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重慶改革同意啟動3G牌照發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3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
同意啟動第三代移動通信牌照發放工作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進重慶市統籌城鄉改革和和發展,同意啟動第三代移動通信牌照發放工作。

    會議認為,重慶是我國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庫區、大山區和民族地區于一體,在區域協調發展和改革開放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加快重慶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對於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形成沿海與內陸聯動開發開放新格局,保障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在新形勢下加快重慶改革發展,必須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著力解決“三農”問題,發展內陸開放型經濟,改善城鄉人居環境,搞好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加快社會事業發展,努力把重慶建設成為西部地區的重要增長極、長江上遊地區的經濟中心和城鄉統籌發展的直轄市,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一要加強庫區建設。落實移民扶持政策,發展特色優勢産業,促進移民安穩致富,健全生態環境保護體系,把三峽庫區建成長江流域的重要生態屏障。二要發展現代農業。優化農業結構和佈局,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加快渝東南等地區扶貧開發,推進新農村建設。三要加快老工業基地改造。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大力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優化産業結構,建設國家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長江上遊地區金融中心、現代商貿物流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旅遊基地。四要加快北部新區和保稅港區建設,積極開展區域經濟合作,改善內陸開放的政策環境,大力提高開放水平。五要加快水利、交通、能源等基礎設施建設,形成長江上遊地區綜合交通樞紐。六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大力推進節能減排,發展循環經濟。七要大力發展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八要積極推進改革試驗,建立統籌城鄉發展體制。

    會議指出,重慶市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老工業基地改造振興任務繁重,統籌城鄉發展任重道遠。在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期,重慶市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把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將解決當前困難與謀求長期發展結合起來,不斷增強發展活力,為重慶經濟社會長期保持又好又快發展打下堅實基礎。會議要求,各有關部門要通力合作,認真落實支持重慶統籌城鄉改革和發展的各項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TD-SCDMA作為第三代移動通信國際標準,是我國科技自主創新的重要標誌,國家將繼續支持研發、産業化和應用推廣。發放第三代移動通信牌照對於拉動內需,優化電信市場競爭結構,促進TD-SCDMA産業鏈成熟,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電信企業改革重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備發放第三代移動通信TD-SCDMA和WCDMA、CDMA2000牌照的條件。會議同意工業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啟動牌照發放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太陽總要出來的──溫總理與重慶返鄉農民工“共話”就業大計

    新華社重慶12月22日電(記者李斌、黃豁)“剛剛回鄉的,請舉手。”

    12月21日,正在重慶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冒雨來到重慶市江津區破石村三社,在農戶家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專題了解農民工返鄉就業情況。這是返鄉農民工張鳳在座談會上舉手要求發言。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21日是我國農曆節氣中的冬至,重慶正下著濛濛細雨,下午3時許,正在重慶考察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冒雨來到重慶市江津區破石村三社,在農戶家召開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會,專題了解農民工返鄉就業情況。一落座,他就開門見山向大家提出了要求。

    近來,國際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的影響不斷加深,不少農民工從沿海地區返回家鄉。這一現象引起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12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門切實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   >>>>詳細內容

用知識和科技的力量戰勝危機
——溫家寶在中關村科技園區考察紀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7日一早來到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看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就園區的創新發展問題進行專題調研。

    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北京中關村科技園區,看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就園區的創新發展問題進行專題調研。這是溫家寶在博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考察時,了解生物高科技産品的研製和開發情況。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今年是中關村科技園區成立20週年。20年前,時任中共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到中關村調查研究,指導和推動中關村科技園區的建立。20年來,一大批科技人員走出院門、所門,創辦企業,實行産學研結合,致力於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堅韌不拔、頑強拼搏,取得了豐碩成果。如今中關村科技園區有高新企業近2萬家,已經成長為全國最大、最有實力和競爭力的科技園區。    >>>>詳細內容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産供應促進化肥行業改革和發展的政策措施
審議並原則通過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産供應,促進化肥行業改革和發展的政策措施,審議並原則通過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化肥是重要的農業生産資料,是農業生産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國內化肥實現了供需總量基本平衡。但也存在結構不合理、價格形成機制和經營體制不適應等問題。必須採取綜合配套措施,深化改革,完善調控機制,促進化肥行業穩定健康發展,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