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有序有力有效做好秋冬季甲型H1N1流感防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全國進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有序有力有效地做好秋冬季甲型流感防控工作

   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北京出席全國進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0日電 9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出席全國進一步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針對甲型H1N1流感傳播的新情況,全面落實監測、預防、救治等防控措施,多管齊下做好應對工作,切實保障人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社會生産生活秩序正常穩定。

    李克強説,甲型H1N1流感發生以來,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要求,及時採取一系列綜合措施。我國防控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疾病傳播速度、流行範圍得到有效遏制,為應對疫情變化贏得了寶貴的時間。但甲型H1N1流感作為一種人群普遍易感的新發疾病,目前仍在全球蔓延擴散。隨著秋冬季節的到來,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發病的數量還有可能增加,很可能出現第二波疫情。我們要繼續積極主動、公開透明、科學有效地做好防控工作,把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常態化、規範化、程序化,打好這場持久戰。

    李克強強調,要堅持強化預防措施、嚴控社區傳播、加強重症救治、減少疫情危害的防控策略,突出加強學校、醫院、社區等重點場所的防控,做好國慶等重大公共活動防控工作。他指出,監測分析是防控疾病的前提,要密切跟蹤國內外疫情變化,科學研判,第一時間公佈信息,妥善加以應對。實踐表明,甲型H1N1流感是可防可控可治的,預防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要堅持和完善各種預防措施,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減少疾病傳播和蔓延。同時,要有序開展免疫接種,加快疫苗、藥品等生産和儲備。今後一段時間,發病人數可能還會增加,要精心組織救治,盡可能減少重症病例,把疾病的危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李克強説,各地區、各部門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健全聯防聯控機制;組織開展秋冬季愛國衛生運動,促進專業防控與群防群控有機結合;加強科技研究和國際交流,不斷提高防控能力;加快推進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注意做好其他傳染病防控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創造良好環境。

    會上,衛生部部長陳竺通報了當前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勢,對醫療衛生系統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見。教育部負責人對學校防控工作提出了意見。北京市、廣東省、四川省政府負責人分別介紹了防控工作情況。

    應對甲型H1N1流感聯防聯控工作機製成員單位、國務院其他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有關部門負責人,解放軍總後勤部、武警總部後勤部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了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負責人,各地(市)和縣(區)政府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據衛生部通報,截至9月9日,我國內地31個省(區、市)累計報告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6457例,在總人口中只佔很小比例。但本土病例數在確診病例總數中的比例增大,聚集性疫情增加,流感患者中甲型H1N1流感患者比例上升。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9月10日,一位老人在北京永定門外街道疫苗接種點接種流感疫苗。當日起至10月31日,北京市開展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市民可以在489家達標免疫接種門診網點接種疫苗,接種網點週末不休息。據介紹,北京市60周歲以上老年人和在校中小學生將享受免費接種。另外,北京市已制定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種方案,做好了相關培訓和接種準備。新華社記者 李文 攝

衛生部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信息通報

(二〇〇九年九月九日)

    衛生部通報,9月7日15時至9月9日15時,我國內地新增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865例,其中6例為境外輸入性病例,859例為境內感染病例。截至9月9日,我國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累計報告6457例甲型H1N1流感確診病例,已治愈4137例,沒有因甲型H1N1流感所致的死亡病例。詳細>>>  

衛生部召開南方六省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會議

   為做好南方各省(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衛生部于9月5日在廣州市召開了南方六省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會議。尹力副部長出席並主持了會議。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6省(區)衛生廳主管副廳長及應急辦、疾控處、醫政處的負責人,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6省(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主任(或分管主任),以及有關疾控與臨床專家約60人參加了會議。  詳細>>>

衛生部:將對醫務人員進行甲型H1N1流感全員培訓

    新華社北京9月9日電(記者隋笑飛、周婷玉)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對醫務人員進行全員培訓,使其熟練掌握工作方案和有關流程。衛生部9日下發的關於做好應對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醫療救治準備工作的通知作此表述。

   通知指出,要結合工作實際,根據應對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總體預案不同響應級別,實行分級分類醫療救治。對甲型H1N1輕症病例採取居家隔離治療措施;需住院治療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要在定點醫院集中收治;甲型H1N1流感重症病例要在定點三級醫院集中收治。 詳細>>>

 
 
 相關鏈結
· 李克強會見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
· 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加坡國務資政吳作棟
· 李克強會見新加坡國務資政
· 李克強出席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座談會
· 李克強出席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座談會併發表講話
· 李克強:統籌解決人口問題 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