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紮實推進棚戶區改造 實施好重大民生工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0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紮實推進棚戶區改造 實施好重大民生工程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哈爾濱出席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哈爾濱8月10日電(記者車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在哈爾濱出席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工作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有序推進棚戶區改造,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會上,有關省(區、市)負責同志就棚戶區改造工作交流了經驗做法。在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後,李克強指出,棚戶區基本上是我國工業化初期形成的簡易住宅區,房屋破舊,環境很差。住在這裡的職工群眾多數是産業工人,長期以來為國家建設作出了貢獻,但目前收入仍然較低。推進棚戶區改造,是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舉措,對於增投資擴消費、保增長惠民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李克強説,對涉及近千萬戶居民的集中連片棚戶區進行改造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要從各地實際出發逐步加以推進。一是以保障群眾基本住房為目的,使棚戶區改造與廉租住房等建設有機結合。二是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統籌規劃,合理配建不同檔次住房,避免貧困人口集中連片居住。三是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多渠道籌集建設資金,落實土地供應和稅費支持政策,運用已有經驗,不斷完善辦法。四是確保住房質量,精心施工,嚴格監管,讓群眾住得放心。五是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發揮制度和組織優勢,帶著感情去做,認真徵詢居民意見,以群眾滿意為標準,全過程和諧推進棚戶區改造。同時,完善住房産權制度,使多數棚戶區居民有恒産有恒心。

    李克強還與參加會議的同志一起,實地考察了棚戶區改造有關情況。他強調,要把棚戶區改造這一重大民生工程辦成民心工程、民主工程,辦成陽光工程、德政工程,使低收入群眾住房得改善、生活添信心、發展有奔頭。

    部分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及建設、發展改革、財政部門的負責人,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座談會。住房城鄉建設部部長姜偉新主持了會議。

    據調查,全國城市國有土地上集中連片的棚戶區住房約744萬戶,城市規劃區外國有工礦(不包括林區、墾區和煤礦)棚戶區住房約114萬戶,其中大部分是低收入家庭、退休職工和下崗職工家庭,有不少屬於城市住房保障對象。按有關部門規劃,把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改造作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的重要內容,在有條件的地方,爭取用3到5年,逐步完成上述城市和國有工礦棚戶區的改造。此外,國家已明確,加快落實和完善促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的政策措施,爭取用3年時間,解決240萬戶林區、墾區和煤礦棚戶區居民的住房困難問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黑龍江省2009年將改造900萬平方米棚戶區

    據了解,2009年哈爾濱市將拆遷棚戶區192萬平方米,建設268萬平方米;齊齊哈爾市將拆遷棚戶區149萬平方米,建設182萬平方米;牡丹江市將拆遷棚戶區141.84萬平方米,建設197萬平方米。黑龍江省非煤礦城市棚戶區改造工程于2008年啟動,計劃五年內完成全省非煤礦城市4000萬平方米棚戶區的改造任務。非煤城市棚改工作未啟動前,全省各非煤礦城市中尚有連片面積2萬平方米以上的棚戶區4000萬平方米,有300多萬人口居住在這些棚戶區中。

    黑龍江省加快棚戶區和泥草房改造 努力改善民生

    黑龍江省今年將加快各類棚戶區和農村泥草房改造,努力改善民生。記者從黑龍江省政府了解到,今年全省力爭完成近2000萬平方米各類棚戶區改造,改造農村泥草房1870萬平方米,並繼續實施安居工程,為住房困難家庭提供保障。

    黑龍江非煤礦城市棚戶區改造實現突破 成效明顯

    黑龍江省非煤礦城市棚戶區改造工作成效明顯。截至11月底,全省非煤礦城市棚戶區改造已完成拆遷面積825.3萬平方米,已超額完成了201.2萬平方米,是去年全年的3倍;棚改項目已開工建築面積989.6萬平方米;竣工面積250萬平方米。累計投入改造建設資金148.7億元,其中各非煤礦城市政府投入24.3億元。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在黑龍江考察:加快結構調整 推動經濟轉型
· 李克強:發揮好財政政策在保增長惠民生中的作用
· 李克強:進一步加強環境保護 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
· 李克強在渝強調推進西部大開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 李克強強調:繼續把三峽工程建設好運行好發展好
· 李克強:確保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目標任務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