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看望中國駐英金融機構人員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1月3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英國倫敦前往中國銀行(英國)有限公司看望中國駐英國金融機構工作人員並了解銀行經營情況。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倫敦2月1日電 “中國銀行業穩健、健康是中國應對金融危機的巨大支撐”——溫家寶總理看望中國駐英金融機構人員側記

  新華社記者 李詩佳 黃泳 人民日報記者 蔣安全

  1月的倫敦金融城,處在金融危機的寒冷中。而坐落于這裡的中國銀行(英國)有限公司裏卻宮燈高懸,桃花盛開,“溫總理,新年好”的條幅在大廳高挂。

  金融危機仍在加劇蔓延,溫總理一直牽掛著在海外的中國金融機構。倫敦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中國的主要銀行幾乎都在這裡設有分支或代表機構。

  1月31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訪英甫抵倫敦,就馬不停蹄地前來這裡看望中國駐英國金融機構工作人員並了解銀行經營情況。

  “在目前情況下,首先要關心我國金融機構的安全,”溫總理開門見山,道出了自己的關切。

  中國銀行(英國)有限公司總經理葛奇告訴總理,中國銀行在英國經營業績一直良好,不良資産率幾乎為零。

  溫總理聽後欣慰地説:“我可以告訴大家:中國的銀行資産整體質量好,流動性充裕,受美國金融危機的直接影響比較小,銀行處在比較穩健、健康的狀態,這對我國應對金融危機起著巨大支撐作用。”

  近10年來,中國對銀行業實行改革。經過剝離不良資産,進行股份制改造,建立現代銀行制度,銀行資産質量大大提高。幾大商業銀行有了很大發展,不良資産率大約只佔2.5%,資本充足率都已超過《巴塞爾協議》規定的8%。

  溫家寶説,中國銀行流動性充裕與中國國民儲蓄充足有關。我國銀行存款46萬億元人民幣,其中居民儲蓄超過20萬億元人民幣。外匯儲備已經超過1.9萬億美元。

  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並訪問瑞士、德國、歐盟總部、西班牙後,溫總理有了新的感受。

  “我走了這幾個國家,發現問題正從投資銀行向商業銀行發展,第一個信號就是銀行惜貸。企業貸款難,結果影響到實體經濟,金融危機尚未見底,走勢還不明朗,”溫家寶總理表情凝重。

  為促進經濟復蘇,需要政府擴大直接投資,但僅此還不夠,必須要有銀行的配合。“銀行出問題就不能有效滿足企業資金需求,使投資效果受到影響。這就是為什麼過去幾個月,有的國家出臺了刺激計劃仍看不到效果的原因。因為資金投向不是實體經濟,不是消費,也不是技術改造,而是解決銀行本身的問題。”

  “中國沒有拿錢給銀行補窟窿,”溫總理欣慰地説。

  為有效應對金融危機,中國政府及時果斷出臺一系列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兩年內預計投資4萬億元人民幣,主要用於保障性安居工程,農村民生工程、鐵路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等方面建設和地震災後重建。此外,大規模降息、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增加銀行體系流動性,擴大貸款總量,優化信貸結構,加大對“三農”、中小企業等方面的金融支持。

  溫總理提醒大家:我們絕不能把貸款投到重復建設和增加過剩産能。銀行既要執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又要把握貸款的原則,不要使今天的貸款變成明天的壞賬。

  溫家寶最後説,中國在海外的金融機構總體經營較好,這是改革開放的結果,也是銀行業全體職工辛勤努力的結果。但由於與外界聯絡更為密切,中資銀行在金融危機中很難置身其外,獨善其身。越是處境好,越要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和敏銳性,密切跟蹤分析金融危機的走向及其影響,審慎地進行經營,使我們的銀行質量好上加好。

  溫總理的話引起了金融工作者們的強烈共鳴。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胡曉煉説,我們將始終把風險防範、為國家的經濟發展服務放在首位,確保實現保增長、調結構、擴內需的任務,把國家的資産安全地經營好。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抵達倫敦|會見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等
· 溫家寶會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和青年破冰者代表
· 溫家寶會見英保守黨領袖
· 溫家寶會見布萊爾
· 溫家寶總理31日抵達倫敦開始對英國進行正式訪問
· 溫家寶向華人華僑祝賀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