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會見中外記者側記:心暖經濟暖 春色倍還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 孫承斌 李斌 張旭東)“只有信心才能産生勇氣和力量,只有勇氣和力量才能戰勝困難。”

    13日上午,人民大會堂三樓中央大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以一番簡短有力的真情告白,拉開了2009年兩會最後一場中外記者會的序幕。

    一排長桌,幾杯清茶,主席臺的佈置簡潔而樸素。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記者濟濟一堂,寬闊的大廳內氣氛熱烈。

    面對持續蔓延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能否迎風而上、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世界關注的目光一次次投向中國,目光中充滿疑惑,目光中又寄予厚望。

    10時整,溫家寶健步走進會見大廳。人們從共和國總理身上,看到的是自信和活力。

    3月13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燈光頻閃,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就在半個多小時前,剛剛閉幕的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以高票通過了溫家寶代表國務院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

    這是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在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面前,2008年的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社會事業加快發展,現代化建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這是一份務實的路徑圖: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報告圍繞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任務,從7個方面對2009年的工作作出了具體部署。

    鏡頭在聚焦,鍵盤在跳動,一隻只手迫不及待地高高舉起……

    政府4萬億元的經濟刺激計劃是否運作良好?未來還會不會推出新的經濟刺激方案?——第一個記者的問題,就吸引了全場的注意力。記者們凝神靜氣,傾聽沉穩如常的溫家寶總理娓娓道來:“面對這場金融危機,我們做了長期應對困難的準備,預留了政策空間。也就是説,我們已經準備了應對更大困難的方案,並且儲備了充足的‘彈藥’,根據形勢變化,隨時都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經濟的政策。”

    堅定的話語和有力的手勢,激起一陣清脆的快門聲。

    危機關頭,信心尤其寶貴。從去年9月底在美國紐約響亮地提出“信心比黃金和貨幣更重要”,到今年1月底2月初在歐洲展開繁忙的“信心之旅”,所到之處、所言之辭,溫家寶向國人、向世界傳遞著信心、勇氣和希望。

    信心建基於對形勢的冷靜判斷——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他反復強調,一定要深刻認識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和複雜性,增強危機意識和憂患意識。

    面對中外記者的提問,他毫不回避面臨的種種風險和挑戰,坦承今年實現GDP增長8%左右的目標確實有難度,“但是,經過努力也是有可能的”“這是政府的承諾和責任”。

    信心來源於對機遇的科學分析——

    他曾經用8個“來自於”,詳細分析困難時刻中國面臨的機遇。今天,他又一次具體分析中國的有利條件: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市場化和城鎮化加快發展的時期;中國有充裕的勞動力資源,眾多的人才優勢;中國的金融體系基本是健康和穩定的,這對經濟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宋人著名的詩句成為總理對形勢最好的詮釋,“我真希望中國經濟能早一天回升”“中國的經濟經歷一場困難的考驗後,將會顯示出更強大的生命力。”

    信心紮根于堅實有力的具體部署——

    人們忘不了,面對洶洶而來的國際金融危機,中國政府沉著應對,果斷出臺了4萬億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其中中央政府直接投資1.18萬億元。面對中外記者,他明確地告訴大家,“這1.18萬億元完全是新增的。今年,在我們的預算中已經落實5915億元。”

    説形勢,條分縷析;談部署,具體入微。中國政府一項項具體的刺激經濟舉措,讓中外記者印象更加深刻。

    “發展目標,就像一艘航船的羅盤一樣,如果沒有羅盤,船就不知道朝什麼方向航行,什麼時間到達。有一句諺語:這樣的船隻有逆風而不會有順風。”生動精彩的比喻,引來一陣熱烈的掌聲。

    信心,更來自於自強不息的信念——

    “最為重要的就是經過幾個月的努力,中國人的心開始暖起來了。”

    “我希望全體中國人都以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的經濟。”

    説到這裡,67歲的溫家寶環視全場,提高了語調。堅強沉著的一番話,重重落在記者的心坎上,也激起在線收看的無數網民的共鳴。“用自己的暖心來暖中國經濟,這個提法好!總理的話,給我們進一步指明了戰勝困難的信心來源。”一位網民在新華網上迅速留言。

    握拳、揮手,談笑自如;自信、坦誠,懇切動人。中外記者再次領略了中國總理的風采和魅力。

    越是困難的時刻,越要高度關注民生——

    談及就業問題,溫家寶語氣凝重:“失業問題是我們面臨的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無論大學生還是農民工,就業不僅關係他們的生計,還關係他們的尊嚴。對這個問題,政府將百倍重視,不可掉以輕心。”

    越是困難的時刻,越要承擔起一個負責任大國的責任。

    説到金融危機對發展中國家的衝擊,溫家寶語帶關切:“在應對金融危機當中,發展中國家遇到的困難最大,也最容易被忽視。20國集團金融峰會一定要把關心和幫助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作為重要議題。”

    詳細列舉中國政府所作的無私援助後,溫家寶再次明確表示:我們要增加對非洲援建醫院和學校的數量,增加非洲到中國留學生的數量,並且增派醫務人員、教員到非洲最不發達國家進行援助……

    不知不覺間,記者會已進行了兩個多小時。

    “莫道今年春將盡,明年春色倍還人。我期待著明年中國和世界都會變得更好。”溫家寶的話語,給人們帶來了融融的暖意和春天的氣息。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記者會上溫家寶答記者問
· 直播回放:溫家寶總理會見中外記者並回答提問
· 溫家寶13日會見中外記者|將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年會
· 溫家寶將於4月1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
· 溫家寶與一位農民代表的對話|13日會見中外記者
· 溫家寶總理13日會見中外記者 中國政府網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