沿著不斷探索、不斷創新的道路前進,要求有關部門從財政、金融信貸等方面對企業給予支持,幫助企業努力樹立中國標準,打出中國品牌,“因為這是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希望所在”。

  周紀昌在參觀後告訴新華社記者,李克強副總理對泗馬大橋的視察是對企業的極大鼓勵和鞭策。“我們一定要再接再厲,以最高標準建成泗馬大橋,為中國企業增光,也為中國人民增光,”周紀昌説。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考察中國在印尼承建的工程項目
· 李克強抵達泗水開始訪問印尼
· 李克強考察中國在印尼投資項目並會見東爪哇省長
· 李克強在印尼考察中國承建最大橋梁工程
· 李克強抵達泗水 開始對印度尼西亞進行正式訪問
· 李克強離京出訪印尼、埃及、科威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