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堅持廉潔服務節儉原則 搞好機關事務管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會見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協會會員代表時強調
堅持廉潔服務節儉原則,努力搞好機關事務管理工作

    11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會見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協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建設節約型機關經驗交流會代表。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2日在北京會見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協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建設節約型機關經驗交流會代表時強調,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廉潔、服務、節儉的原則,努力搞好機關事務管理工作。

    溫家寶在講話時首先向辛勤從事機關事務工作的同志們表示感謝並致以親切問候。他説,長期以來,各級機關事務管理部門和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履行職責,不斷提高服務水平,為黨政機關的正常運轉提供了有力保障。機關事務管理部門的工作非常重要,直接為各級黨政機關服務。我們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各級機關工作的質量和效率,關係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關係。

    溫家寶指出,做好機關事務工作,必須堅持廉潔、服務、節儉的原則。廉潔,就是要做到不以權謀私,不貪贓枉法。一塵不染,兩袖清風。從事機關事務工作的同志直接接觸錢物,手中掌握著分配公共資源的權力。如何面對金錢和物質的誘惑,對我們是一個嚴峻的考驗。權力是人民賦予的,錢財是屬於人民的。要把手中的權力,看作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只有公私分明,秉公辦事,不多住一寸房,不多拿一分錢,才能在人民群眾心中樹立起良好的形象。服務,就是要不辭勞苦,無私奉獻。從事機關事務工作的同志,以至所有黨政機關的同志,都是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是我們的職責,人民的需要就是我們的任務。無論機關多大,職位多高,都要把自己當成人民的服務員,而不能養尊處優。無論事情多麼細小,多麼繁雜和瑣碎,都要當成大事一絲不茍、兢兢業業地辦好。難事必作于易,大事必作于細。要任勞任怨,當好“後勤部長”。節儉,就是要珍惜物力,不鋪張浪費。治國理財,重在節用。雖然目前我們國家比過去富裕了,物資比過去豐盈了,但我們還是要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情的方針。要想到我們使用的每一分錢、每一張紙都凝聚著人們的勞動,都傾注著人民的汗水。只有堅持勤儉節約,倡導儉素為美,才能形成正確健康的導向,養成艱苦奮鬥的良好風尚。

    溫家寶強調,做好機關事務管理工作根本要靠制度。要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健全財務、用房、用車、採購、接待等方面的管理制度,逐步實現機關經費支出和資産配置公開、透明,使機關事務管理有法可依,並接受社會和人民的監督,提高機關事務管理水平。

    11月12日,全國機關事務工作協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暨建設節約型機關經驗交流會在北京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一同參加了會見,並在會議上作了講話。馬凱指出,大力推進節約型機關建設是加強黨風政風建設的迫切任務,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現實需要,是建設節約型社會的必然要求。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建設節約型機關的重點工作是嚴格控制辦公用房建設、切實加強公務用車管理、從嚴控制公務消費支出、努力提高機關基建投資效益和深入推進機關節能減排。他要求全國機關事務管理部門要進一步提高管理水平、保障水平和服務水平,強化責任意識、服務意識、節儉意識、廉政意識和改革意識,加強調查研究,進一步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轉變機制,為保障機關高效有序運轉作出新的貢獻。

    會見和會議由國務院副秘書長兼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焦煥成主持。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管局開展地方機關事務工作情況調研並公佈結果

    按照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要求,國管局辦公室(政策法規司)開展了地方機關事務工作情況調研,向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及15個副省級城市的機關事務管理機構發放了問卷,全面了解了截至2008年底各地方機關事務工作基本情況。目前,地方政府機構改革正在進行,我們將繼續給予關注,及時反映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後地方機關事務工作的現狀。

    一、機構建設情況

    (一)機構設置。31個省區市中,26個省區市設立了機關事務管理局,佔84%;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設立了機關事務管理局;15個副省級城市中,12個副省級城市設立了機關事務管理局,佔80%。詳細>>>

中紀委、財政部召開機關出差、會議定點管理會議

    9月28日,中央紀委、財政部在國家行政學院會議中心聯合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差、會議定點管理工作會議,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直屬機構全面實施出差和會議定點管理進行部署。中央紀委副書記劉錫榮、財政部紀檢組長賀邦靖和財政部副部長廖曉軍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差、會議定點管理提出六點要求。一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出差必須到定點飯店住宿,住宿費按照定點飯店的協議價格憑據報銷。中央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出差暫不強制定點住宿,可以在定點飯店住宿,也可以在非定點飯店住宿,但須在出差地住宿費開支標準上限以內憑據報銷。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出席第七屆上海世博國際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 “你們回家了!”——記溫家寶會見日本遺孤感恩訪華團
· 楊潔篪談溫家寶總理埃及之行四大成果|記者會實錄
· 溫家寶在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期間舉行記者會
· "古交如真金 百煉色不回"--記溫家寶在沙姆沙伊赫的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