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産供應等措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5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産供應促進化肥行業改革和發展的政策措施
審議並原則通過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保障化肥生産供應,促進化肥行業改革和發展的政策措施,審議並原則通過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

    會議指出,化肥是重要的農業生産資料,是農業生産發展和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保障。經過多年快速發展,國內化肥實現了供需總量基本平衡。但也存在結構不合理、價格形成機制和經營體制不適應等問題。必須採取綜合配套措施,深化改革,完善調控機制,促進化肥行業穩定健康發展,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會議研究確定了保障化肥生産供應,促進化肥行業穩定健康發展的政策措施。(一)積極調整結構。適當控制磷肥、氮肥産能,加強鉀肥資源勘探開發建設,合理有序增加鉀肥生産。(二)加快建立以市場為主導的化肥價格形成機制。適時將所有化肥出廠價格及除鉀肥以外的一般貿易進口化肥港口交貨價格,由政府指導價改為市場調節價,取消對化肥生産流通的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繼續對市場集中度較高的進口鉀肥實行適度價格監管。暫時保留對化肥生産用電、用氣、鐵路運輸價格的優惠政策和稅收優惠政策。(三)完善農資綜合直補調整機制,確保農民種糧收益不因農資價格上漲而下降。(四)推進化肥流通體制改革。允許各類投資者進入化肥流通領域,鼓勵和扶持發展大型化肥流通企業。(五)加強進出口調節,完善化肥儲備調控。今冬明春化肥儲量要達到春耕用肥的20%以上。(六)引導農民科學施肥。加大對測土配方施肥的支持力度,逐步擴大補貼範圍,節約農民支出,減少環境污染。會議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明確工作職責,密切協調配合,強化市場監管,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發揮實效。

    會議認為,實施高檔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對於提升我國數控機床和基礎製造裝備産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帶動裝備製造業結構調整和相關産業發展,擴大內需,具有重要意義。專項的實施方案經過科學、民主、嚴格論證,已基本成熟,具備啟動實施的條件。有關部門要根據會議提出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方案,抓緊組織實施。

    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動員法(草案)》,決定由國務院、中央軍委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審議並原則通過了《軍服管理條例(草案)》,決定該草案經進一步修改後,由國務院、中央軍委公佈施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搞活流通
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和保持對外貿易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

    會議指出,搞活流通是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重要切入點。必須進一步完善政策,採取有力措施,積極擴大國內消費,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一要健全農村流通網絡。明、後兩年再新建和改造一批農家店和農村商品配送中心,增加配送品種,增強綜合服務功能。在重點銷區和産區新建或改造一批農産品批發和農貿市場,搞活農産品流通,促進農民增收。二要進一步擴大品種,加大“家電下鄉”推廣力度。中央財政再增加補貼,並根據各地農村需求,選擇和增加補貼品種。要保證下鄉家電的質量,搞好售後服務。三要完善城市社區便民服務設施,選擇一批菜市場進行標準化改造,滿足居民便利消費、放心消費需要。四要促進城市耐用品消費升級換代。規範並大力發展舊貨市場,加快不同收入群體聯動消費。鼓勵生産和零售企業開展“收舊售新”、“以舊換新”,帶動新産品銷售和資源節約。五要促進流通企業發展,降低消費成本。支持大型流通企業跨區域兼併重組,增強經營優勢,降低成本,讓利於消費者。支持中小商貿企業發展,金融機構要制定差別化的授信條件,解決中小商貿企業貸款抵押問題。六要積極培育新的消費熱點,大力促進節假日和會展消費,促進消費升級。七要加強流通企業食品質量安全監管,切實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為支持流通業發展,2009年中央財政將增加農村物流服務體系發展專項資金和促進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規模。   >>>>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
原則通過《關於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的指導意見》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關於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的指導意見》。

    會議指出,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是貫徹落實義務教育法,深化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改革的具體措施,對於吸引和鼓勵各類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促進教育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經過一年調研論證、廣泛聽取意見,起草了《關於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的指導意見》。會議審議批准了這個意見,決定從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實施績效工資,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水平,同時對義務教育學校離退休人員發放生活補貼。    >>>>詳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出臺成品油價和稅費改革方案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措施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當前農民工工作
· 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促進輕紡工業發展等政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