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次會議舉行 吳邦國主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2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2月25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吳邦國委員長主持會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京舉行
 為即將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做準備
繼續審議食品安全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七)草案、保險法修訂草案
吳邦國主持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2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

    吳邦國委員長主持會議。

    這次常委會會議的一項重要任務是為即將舉行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做準備。為此,會議審議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稿、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議程草案、主席團和秘書長名單草案、列席人員名單草案。同時,會議繼續審議食品安全法草案、刑法修正案(七)草案、保險法修訂草案。

    食品安全關係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國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食品安全法的制定工作。2007年,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食品安全法草案進行初次審議,之後向社會公佈草案全文,廣泛徵求意見,對草案進行修改完善。2008年8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對草案進行了第二次審議。在三鹿牌嬰幼兒奶粉事件發生後,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著重就法律制度上如何預防和處置這類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對草案作出了有針對性的修改;10月,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對草案進行了第三次審議,並就食品安全監管體制等重大問題進一步徵求意見,進行相應修改完善。本次常委會會議是第四次審議。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錫榮向今天的全體會議作了關於食品安全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彙報了草案關於食品安全監管體制、加強保健食品監管、強化食品安全全程監管、加強食品廣告管理、減輕食品生産經營者負擔、明確民事賠償責任優先原則等方面的修改情況。法律委員會認為,目前草案已比較成熟,建議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適時、孫安民分別作的關於刑法修正案(七)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關於保險法修訂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法律委員會認為,這兩部法律草案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通過。

    會議審議了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秘魯共和國關於民事和商事司法協助的條約》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墨西哥合眾國引渡條約》的議案、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領事協定》的議案。受國務院委託,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就上述議案作了説明。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鎮東作的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審議了有關任免案等。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路甬祥、烏雲其木格、韓啟德、華建敏、陳至立、周鐵農、李建國、司馬義·鐵力瓦爾地、蔣樹聲、陳昌智、嚴雋琪、桑國衛出席會議。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王勝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等列席會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審議《中日領事協定》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王茜、陳菲)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日本國領事協定》的議案。

    國務院在關於提請審議批准這個條約的議案中表示:“《中日領事協定》的內容符合我國法律的基本原則和國際慣例。這一協定的批准和生效,有利於保護我國國家利益和公民權益,有利於促進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對兩國更加廣泛深入地開展領事合作具有重要作用。符合兩國的長遠利益。”詳細>>>

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審議《中墨引渡條約》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王茜、陳菲)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審議國務院關於提請審議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墨西哥合眾國引渡條約》的議案。

國務院在關於提請審議批准這個條約的議案中表示:“《中墨引渡條約》是中墨雙方經過友好談判達成的。《中墨引渡條約》的內容符合我國法律的基本原則和司法實踐,符合我國的利益和實際需要。這一條約的批准和生效,有利於加強兩國在司法領域的合作,有利於促進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的進一步發展。”詳細>>>

食品安全法草案增加規定明確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

新華社北京2月25日電(記者周婷玉、張景勇) 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進行第四次審議的食品安全法草案增加了有關規定,明確國務院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以加強對各有關監管部門的協調、指導。

草案規定:“國務院設立食品安全委員會,其工作職責由國務院規定。” 詳細>>>

 
 
 相關鏈結
·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國家機構領導人
· 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召開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的決定
· 1月17日:全國人大通過興建三峽工程的議案
· 全國人大與韓國國會舉行定期交流機制第三次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