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完善中國特色學位制 為社會發展提供人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同志在出席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26次會議時強調
完善中國特色的學位制度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26次會議29日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延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立足大局,優化結構,提高質量,創新制度,完善有中國特色、符合高層次創新人才成長規律的學位體系,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人力資源強國,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劉延東指出,中國特色的學位制度是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作為高校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社會服務三大職能的重要結合點,為國家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我國自主培養的碩士和博士已成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骨幹力量,成為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力軍。她説,學位工作堅持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堅持立足本國實際與借鑒外國經驗相結合,堅持把質量作為學位工作的生命線,堅持依靠和發揮專家作用,堅持制度創新,科學把握學位工作規律,在實踐中形成了寶貴經驗。這些經驗要繼續堅持,發揚光大。

    劉延東強調,要深刻認識現代化建設和高等教育改革發展以及國際人才競爭給學位工作帶來的新機遇新挑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努力開創我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一要進一步調整學位授予的層次結構、類型結構和區域佈局,增強學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服務社會經濟發展的能力。二要努力提高學位授予質量,樹立科學質量觀,加強學士學位工作,完善培養機制,強化質量監管體制,建立健全獎助學體系,推動高等教育水平整體提升。三要發揮學位工作引導高校合理定位的杠桿作用,調整有關政策和經費投入方式,引導不同層次和類型的高校找準定位,辦出特色、辦出高水平,形成符合國情、科學合理的高等教育佈局。四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探索學位制度改革新途徑,理順政府、學位授予單位和社會的關係,加強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宏觀調控作用,發揮專家學者審核、諮詢和質量監控作用,發揮省級政府區域統籌、指導和規劃職能,擴大學位授予單位自主權,為高層次人才培養創造良好機制。五要更加重視科學道德、職業道德和學風建設,建立健全科學系統的學位評價體系,創造良好的學位環境。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路甬祥、徐匡迪、陳奎元、周濟、陳希、趙沁平,以及委員會43位委員出席會議。

    據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授予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的人數分別達24萬,187萬和1415萬。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強調:不斷開創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教育部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為新起點,進一步總結經驗,堅定方向,解放思想,改革創新,開創教育事業科學發展新局面,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推動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點擊查看詳細>>>

劉延東強調加快高新技術産業化 建設創新型國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出席國家火炬計劃實施20週年紀念大會時強調,要全面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認真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開創高新技術産業化工作的新局面,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作出新貢獻。點擊查看詳細>>>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強調:不斷開創我國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 劉延東:以大冬會為契機 大力發展群眾體育事業
· 劉延東宣佈哈爾濱世界大學生冬運會火炬傳遞開始
· 劉延東會見到訪的俄羅斯文化部長阿夫傑耶夫一行
· 劉延東:加強協作 開創高新技術産業化工作新局面
· 劉延東:讓教育成為民族地區全面振興的強大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