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表示:這次歐洲“信心之旅”取得圓滿成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03日   來源:新華社

    2月2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倫敦與英國首相布朗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倫敦2月2日電(記者 楊川 何大隆)正在英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日在與英國首相布朗舉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説,他這次歐洲“信心之旅”取得圓滿成功,訪問期間與歐洲各界進行了廣泛的接觸,並同歐洲國家領導人就共同關心的議題,特別是如何應對金融危機,進行了深入、坦誠和富有成果的會談。

  溫家寶説,中歐關係有著堅實的基礎和光明的未來。雙方一致認為,中歐建交30多年來,對話合作是主流,成就是非凡的,不僅給雙方帶來巨大利益,而且給國際社會樹立了互利共贏的榜樣,其意義和影響是重大的,深遠的。面對金融危機等諸多全球性挑戰,中歐要凝聚合作力量,堅定共贏信念,為促進世界和諧和可持續性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溫家寶説,現在中國和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合在一起,中國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給世界添麻煩,這就是最大的貢獻。同時,中國將與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協調與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經濟早日復蘇,推動國際金融體系朝著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方向發展。

  在談到中英關係時,溫家寶説,中英關係現在站在新的起點,一是兩國不存在任何歷史遺留問題,這使雙方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好的視野面向未來;二是中英戰略共識得到了提升,雙方的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英關係已經超越雙邊範疇,正對世界産生日益重要的影響;三是中英將以應對這場百年罕見的金融危機為契機,全面深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國關係達到更高的水平。

  布朗説,英國現在是歐盟國家中最大的對華投資國,中國則是英國增長速度最快的出口市場,使英國企業有許多重要的商機。他説,在當前全球面臨金融危機的情況下,最大的威脅是退回到貿易保護主義,英中兩國將致力於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在記者招待會前,溫家寶總理前往英國外交部出席布朗首相舉行的歡迎儀式,隨後兩國領導人共同出席了金融、學術界人士早餐會和中英工商峰會,並進行了正式會談和出席雙方合作協議的簽署儀式。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出席英中貿協晚宴
· 溫家寶在劍橋大學發表深情演講
· 溫家寶出席早餐會
· 溫家寶總理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演講
· 溫家寶總理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全文)
· 溫家寶總理出席英中貿協晚宴併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