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強調:繼續把三峽工程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三峽壩區主持召開三峽工程座談會時強調
 繼續把三峽工程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

    7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湖北宜昌三峽壩區主持召開三峽工程座談會,並考察樞紐工程和壩區庫區。這是7月9日,李克強來到緊張施工的三峽工程地下電站,看望慰問工程建設者。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宜昌7月10日電(記者謝登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李克強,9日在湖北宜昌三峽壩區主持召開三峽工程座談會,並考察樞紐工程和壩區庫區。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統籌三峽工程建設運行、移民安置和庫區發展,如期完成三峽工程初步設計各項任務,有序推進三峽工程後續工作,發揮好工程綜合效益,促進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座談會上,有關地區和單位負責同志彙報了三峽工程建設運營和壩區庫區發展情況。李克強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指出,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經過十多年的建設,樞紐工程、輸變電工程已基本完成,移民搬遷安置收尾有序,規劃設計的26臺發電機組全部投入運行,水庫運行平穩,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正在發揮,並取得一批重大技術創新和機電設備自主化成果。當前已進入主汛期,要進一步加強三峽工程建設與管理,提高科學防洪抗汛能力,切實保障下游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和生産生活秩序,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7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湖北宜昌三峽壩區主持召開三峽工程座談會,並考察樞紐工程和壩區庫區。這是7月9日,李克強登上三峽大壩,察看三峽水庫和大壩全貌及船閘運行情況。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李克強説,三峽工程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關係韆鞦萬代,不僅工程建設任務艱巨,後續工作也極其繁重。要著眼于發揮工程巨大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始終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統籌規劃,善始善終,把三峽工程建設好、管理好、運行好,把三峽庫區發展好。要在高質量高標準地完成工程建設各項剩餘任務的同時,及時做好三峽工程後續工作的規劃和部署,把投資與改善民生有機結合。要繼續推進地質災害防治、生態環境保護等工作,確保三峽工程經得起歷史檢驗。要把移民安穩致富問題作為後續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推進庫區經濟社會加快發展,使百萬移民穩得住、逐步能致富,使庫區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在三峽壩區,李克強登上大壩,走進電站中央控制室,實地察看了三峽水庫、發電機組和船閘運行等情況。他還來到正在緊張施工的地下電站,看望慰問工程建設者。李克強鼓勵大家繼續發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把三峽工程建設、管理成精品工程、一流工程。在庫區,他考察了移民安置點和移民就業企業,強調要繼續落實好幫扶移民的政策措施,幫助移民群眾解決生産生活中的實際困難。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7月8日拍攝的三峽大壩全景。中國三峽總公司7月6日發佈消息稱,2009年三峽工程轉入以運行為主的新階段,上半年樞紐運行情況良好,三峽水庫運行總體平穩,三峽電站發電322.3億千瓦時。三峽水庫于6月上旬平穩消落至防洪汛限水位145米,整個消落過程平穩、安全。新華社發(夏林 攝)

李克強出席三峽建委會議強調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

    李克強指出,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是三峽工程和庫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必須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水污染防治,下大力氣解決影響水質突出問題;建設水庫周邊生態保護帶,控制水土流失,減少泥沙淤積;推進三期地質災害防治工程,完善環境監測體系,把三峽庫區建成長江流域生態屏障。

    李克強説,水庫移民安置是三峽工程建設的關鍵,要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抓好落實。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證移民基本生活有保障、勞動就業有著落、脫貧致富有盼頭,同心同德建設和諧穩定新庫區。他強調,要進一步落實移民後期扶持扶助政策,加強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千方百計擴大就業,深入開展對口支援,完善各項社會保障制度,加快發展庫區經濟,著力推動社會事業,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廣大移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詳細>>>

 
 
 相關鏈結
· 李克強:確保實現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目標任務
· 李克強:開發利用地理信息 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 三峽工程創100多項世界之最-中國水電業五年跨越
· 渝編制完成三峽工程後續水環境保護規劃編制指南
· 國務院質檢組要求將三峽工程一流質量保持到最後
· 三峽工程完成動態投資1815億元 將展開後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