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加快建設安居工程 促進民生和經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上強調
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 促進民生改善和經濟發展

 

    3月30日,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在湖南長沙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新華社長沙3月30日電(記者 謝登科)30日,全國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會議在湖南長沙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保障性安居工程事關群眾特別是低收入群眾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社會發展。要認真貫徹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李克強説,住房是民生之要,住宅建設産業鏈長、關聯度高。在當前形勢下,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既能增加各方投資、帶動相關産業,又能刺激居民消費、促進民生改善,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舉措。必須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出發,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好。

    李克強指出,保障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基本住房是政府的重要職責。要加快廉租住房建設,加大對城市和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改造力度,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要科學規劃,加大資金投入,落實土地供應、稅費減免、信貸支持等政策措施,公正、公平、公開地確定保障對象,加強全過程監督檢查,確保工程質量和資金安全,把保障性安居工程真正建成民生工程、德政工程、陽光工程。

    李克強説,保障性住房主要是為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提供基本住房。要科學界定保障性住房供應範圍,切實讓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得實惠。要進一步促進普通商品住房合理消費和供給。要採取多種方式,滿足不同收入群體的住房需求。通過努力,形成多層次住房供應體系,使全體人民住有所居,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發揮好房地産業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産業作用。

    李克強最後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加強領導,密切配合,開拓創新,紮實工作,實施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作出新貢獻。

    會議確定,在國家支持下,三年內解決750萬戶城市低收入家庭、240萬戶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居民的住房困難。2009年,這兩塊分別完成260萬戶和80萬戶。同時,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今年安排近80萬戶。

    各省(區、市)和各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人,中央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人,中央金融企業負責人,部分地區林業、農墾單位和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

    李克強:掌握庫存實情保障糧食安全服務發展大局

    25日,國務院召開全國糧食清倉查庫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糧食是關係國計民生的基礎性産品,開展清倉查庫是科學規劃糧食生産、合理配置資源、保障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要以對國家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做好這項工作,全面準確客觀真實地掌握庫存實情,做到心中有數、群眾放心、管理改善。

    李克強強調:加強合作共克時艱 深化改革推動發展

    李克強在致辭中説,中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階段,發展是解決我們前進中一切問題的關鍵。推動中國經濟繼續發展,不僅是13億人民的福祉所在,而且是對世界經濟的重要貢獻。目前受國際金融危機衝擊,國內經濟運行困難增多,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基本面和長期向好趨勢沒有改變,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實現今年發展的預期目標。

    財政部繼續實施稅費優惠政策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

    為了讓更多低收入群體“居有其所”,財政部近日表示,2009年將繼續實施相關稅費優惠政策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

    2008年四季度,中央出臺的擴大內需十項措施中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保障性安居工程,隨後國務院辦公廳又發佈《關於促進房地産市場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提出爭取用3年時間基本解決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家庭住房及棚戶區改造問題。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歐盟委員會對外關係委員瓦爾德納一行
· 李克強:中俄兩國應夯實合作基礎 促進共同發展
· 李克強赴粵考察 強調保增長促就業推進結構調整
· 李克強在廣東省調研考察經濟發展和企業運行情況
· 李克強:加快恢復重建 著力保障民生 促經濟發展
· 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黃汲清青年地質科技獎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