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舉行 王岐山曼德爾森主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4月25日,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共同主持。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郝亞琳 韓潔)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25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曼德爾森共同主持。

    王岐山説,雙方領導人從中歐關係發展大局出發,決定建立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機制,為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注入了新動力。為搞好對話,中方建議:一、著眼長遠發展,深化經貿合作。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在經濟全球化加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深化中歐經貿合作符合雙方根本利益,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穩定。二、圍繞對話主題,擴大雙方共識。本著“增加互信、擴大合作、突出重點、協調發展”的指導思想,就經貿領域的戰略性、前瞻性和規劃性議題加強交流與合作,共同應對經濟全球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三、照顧彼此關切,促進互利共贏。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以務實和創新精神妥善處理經貿關係中的分歧和摩擦。中方希望歐方儘快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解除對華出口民用高技術産品的限制。

    曼德爾森表示,中歐是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共同利益和相互依賴遠遠大於問題和分歧,可以在廣泛領域開展交流合作,中國的發展符合歐盟和世界的利益。歐盟高度重視發展對華戰略合作,希望通過對話,加深相互了解,推進互利合作,共同解決有關問題,使中歐經貿關係平衡、順利發展。

    雙方經濟、貿易、財政、科技、能源、就業、環境、海關、工商、質檢、外交等部門負責人圍繞貿易和投資合作、和諧與可持續發展、創新和技術、消費者保護和産品安全、國際發展等5項議題進行了坦誠交流,並就能源、知識産權、技術合作和貿易便利化等4個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雙方介紹了各自政策立場和經驗舉措,提出了各自關切的問題,探討了開展合作的渠道和方式。歐方對中方在開放市場、節能減排、保護知識産權、保障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幫助非洲發展等方面所做的積極努力表示讚賞。雙方同意秉持公平開放原則,反對各種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加強對話協商,促進中歐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雙方決定,對話每年舉行一次,在中歐兩地輪流舉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第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發表聯合聲明
同意成立副總理級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機制

    第十次中歐領導人會晤于11月28日在中國北京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代表中國,歐洲理事會主席葡萄牙總理蘇格拉底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出席了會晤併發表了聯合聲明。

    ……

    雙方同意中國國務院和歐盟委員會將成立副總理級的中歐經貿高層對話機制。

中歐新經貿機制有望4月啟動 涉及知識産權保護等

    日前,在京訪問的歐盟貿易委員彼得·曼德爾森與中國商務部長陳德銘舉行會談,就新的中國—歐盟高端經貿機制進行了討論。新經貿機制有望4月啟動,主要涉及知識産權保護、中歐貿易、投資和市場準入等諸多領域。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和曼德爾森共同主持首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
· 王岐山與智利總統出席中國--智利經貿合作論壇
· 王岐山與哈薩克斯坦總理出席中哈高層商務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