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堅持改革創新 加快高水平大學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十九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堅持改革創新 加快高水平大學建設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記者 趙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2月16日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十九次全體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從中國國情出發,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學建設步伐,努力滿足國家現代化建設重大戰略需要,努力提升中國大學在世界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

  劉延東指出,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學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和科學文化水平的重要標誌,在引領國家未來發展走向中發揮著關鍵作用,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是國家強盛長久持續的巨大推動力,是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依託。建設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學關係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長遠利益。

  劉延東強調,要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6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高等教育的成就和經驗,把建設有特色、高水平大學作為高等教育的戰略重點抓緊抓好。一要堅持科學定位,鼓勵不同類型大學根據各自歷史傳統、學科特色和資源條件,合理確定發展目標和路徑。二要建設優勢學科,集中力量發展重點學科,整合學科資源,創新學科交叉融合機制,建設跨學科、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新的學科生長點,形成一流的學科群體。三要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加快教育教學改革,優化質量評價體系,注重大學文化建設,形成多樣化的人才培養模式。四要實施人才強校戰略,把發現、培養、引進傑出人才作為高水平大學建設的戰略任務,營造激勵人才成長的有利環境。五要提升科技創新和社會服務能力。圍繞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需求,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推進産學研用結合,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發揮思想庫、智囊團作用,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為黨和國家決策、提升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服務。六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深化學校內部管理制度改革,積極探索依法自主辦學和教授治學、民主管理的有效途徑。七要拓展對外交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加強國際學術交流和高水平科研合作,引進國外優質教育資源,擴大來華留學生規模。她還要求高校書記校長提高領導能力和治校水平,成為講政治的教育家、懂教育的政治家。

  劉延東強調,2009年高校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安排,認真組織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以重大紀念活動為契機加強師生思想政治教育,發揮優勢為應對金融危機、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做貢獻,認真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她要求高校深刻理解、準確把握制定《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時代背景、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立足實際,發揮優勢,積極參與,建言獻策。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強調:堅持改革創新 加快高水平大學建設
· 劉延東強調:強化科技支撐作用 建設高水平大學
· 劉延東出席全國第二屆大學生藝術展演活動閉幕式
· 劉延東會見丹麥客人
· 國務委員劉延東會見丹麥馬士基集團副總裁蘇恩深
· 劉延東參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傳統技藝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