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服務大局甘於奉獻 創野外科技工作新局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在全國野外科技工作會議上強調
服務大局 甘於奉獻
努力開創野外科技工作新局面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16日在首屆全國野外科技工作會議上強調,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統籌規劃,改革創新,推動野外科技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劉延東指出,野外科技工作是我國科技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和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新中國成立6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野外科技工作走過了一條既艱辛又輝煌的發展道路,從簡陋的探索考察到系統的現代科學普查,從跟蹤模倣到注重自主創新,在科學數據積累、原始性科學發現、科學規律認知、新技術研發、科技試驗示範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對推動我國科技進步和知識創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劉延東強調,野外科技工作具有原始性、基礎性、探索性、戰略性和公益性特點,是揭示大自然奧秘和規律的基礎性工作,是促進我國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有力支撐,是維護國家權益的有效手段,是我國培養優秀科技人才的特殊途徑。要圍繞國家戰略需求,以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國家安全等為重點,拓展野外科技工作的深度和廣度。要資源共享,加大投入,創新評價體系,激發科技人員的創造性。要加快野外科技管理體制和機制改革,促進野外科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劉延東強調,廣大野外科技工作者滿懷報國之志,艱苦奮鬥,默默奉獻,用自己的青春、智慧、熱血乃至生命,鋪墊了我國科技發展的基石,值得全社會尊重和敬佩。她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學習他們志存高遠、淡泊名利的奉獻精神,不畏艱險、勇攀高峰的拼搏精神,腳踏實地、埋頭苦幹的求實精神,密切配合、精誠協作的團隊精神,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會上,劉延東還與工作在南極中山站、藏北高原冰凍圈站的同志們通了電話,向他們表示慰問,並鼓勵他們努力工作,為我國的科技事業增光添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古籍保護
暨文博事業傑出人物表彰、頒證、授牌電視電話會議在京召開
劉延東出席並講話

 

    6月11日,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古籍保護暨文博事業傑出人物表彰、頒證、授牌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新華社北京6月11日電  6月13日是我國第四個“文化遺産日”。6月11日,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古籍保護暨文博事業傑出人物表彰、頒證、授牌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劉延東指出,文化遺産事業是社會主義文化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文化遺産保護是傳承中華文明、增強國家軟實力的迫切需要,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內容,也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要採取有力措施,紮實推進文化遺産保護事業。加快推進普查工作,加強名錄體系建設,建立完善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機制,加強科技在文化遺産保護中的運用,改善文化遺産生存狀況和安全條件。要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加大投入力度,增強全社會保護文化遺産的觀念和意識,加強文化遺産保護隊伍建設,切實保護好我國的珍貴文化遺産。詳細>>>

劉延東在福建調研時強調:堅持深化改革 發展文化生産力
把海峽西岸經濟區打造成重要文化産業基地

    新華社福州5月26日電(記者 梅永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近日在福建調研時強調,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若干意見》,進一步搶抓機遇,完善政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促進文化産業又好又快發展,為推動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做出新貢獻。

    劉延東深入文化企事業單位、科技園區和學校考察,充分肯定福建省在促進經濟持續較快增長,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開展閩臺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她指出,福建與台灣人民之間同根同源,骨肉相連,在地緣、血緣、法緣、商緣、文緣方面淵源深厚,具有對臺交流的獨特文化優勢。要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抓住建設海峽西岸經濟區的歷史機遇,加強祖地文化、民間文化交流,增強閩南文化、客家文化、媽祖文化連接兩岸同胞感情的文化紐帶作用,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做出積極貢獻。詳細>>>

 
 
 相關鏈結
· 回良玉、劉延東出席全國少數民族文化工作會議
· 劉延東出席非物質文化遺産、古籍保護電視電話會
· 國務委員劉延東9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美國客人
· 國務委員劉延東會見香港總商會高層代表團一行
· 劉延東祝賀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産節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