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全面部署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謀劃加快林業改革發展大計 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新華社北京6月23日電(記者車玉明、于文靜)中央林業工作會議22日至23日在北京舉行。會議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2008年中央10號文件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系統研究新形勢下林業改革發展問題,全面部署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推動我國林業又好又快發展。

    這是新中國成立60年來中央召開的首次林業工作會議。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這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見了出席會議的全體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出席會議並講話。

    6月22日至23日,中央林業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6月22日拍攝的大會會場。 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會議認為,林業是一項重要的基礎産業,是一項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業。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林業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森林資源明顯增長,在全球森林資源減少的大背景下,我國實現了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雙增長”,森林覆蓋率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8.6%增加到18.21%。局部生態明顯改善,通過對生態狀況脆弱、生態地位突出的重點地區進行集中治理,這些地區出現了森林植被增加、局部生態改善的良好勢頭。防沙治沙明顯突破,總體上實現了從“沙逼人退”向“人逼沙退”的歷史性轉變,全國沙化面積由上世紀末的年均擴展3430多平方公里變為目前的年均縮減約1280平方公里。物種保護明顯加強,全國累計建立林業自然保護區1968處,總面積18.3億畝,佔國土面積的12.7%。供給能力明顯提高,60年累計為社會提供木材60多億立方米。

    會議強調,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當前我國森林資源總量依然嚴重不足,森林生態系統整體功能仍然非常脆弱,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還很不適應。我國人均森林面積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活立木蓄積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7。總體上看,生態問題依然是我國可持續發展最突出的問題之一,生態産品已成為當今社會最短缺的産品之一,生態差距已構成我國與發達國家最主要的差距之一。加快林業發展、加強生態建設任重而道遠。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正處於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建設生態文明已成為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維護生態安全已成為全球面臨的重大課題,林業工作肩負著更加重大的歷史使命。發展林業,是實現科學發展的重大舉措,是建設生態文明的首要任務,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戰略選擇,是解決“三農”問題的重要途徑。要充分認識新時期加快林業改革發展的重大意義,準確把握新時期林業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戰略地位,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堅定不移地推進林業改革,毫不動搖地加快林業發展。

    會議強調,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農村經營制度的又一重大變革。截至2008年底,全國已確權到戶的林地面積12.7億畝,佔集體林地的50%。實踐證明,通過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實現“山定權、樹定根、人定心”,充分調動了農民造林育林護林的積極性,極大地釋放出林地蘊藏的巨大潛力,初步呈現出森林資源增加、農民群眾增收、林業經濟增長的“三增”局面。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是一項惠及億萬農民的民心工程,是發展現代林業的強大動力,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重要舉措,是促進農村和諧穩定的有力保障。必須從戰略和全局高度,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意志,銳意創新,把這場事關興林富民、事關農村發展、事關生態文明建設的重大改革全面推向深入。

    會議強調,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必須確保實現資源增長和農民增收兩大基本目標,建立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的現代林業産權制度和支持林業發展的公共財政制度兩項根本制度,堅持尊重農民意願和依法辦事兩大重要原則,抓住勘界發證和落實責任兩個關鍵環節,處理好改革與穩定、放活與管理兩個重要關係,切實保證改革沿著正確的方向推進。

    會議指出,要著力強化林業支持保護體系,切實優化林業改革發展的政策環境。在完成明晰産權、承包到戶的改革任務的同時,還必須不斷強化興林富民政策,完善林業管理體制,創新林業運行機制。一要建立健全林業支持保護制度,加強林業投入保障、生態效益補償、林業補貼、稅費扶持。二要建立健全林業金融支撐制度,加大林業信貸投放,開發林業信貸産品,拓寬林業融資渠道,完善財政貼息政策,健全林權抵押貸款制度,建立政策性森林保險制度。三要建立健全林木採伐管理制度,簡化採伐審批程序,推行採伐限額公示制度,實行林木採伐分類管理。四要建立健全集體林權流轉制度,規範林地承包經營權、林木所有權流轉,推進林業適度規模經營,優化林業要素配置。五要建立健全林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加快構建公益性和經營性服務相結合、專業服務與綜合服務相協調的新型林業社會化服務體系。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對林業工作的領導,建立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形成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努力開創林業改革發展新局面。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林業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層層落實工作責任制,精心組織,週密部署,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職責,積極支持林業改革和發展。要統籌生態建設與産業發展,構建林業協調發展的科學格局;嚴密防控重大林業災害,確保森林資源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提升林業建設的質量效益。

    國家林業局和福建、江西、遼寧、雲南、湖南、浙江等省的有關負責人在大會上發了言。

    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分管林業工作的負責人,林業部門主要負責人,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黑龍江農墾總局分管林業工作的負責人,中央和國家機關及軍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推動林業更大發展

 

    6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全體代表。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央林業工作會議的全體代表時指出,要堅定不移地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堅持全國動員、全民動手、全社會辦林業,推動我國林業更大的發展。

    溫家寶在講話中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長期奮鬥在林業建設一線、默默奉獻的廣大林業職工表示親切的問候和良好祝願。詳細>>>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

    新華社受權全文播發《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意見》指出,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大力實施以生態建設為主的林業發展戰略,不斷創新集體林業經營的體制機制,依法明晰産權、放活經營、規範流轉、減輕稅費,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林業生産力,促進傳統林業向現代林業轉變。詳細>>>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推進綜述:大山深處涌動改革潮

    為了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黨中央、國務院2003年6月25日頒布《關於加快林業發展的決定》,對改革提出了總體要求;2008年6月8日頒布《關於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提出用5年時間,在全國基本完成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按照中央的部署,這項重大改革正在有條不紊地全面推進。

    截至目前,全國有5個省基本完成明晰産權、承包到戶的主體改革任務,正在積極推進配套改革,14個省區市的改革已全面鋪開,其他省區市也正在進行試點。全國已確權到戶的林地面積12.7億畝,佔集體林地的50%。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推動林業更大發展
· 溫家寶會見中央林業工作會議代表
· 溫家寶: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推動林業更大發展
· 我國利用國際林業貸款、贈款共造林400多萬公頃
· 中國林業産業應對金融危機轉型升級高峰論壇舉行
· 國家林業局召開全國林業有害植物防控工作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