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對進一步加強與歐盟經貿合作提出四點建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中歐舉行第二次經貿高層對話

    5月7日,在位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前中)、中國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前左)和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前右)出席當天開幕的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新華社記者 武巍 攝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7日電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7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開幕,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貿易委員阿什頓共同主持了對話。

    雙方圍繞“危機時期促進商業機會,通過貿易和投資開放刺激經濟重振”的主題,就貿易與投資、中小企業合作、可持續發展、海關合作、貿易與消費者保護、貿易與創新以及交通運輸等七項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王岐山在開幕式上發表講話。他説,在面臨國際金融危機嚴峻挑戰的關鍵時刻,舉辦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對於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歐盟各國經貿合作,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共同應對危機,併為即將舉行的第十一次中歐領導人會晤做好準備,十分重要。

    王岐山提出以下建議:(一)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力恢復世界經濟增長。歐盟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希望雙方加強合作,為世界經濟復蘇做出貢獻。(二)雙方應站在促進全球經濟發展全局的高度,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中國希望歐方充分考慮中方關切,採取切實行動消除貿易和投資障礙。(三)雙方應著眼長遠,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歐盟的新能源、建築節能、廢物處理等技術先進,中國節能環保投資市場廣闊。希望歐方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雙方應搭建合作平臺,幫助中小企業克服融資和開拓市場等方面遇到的實際困難。(四)雙方應增進了解,妥善化解矛盾和分歧,以發展的眼光、合作的精神,通過對話促進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阿什頓表示,歐盟和中國在國際社會協調應對全球性挑戰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歐盟堅定地致力於進一步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致力於共同解決全球發展問題,致力於共同反對貿易與投資保護主義。歐中經貿關係在雙邊戰略夥伴關係中佔據核心地位,雙方在促進市場開放、推進多哈回合談判等方面擁有共同利益。此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對促進雙邊關係發展、增進相互理解、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極為重要。歐方期待與中方成功進行具有前瞻性和遠見性的對話,推動全球貿易、服務、投資的發展,並使歐中雙方從中受益,促進歐中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成果。

    中國商務部和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海關總署、質檢總局等部門負責人,歐盟委員會企業與工業委員、交通委員、內部市場委員、農業委員、消費者保護委員、海關委員、環境委員、信息社會委員、競爭委員等出席了對話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在歐盟總部拉開序幕

    新華社布魯塞爾5月5日電(記者 尚軍)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即將於7日在布魯塞爾歐盟總部拉開序幕。在金融危機重創全球經濟的大背景下,此次對話為雙方加深經貿合作和攜手應對危機提供了難得的機遇。詳細>>>

王岐山和曼德爾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4月25日,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共同主持。 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王岐山説,雙方領導人從中歐關係發展大局出發,決定建立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機制,為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動力。為搞好對話,中方建議:一、著眼長遠發展,深化經貿合作。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在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深化中歐經貿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穩定。二、圍繞對話主題,擴大雙方共識。本著“增加互信、擴大合作、突出重點、協調發展”的指導思想,就經貿領域的戰略性、前瞻性和規劃性議題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三、照顧彼此關切,促進互利共贏。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以務實和創新精神妥善處理經貿關係中的分歧和摩擦。中方希望歐方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解除對華出口民用高技術産品的限制。詳細>>>

駐歐盟大使呼籲中歐求同存異地加強全面務實合作

    宋哲説,自1975年中歐建交以來,中歐關係實現了從建設性夥伴關係、到全面夥伴關係、再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三級跳”。中歐關係的巨變體現出雙方關係不斷深化發展的總體趨勢。中歐在各領域更加相互依存,雙方在地區熱點問題、全球性問題等國際事務中的合作日益廣泛、深入,中歐關係越來越具有全球戰略意義。詳細>>>

 
 
 相關鏈結
· 第二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將在歐盟總部拉開序幕
· 王岐山赴歐主持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並將訪問英國
· 駐歐盟大使呼籲中歐求同存異地加強全面務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