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三峽建委會議強調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1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三峽建委第十六次全體會議召開
李克強強調
高質量完成三峽工程建設任務
實現庫區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第十六次全體會議17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主任李克強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對子孫後代負責的精神,牢固樹立質量和安全是三峽工程生命線的意識,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促進移民安穩致富,實現庫區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三峽工程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回良玉參加了會議。

    在聽取三峽辦、國土資源部等部門和專家組的彙報後,李克強説,三峽建委第15次全體會議以來,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工程建設進展順利,目前三峽樞紐工程和輸變電工程接近完成,已進入後期建設關鍵時刻。同時,汛期即將來臨,安全度汛任務很重。工程建設必須善始善終,堅持質量第一、安全第一,嚴格遵循進度服從質量和安全的原則,精心組織、科學管理,確保三峽工程建設經得起歷史檢驗。要進一步優化水庫調度,週密部署防洪度汛工作,加強科學管理,確保工程安全穩定運行,使三峽工程創造出更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生態效益。

    李克強指出,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是三峽工程和庫區發展的重要保障,必須按照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加強生態文明建設,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要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加強水污染防治,下大力氣解決影響水質突出問題;建設水庫周邊生態保護帶,控制水土流失,減少泥沙淤積;推進三期地質災害防治工程,完善環境監測體系,把三峽庫區建成長江流域生態屏障。

    李克強説,水庫移民安置是三峽工程建設的關鍵,要作為一項長期的工作抓好落實。必須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保證移民基本生活有保障、勞動就業有著落、脫貧致富有盼頭,同心同德建設和諧穩定新庫區。他強調,要進一步落實移民後期扶持扶助政策,加強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千方百計擴大就業,深入開展對口支援,完善各項社會保障制度,加快發展庫區經濟,著力推動社會事業,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廣大移民搬得出、穩得住、逐步能致富。

    李克強最後指出,全面實現三峽工程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繁重,責任重大。各方面要進一步提高認識,再接再厲,紮實工作。切實加強領導,搞好組織協調,強化監督檢查。週密制定方案,完善體制機制,保持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確保工程長期安全運行,持續發揮綜合效益。

    回良玉在講話中對三峽工程建設取得的顯著成績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當前三峽工程建設運行正處於關鍵階段,要圓滿完成水利樞紐和輸變電工程建設任務,全面做好試驗性逐步提高蓄水位的各項準備,探索和完善工程運行管理的體制機制。要把移民安置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快轉變庫區經濟發展方式,大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現在正值汛期,要密切監測水雨情變化和工程情況,統籌搞好三峽水庫防洪調度和運行管理。同時對枯水期的調度工作也要優化方案,以切實發揮三峽等水利樞紐的綜合效益。

    國務院有關部門、湖北省、重慶市負責人,以及有關專家等參加了會議。

    舉世矚目的三峽工程經過十幾年建設,已開始發揮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大壩全線達到185米高程,水庫蓄水達到156米,成功發揮攔洪錯峰作用。左右岸電站已有24臺機組投産運行,向華中、華東、廣東送電2342億千瓦時。移民累計搬遷安置124萬多人,生産生活條件普遍改善。庫區經濟社會發展呈現良好態勢,生態環境建設與保護穩步推進,地質災害得到有效防治。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日本民主黨副黨首
· 李克強在北京會見日本民主黨副黨首岡田克也一行
· 李克強在浙江考察經濟運行情況
· 李克強在河北考察能源生産和市場供應
· 李克強在冀考察能源生産和保障民生措施落實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