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讓南海明珠更加璀璨——溫家寶海南考察工作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0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讓南海明珠更加璀璨
——溫家寶總理海南考察工作紀實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澄邁縣紅光農場考察時,在橡膠林旁向農場工人了解農場生産情況。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四月的瓊島生機無限。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時指出,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海南要繼續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作用,大力發展具有特色的海南經濟,特別要加快發展以旅遊業為龍頭的現代服務業和熱帶高效農業,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科學發展之路。

    18日,溫家寶總理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並會見有關來賓後,在海南省澄邁縣、儋州市和海口市城鄉調查研究。

    打好特色農業這張“王牌”

    海南是我國唯一的熱帶島嶼省份,素有“天然溫室、熱帶果園”美稱,水果、花卉、冬季瓜菜享有盛名,特色農業是海南的一張“王牌”。 海南農墾系統有53個農場,土地面積佔全省四分之一。過去由於管理體制不順,農墾經濟一直徘徊不前。去年7月,國務院決定將海南農墾交由海南省全面管理,啟動了農墾管理體制改革。

    19日一大早,溫家寶來到了紅光農場向陽隊。農場職工吳暢科正在自家承包的橡膠林裏割膠。溫家寶走過去親熱地向他打招呼。問起承包後家裏的生活,吳暢科高興地説:“承包了780棵橡膠樹,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我也來試試。”溫家寶接過膠刀,按吳暢科的指點認真地割起膠來,白色膠液順著割痕緩緩流出。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在澄邁縣紅光農場考察時,向橡膠工人學習割膠。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橡膠林旁幾塊展板上,一幅幅圖片真實生動展示了農墾改革以來的巨大變化。溫家寶聽完介紹高興地説,在農墾改革中我們全面推行長期承包經營,充分調動了職工積極性;分離農場辦社會職能,減輕了企業負擔;集中力量解決民生問題,改善了職工生活。農場的變化説明改革的方向是正確的,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聽説總理來到了農場,職工們紛紛聚攏過來。在橡膠林旁一塊空地上,總理與大家圍在一起嘮起家常。溫家寶説,看到農場面貌變了,職工生活好了,人心順了,我十分高興。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總理與大家的交流實實在在,不時傳出陣陣笑聲和掌聲。

    4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海南省考察。 這是4月19日,溫家寶走訪海口市紅旗鎮本立村,看望村民,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還冒雨走訪了海口市紅旗鎮本立村。村民們依靠種植水果和養豬過上了寬裕的生活。沿著村裏的水泥路,他挨家挨戶串門,看望村民,了解他們的生産生活情況。他對大家説,農業是安天下的産業,在應對金融危機中,海南要發揮熱帶農業的優勢,大力發展現代特色農業和觀光農業,創造更多享譽海內外、具有海南特色的名牌農産品。

    保護好環境是可持續發展的最大本錢

    薄弱的基礎期待更大的發展,良好的生態更需要倍加珍惜,如何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是海南要破解的一道難題。

    洋浦開發區是享受保稅區政策的國家級開發區,在國家對外開放和區域發展戰略佈局中佔有重要位置。開發區負責人向溫家寶彙報説,他們計劃把這裡建設成為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和面向東南亞的航運樞紐、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溫家寶聽後高興地點頭,並向他們詳細了解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下港口貨物吞吐量的變化和石化産品的國際市場價格情況。他説,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蔓延,外部市場還存在不確定因素。我們正處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期,不進則退。企業要增強應變能力和競爭能力,在開拓國內市場的同時,勇敢地向國外市場進軍。

    隨後,溫家寶考察了海南煉化和30萬噸原油碼頭。在中控室裏,溫家寶勉勵工人們,要堅守崗位,用創造性勞動,千方百計改善經營狀況。

    溫家寶還專門來到洋浦開發區環境監測站。在污染源自動監控室裏,他認真察看了監測視頻和數據。監測站負責人介紹説,他們對開發區內的重點企業排放進行24小時監控,目前監控的企業排放全都符合國家標準。溫家寶聽後説,洋浦開發區面積雖然只佔海南省的千分之一,但有千萬雙眼睛在關注著這個地方。既關注著這個地方的發展,也關注著這個地方的環境。監測站的同志們一定要做忠誠的“環保衛士”。

    藍天之下碧海環繞,放眼寶島滿目蒼翠。當得知近五年來海南森林覆蓋率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已達到58.5%時,溫家寶十分高興。他對當地的負責人説,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可持續發展的“最大本錢”,要下大氣力保護好。

    加快發展現代旅遊業

    海南是我國旅遊資源十分豐富的省份,在地理區位、自然風光、民族風情等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溫家寶總理十分關心海南旅遊業的發展。18日晚,在聽取了海南省工作彙報後,他強調,旅遊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産業。旅遊消費是最終消費和綜合性消費,在社會總需求中特別是居民消費需求中佔有重要地位。旅遊消費對交通、商業、餐飲、文化等産業都有明顯的拉動作用,還可以促進國際金融、信息諮詢、文化創意等新興服務業的發展。當前,我國旅遊消費進入一個快速發展的新階段。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中,加快發展旅遊業,對於拉動經濟增長,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就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溫家寶指出,海南要把旅遊業發展成為支柱産業。重點抓好五件事:一是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旅遊業轉型升級。二是建設特色優勢旅遊精品景區,完善旅遊産業體系。三是調整旅遊市場發展戰略,吸引更多的國內外遊客。四是統籌區域旅遊協調發展,加快旅遊市場一體化。五是完善旅遊服務體系,全面提高旅遊服務水平。

    溫家寶強調,要把建設國際旅遊島作為海南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經濟增長的制高點和突破口,努力達到國際化程度高、生態環境優美、文化魅力獨特、社會文化祥和的現代旅遊標準。實現這一目的,關鍵是要有好的規劃,好的政策,好的服務。

    溫家寶指出,海南省辦經濟特區20多年來,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從昔日封閉落後的邊陲海島成為全國最大、最具活力的經濟特區。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通過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把海南建設成為開放之島、綠色之島、文明之島、和諧之島,讓這顆南海明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4月18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大會上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溫家寶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09年年會外國領導人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記者 徐松、常璐、鄭瑋娜)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7日在海南省三亞分別會見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的越南總理阮晉勇、伊朗第一副總統達烏迪、緬甸總理登盛、蒙古國總理巴亞爾、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和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

  溫家寶對上述外國領導人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表示歡迎,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本屆年會一定會達到凝聚共識、提振信心、深化合作、共克時艱的目的。各國領導人一致表示,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背景下,今年論壇年會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相信會議將取得成功,增進相互了解與合作,增強共同戰勝金融危機的信心。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美國前總統布什和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
· 溫家寶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博鰲分別會見曾蔭權和何厚鏵
· 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開幕 溫家寶作主旨演講
· 溫家寶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09年年會外國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