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橡膠林旁的笑聲——溫家寶看望海南林場職工側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3日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海口4月22日電(記者 趙承)4月19日,是海南省澄邁縣紅光農場向陽隊一百多名職工難忘的一天。早上剛過8時,這個掩映在一片橡膠林中的小農場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澄邁縣紅光農場考察時,在橡膠林旁向農場工人了解農場生産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大家好!”走進向陽隊的場院,溫家寶握著職工們的手關切地説:“海南農墾體制改革後,職工們的生活狀況如何?我一直放心不下,今天特意來看看大家。”

    海南農墾系統有53個農場和上百萬名職工。職工人數佔全省人口的八分之一,土地面積佔全省的四分之一。由於體制不順,農墾經濟一直徘徊不前,農場職工的生活水平比較低。在溫家寶總理的關心和指導下,從去年7月開始,海南農墾管理體制進行改革,交由海南省管理,同時全面推行國有膠園家庭長期承包經營,實行政企分開,社企分離。

    走進橡膠林里正在割膠的工人中,走進職工們的家裏,溫家寶邊看邊問,看得很仔細,問得很具體……

    2003年,溫家寶曾經到海南農墾考察。那時,農場職工們的生活還比較苦。如今,看到職工們喝上乾淨的水,住上了寬敞的房子,用上了沼氣和便宜的電,溫家寶欣慰地笑了。他説,看到農場面貌變了,職工們生活好了,人心順了,我十分高興。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走訪海口市紅旗鎮本立村,看望村民,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坐在隊長吳妚南家裏,溫家寶還沒講幾句話,聞訊趕來的職工們就擠了一屋子。望著大家興奮的臉龐,溫家寶親切地招呼道:“咱們到屋外,找塊大一點的地方坐下來一起聊吧。”

    藍天白雲,陽光明媚。在橡膠林旁的一片空地上,農場職工們圍在總理身旁。有的坐著,有的站著,七嘴八舌,都想和總理説説心裏話。

    溫家寶笑著説:“大家別急,一人説一句,好嗎?” 現場頓時靜了下來。

    “黨的改革政策好,讓我們膠工過上了好日子。”身著工作服的職工吳暢科首先發言。

    “你説得對!我們對農墾體制實行改革,分灶吃飯,既充分利用了本地資源,又發揮大家的積極性,看來這步棋是走對了。”溫家寶扳著手指説:“你們這裡産橡膠、水果、菠蘿,人均土地和林地超過全國平均水平,應該有條件把林場辦得更好,讓職工們的生活更加富裕。”

    “合作醫療的事落實了嗎?孩子們上學還收不收學費了?年收入多少?安居工程的進展情況怎麼樣?”溫家寶又一連問了幾個問題,職工們一一作答。總理側過身來,拉住旁邊一個小女孩的手問道:“告訴爺爺,你上學交錢嗎?看到小女孩搖著小腦袋,溫家寶高興地笑了。

    當聽到向陽隊的職工年均純收入達到18500元時,溫家寶説:國家要進一步加大集體林權的改革力度,準備再多投入些資金給林區,讓職工們的生活更美好。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澄邁縣紅光農場考察時,向橡膠工人學習割膠。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職工們紛紛鼓掌,橡膠林旁響起陣陣笑聲。

    “還有什麼要求”?總理又關切的問。

    “總理,農場職工能不能提前退休?”一位職工大聲問道。

    “你講一講為什麼要提前退休?”溫家寶把目光投向他。

    “我們職工割膠作業一般都在下半夜,年齡稍大一點的,眼睛不好使,工作起來很困難。”

    “那提前退休後幹什麼呢?”

    “種水果,養豬羊啊!”

    聽畢,溫家寶略為沉思了一下,向隨行的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負責人説:“割膠是一個特殊工種,膠工們自願提早退休,我覺得可以考慮,做些研究。”溫家寶話音未落,職工們又報以熱烈的掌聲。

    “我們請隊長髮個言。”看著坐在身旁的吳妚南一直沒有機會説話,總理點了她的名字。

    看著大家的目光一下子集中在自己身上,吳妚南有些緊張,她紅著臉,搓著手一時説不出話來。

    “隊長是苦幹、實幹、不愛説話。”溫家寶詼諧的話語,引起在場職工們的又一陣笑聲。

    這時,吳妚南鼓足勇氣説:“我們的生活比以前大變樣了,但是還有些職工生活比較困難。”

    “誰是場長?”溫家寶聽後問道。

    “就在您身後,”大家笑著指給總理。溫家寶轉過身,向身後的場長吳君問道:“膠工的收入有多少交給集體?”

    “承包以前是80%,現在是50%。”吳君回答道。

    “能不能交的少一點,多留一點給工人們?”溫家寶話音剛落,職工們就使勁地鼓掌。

    “你看,我説出了他們的心裏話。”總理的話,讓大家又開心地笑了起來。

    “等社會管理職能完全移交地方後,農場的負擔就會降低,到時會給大家多留一些。”吳君對總理説。

    “我不代表你們做決定。我説的是方向。那就是,改革要讓職工們的收入每年都有提高。”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8日,溫家寶在海口市美蘭區濱海新村看望社區居民時,與正在彈奏民樂的居民交談。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座談結束時,溫家寶親熱地招呼大家,“來,咱們靠近一些,一起照張像。”快門聲響,留下了總理與農場工人們在橡膠林旁美好的瞬間。

    看著總理就要離開了,職工們拉住溫家寶的手依依不捨:“等農場的青棗熟了,您一定要再來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讓南海明珠更加璀璨——溫家寶海南考察工作紀實
· 溫家寶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式上的演講
· 溫家寶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