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推動新聞出版新突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為全國新聞出版局長會議致辭強調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
推動新聞出版業取得新突破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  2009年全國新聞出版(版權)局長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日前在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給會議的致辭中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力求在新聞出版領域取得新突破,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質,增強我國文化軟實力,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劉延東充分肯定了新聞出版系統2008年所做的不平凡的貢獻。她指出,新聞出版在創新中前進,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精神動力和輿論支持。2008年,全國新聞出版系統的同志們認真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的決策部署,始終堅持正確的出版導向,突出了貫徹十七大精神、抗震救災、舉辦奧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紀念改革開放30週年等重大主題宣傳和主題出版物生産,切實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為人民群眾提供了豐富的精神食糧。尤其在體制改革、産業發展、服務基層、行業管理、“掃黃打非”、“走出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明顯進展。

    劉延東要求,新聞出版系統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力求在新聞出版體制改革、組織精品力作出版、加快出版産業發展、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進新聞出版業大發展大繁榮。

    會議總結了2008年的工作,對2009年工作進行了部署,對新聞出版系統抗震救災先進個人和單位以及在改革開放中為出版事業做出突出貢獻的從業人員進行了表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新聞出版總署:我國年出版總量連續5年居世界首位

    全國新聞出版局長會議上的一組數字,簡潔地表達了中國人已經和正在分享改革開放帶來的精神生活的福祉,描繪出與人們息息相關的即將到來的中國出版傳媒産業發展的願景。

    30年的一組數字,堅定了人們改革開放的信心。改革開放30年是我國3700多年出版史上最輝煌的時期。“書荒”變成“書海”,新聞由封閉到開放,傳媒由單一變為多樣,出版總量是過去幾千年出版總量的3倍多,年出版量連續5年穩居世界第一位。全國組建了24個出版企業集團公司,246家圖書出版社、上千种經營性報刊成為新的市場主體,30個省級新華書店系統完成了轉企改制,49家黨報黨刊集團實現了宣傳編輯和經營業務兩分開。總投資數百億元的農家書屋工程,已建成各類農家書屋3萬多家、社區書屋6萬多家、職工書屋1萬家。中國出版物出現在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書展、書市上,我國書報刊出版物覆蓋了世界190多個國家和地區。

全國新聞出版局長會議提出將解決有償新聞等問題

    全國新聞出版(版權)局長暨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議近日在京舉行。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書記、署長、國家版權局局長柳斌傑在會上透露,2009年將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有償新聞、虛假新聞、低俗之風、不良廣告”,“假報刊、假記者、假記者站”、學術理論刊物亂收版面費和教材教輔詞典等重要出版物的質量等四大問題。

柳斌傑:群策群力 打好新聞出版體制改革攻堅戰

    柳斌傑指出,新聞出版行業目前進入了改革的攻堅階段,今年是總署確定的新聞出版體制改革主題年,也是改革攻堅年。改革是當前的首要任務,打好這場改革攻堅戰,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要高度重視,把握形勢,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總署的部署,以積極主動的姿態,協調新聞出版改革政策的落實,幫助新聞出版單位制訂並組織實施好改革方案,積極引導轉企改制的出版單位在確保國有資本主導地位的前提下,與民營文化工作室進行資本、項目合作,激發民營文化工作室投身出版産業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在推進改革過程中,各級新聞出版行政部門要切實做到依法行政、規範運作、有所作為。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英國太古集團主席何禮泰
· 劉延東:抓住重要契機推進文化建設實現新的跨越
· 劉延東在京出席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專場音樂會
· 劉延東主持紀念黃鎮同志誕辰100週年座談會並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