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赴黑龍江看望群眾:群眾生活得好 我們就放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群眾生活得好,我們就放心
——溫家寶元旦赴黑龍江看望群眾

    隆冬的松嫩平原近來遭遇罕見的低溫天氣,白天最高氣溫都在零下二十攝氏度以下,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黑龍江省大慶市和齊齊哈爾市,冒著嚴寒,登上鑽井平臺,深入企業、社區和農戶家中,親切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黑龍江省大慶市和齊齊哈爾市,冒著嚴寒,登上鑽井平臺,深入企業、社區和農戶家中,親切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這是1月1日,溫家寶在大慶油田“新時期鋼鐵鑽井隊”15152鑽井隊司鑽房,操控鑽機控制手柄。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大慶油田是我國工業戰線的一面旗幟。溫家寶對大慶有著很深的感情,2003年以來曾兩次到大慶考察。1日12時許,溫家寶一下飛機就驅車直奔大慶油田,看望“新時期鋼鐵鑽井隊”15152鑽井隊的工人們。

    白雪覆蓋的大地上,到處是聳立的鑽塔和抽油機。15152鑽井隊作業現場,30多米高的塔尖上旗幟飄揚,工人們正在平臺上緊張忙碌著。這支鑽井隊繼承發揚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鑽井施工能力連年提高,2009年鑽井進尺突破十萬米,創造了大慶油田新紀錄。溫家寶登上鑽井平臺,和工人們親切握手,噓寒問暖。他走進司鑽房,在操控臺前坐下,右手緊握控制手柄用力向前推,“鑽井平臺以前是‘剎把子’,現在是機械化,比原來好多了”。

    總理的到來,讓現場沸騰起來了。溫家寶向圍攏過來的工人們致以新年問候。他説,這是我就任總理後第三次來到大慶,心裏非常高興。在這片黑土地上,幾代大慶人頑強拼搏,不僅給國家開採了20億噸的石油,而且形成了一種戰無不勝、攻無不克的精神,這就是大慶精神!大慶人之所以了不起,就在於50年來一直堅守這種精神。今天,在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面前,我們仍然需要這種精神,需要創新,需要拼搏,需要奮鬥。他鼓勵工人們繼續發揚大慶精神,努力建設一個百年油田。

 

    這是1月1日,溫家寶在大慶油田“新時期鋼鐵鑽井隊”15152鑽井隊板房中的職工“餐廳”,和大家共進午餐。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已近下午1時,溫家寶來到板房中的職工“餐廳”,和大家共進午餐。簡陋的餐廳經過簡單裝飾,洋溢著節日的氣氛。溫家寶端起盤子,盛了些土豆燉雞、豆腐燉白菜、炒油菜和一小碗米飯,和十多位工人擠坐在一張桌上,邊吃邊聊。從工作生活到國際油價,從鑽井技術到大慶創業史,總理和大家親切交談,餐廳內不時傳出陣陣笑聲。

    臨別時,溫家寶還走進伙房和宿舍,看看灶臺,摸摸被褥,察看職工們的伙食和住宿情況。此情此景,讓鑽井工人張齊山十分感動,他説,天這麼冷,總理還冒著嚴寒來看望我們。這既是關心,更是鼓舞。

    下午,溫家寶參觀了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並親切看望了當年曾參加“石油會戰”的馬德仁、薛國邦及“新時期鐵人”王啟民等石油戰線勞動模範。總理動情地説,你們是大慶人的代表,大慶精神在你們身上傳承。無論大慶怎樣發展,都是從50年前頭頂藍天、腳踩荒原起步的。我們不能忘記過去的艱苦歷程和優良傳統,不能忘記那些為大慶建設和發展作出貢獻的人們。大慶精神不能丟。沒有這種精神,就沒有今天的大慶,就沒有大慶的未來。

    資源型城市轉型是溫家寶一直關心的問題。近年來,大慶在這方面作出了嘗試,大力發展服務外包産業。1日下午,溫家寶來到匯聚上百家企業的大慶服務外包産業園,先後走進華拓數碼科技有限公司、納奇網絡開發有限公司等企業的工作平面看望員工。看到企業發展迅速,職工朝氣蓬勃,溫家寶十分高興。他説,大慶面臨兩大任務:一是如何充分挖掘資源開發和利用的潛力;二是著力培育接續産業,包括高新科技、農産品加工、服務外包和文化創意等。資源會枯竭,而人的智力永遠不會枯竭。新一代大慶人一定要發揚老一代無私奉獻、頑強拼搏的精神,把這種精神用在創新上,用在智力的發揮上。大慶的未來是光輝燦爛的。

    這是1月1日,溫家寶在大慶市黎明社區的老年人照料室和大家聊起家常。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這是1月1日,溫家寶在大慶市黎明社區,看望正在社區活動中心參加文體活動的居民並和他們一起打乒乓球。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溫家寶十分關心改善民生的情況。在大慶期間,他來到東城領秀安居小區,先後走進居民段貴林和姜曉強兩家的新房子,從臥室到廚房,一個一個房間地仔細察看。看到石油工人的住房條件得到了改善,溫家寶十分高興。他説,住房和社會保障對工人來説都是大事,只有把這些事情解決了,工人才沒有後顧之憂。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更要重視民生問題。我把這件事情看得更重。民生問題不僅是住房和社會保障,還要使職工的收入不斷增加。

    晚上8點,溫家寶又來到大慶市黎明社區,看望正在社區活動中心參加文體活動的居民。總理走進一間間活動室,向大家問好並親切交談,還饒有興致地欣賞了居民的民樂、聲樂表演,和他們一起打乒乓球。在老年人照料室,溫家寶坐下來,和大家聊起家常。老人們告訴總理,國家連續6年提高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溫總理聽後説,群眾生活得好,我們就放心,就高興。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生活一年比一年好。今天是新年,我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健康長壽。

    這是1月2日,溫家寶冒著零下28攝氏度的嚴寒,來到位於扎龍濕地附近的林甸縣三合鄉勝利村,在村民杜瑞芬家的院子裏,翻看村民用稻草編的草席。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溫家寶惦記著廣大農民群眾。2日上午,他來到位於扎龍濕地附近的林甸縣三合鄉勝利村看望村民。氣溫已到零下二十八攝氏度,寒氣逼人。溫總理踩著雪,在村子裏走了十多分鐘,察看村容村貌。在杜瑞芬家的院子裏,幾位村民正在用稻草編草席,總理走過去和他們親切地打招呼。在王寶庫家,他向全家人問候新年。從農家樂經營到收入情況,總理問得很仔細。“種水稻了嗎?”“種了,畝産能到1200斤。”總理隨即告訴王寶庫一個好消息:“今年水稻最低收購價格還要再提高。”他又叮囑隨行的有關部門負責人:“這個信息要早一點告訴廣大農民。”溫家寶説,縮小城鄉收入差距,要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是提高和改善農民工的待遇,二是逐步提高務農人員的生活水平。

    新闔家園是齊齊哈爾市的一個棚改小區,已有4000多戶棚戶區居民住進了這裡。2日上午,溫家寶來到這裡看望居民。聽説總理來了,大家聞訊趕來,簇擁在總理身邊。溫家寶向大家致以新年祝福。他走進居民王德才家,看到老人的新居陽光燦爛,整潔乾淨,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總理告訴這位從企業退休多年的老人,如果國家財力可以,還會繼續提高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老人高興地笑了。

 

    這是1月2日,溫家寶在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重裝車間看望一線工人。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齊齊哈爾二機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是我國重型機床及鍛壓設備生産基地。2日上午,溫家寶走進重裝車間看望一線工人。企業負責人告訴總理,國家裝備製造重大科技專項有20個項目,他們就承擔了7個,現在正全力以赴製造國産大飛機等的相關部件。溫家寶説,不要小看一個螺絲釘、一個焊點,它的好壞體現著一個民族的素質。他寄語企業職工和技術人員,新的一年裏,要用心製造,用智創造,在關鍵技術和部件上有所突破。希望企業在創新方面不僅走在全國前列,更要走在世界前列。“我們一定努力。”人們齊聲回答……

溫家寶就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接受新華社專訪

    2009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閣接受新華社記者獨家專訪,就當前經濟形勢、明年經濟工作和其他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009年12月27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就當前經濟形勢、明年我國經濟工作等問題接受了新華社獨家專訪。

    採訪開始時,溫家寶説,今天接受新華社的採訪,感到非常高興。我想主要談過去一年我們國家是如何應對金融危機的。作為政府總理,應該把真實情況向人民講清楚,這是我的義務。同時應該給人民帶來信心和希望。

    接受這次採訪,並不代替我答應的每年要同網民們進行一次在線交流。在“兩會”之前,我還要同網民們見一次面。 >>>詳細

溫家寶考察上海江蘇:靠創新開拓經濟增長新領域

    2009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上海、江蘇考察工作。這是11月28日,溫家寶在中科院上海硅酸鹽研究所考察時同老科學家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2009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到上海、江蘇考察工作,走訪了多家高新技術企業和科研院所,就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産業結構調整和升級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當前和今後我國面臨的重大戰略任務,必須加快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和出口協調拉動轉變,由主要依靠第二産業帶動向依靠第一、二、三産業協同帶動轉變,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資消耗向依靠科技進步、提高勞動者素質和管理創新轉變。 >>>詳細

溫家寶山東考察紀實:必須使經濟與社會協調發展

 

    2009年10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山東濟南、臨沂等地,就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教育事業發展、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進行調研。這是10月29日,溫家寶在臨沭縣鄭山鎮北溝頭村與村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009年10月28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山東濟南、臨沂等地,深入省、市、縣、村醫療機構,中小學校、職業學校以及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就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教育事業發展、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等進行調研。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通電話
·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 溫家寶與潘基文通電話:願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合作
· 為人民鞠躬盡瘁—聚焦09年溫家寶總理國內考察活動
· 溫家寶與尼泊爾總理尼帕爾舉行會談
· 溫家寶舉行儀式歡迎尼泊爾總理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