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 推動生物經濟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在2009國際生物經濟大會暨展覽會開幕式上強調
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 大力推動生物經濟發展

    新華社天津6月26日電(記者 張建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在26日舉行的2009國際生物經濟大會暨展覽會開幕式上指出,應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大力推動生物技術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做出積極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張高麗參加了大會。

    劉延東説,生物技術是當代最具潛力和活力的科技領域之一,生物經濟已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經濟領域。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生物技術及産業發展,已初步形成政府大力扶持、技術進步加速、企業快速成長、産業初具規模的良好局面。

    劉延東指出,中國有著豐富生物資源、較好研究基礎、巨大市場需求和良好政策環境。今後一個時期,中國政府將在醫藥、農業、工業、能源和環境等領域大力發展生物技術;將採取措施,加大投入,促進生物技術成果儘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推動生物經濟跨越式發展。一是加強科研基礎設施建設,推進開放和共享,促進産學研用緊密結合,加快生物科技自主創新。二是鼓勵企業和高校建立人才培養基地,完善技術參股、入股等産權激勵機制,吸引海外優秀人才回國,凝聚高端人才和創新團隊。三是拓寬融資渠道,鼓勵建立創業投資基金,引導社會資金投向生物産業。四是促進生物産業基地發展,推動企業“走出去”和“引進來”,培育壯大一批生物企業。五是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完善市場準入制度,加強生物安全監管,推動國際交流與合作,為生物經濟發展營造更好的市場環境。

    在天津期間,劉延東還為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揭牌,並考察了濱海新區生物科技企業和2009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比賽現場。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劉延東會見越南副總理兼教育和培訓部長阮善仁

 

    4月30日,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越南副總理兼教育和培訓部長阮善仁。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 徐松)國務委員劉延東3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了越南副總理兼教育和培訓部長阮善仁。

    劉延東介紹了改革開放30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就以及教育、科技所起的重要作用,並著重介紹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制定情況。

    劉延東指出,中越兩國各領域合作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特別是教育與人文交流在發展兩國關係、增進兩國人民了解和友誼中發揮了重要的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

    劉延東充分肯定越方希望與中方在上述相關領域加強合作的願望,希望雙方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與交流,推動共同發展。詳細>>>

劉延東在美發表演講強調深化中美人文交流與合作

    4月15日,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左)在耶魯大學會見耶魯大學校長理查德·萊文,並接受該大學授予的“豪蘭德傑出學者”榮譽獎章。當日,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在耶魯大學發表演講,強調深化中美人文交流與合作。新華社記者 王建剛 攝

    新華社紐約4月15日電(記者 王建剛)正在美國訪問的國務委員劉延東15日在耶魯大學發表了題為《深化人文交流與合作,開闢中美關係的新境界》的演講。

    劉延東在演講中説,中美建交30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歷經風雨不斷發展,已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需要深化和拓展兩國人文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人文交流具有基礎性、先導性、廣泛性與持久性,是國與國之間、人民與人民之間相互了解、增進友誼和互信的橋梁,與經貿合作等共同構成中美關係的重要內容。加強人文交流,增進共識與理解,有利於超越社會制度和發展模式的差異,使不同文明在相互借鑒中共同發展,為兩國和世界人民謀求更大福祉。詳細>>>

 
 
 相關鏈結
· 劉延東在北京會見美國大學理事會主席卡伯頓一行
· 劉延東:服務大局甘於奉獻 創野外科技工作新局面
· 劉延東出席非物質文化遺産、古籍保護電視電話會
· 劉延東11日出席俄羅斯駐華大使舉行的國慶招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