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北京考察工作紀實:歲寒尤應念民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歲寒尤應念民生
——溫家寶總理在北京考察工作紀實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考察工作。這是溫家寶在物美便利超市天東分店與購物市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這是溫家寶在前門街道草廠9條3號院看望居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正是三九寒冬,北京最低氣溫已是零下10攝氏度。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等陪同下,利用週末時間,一大早就冒著嚴寒來到農産品批發市場、供熱公司、保障性住房小區,調查了解民生情況。

    近一個時期,受持續低溫降雪天氣影響,北方主要城市菜價均有不同程度上漲。每天都看各地價格監測報表的溫家寶總理十分關心蔬菜供應和市場菜價情況,今天要實地看看。

    溫總理到的第一站是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這裡供應了北京地區70%的蔬菜和80%的水果,是北京地區最大的農産品批發市場。上午8時許,溫家寶走進蔬菜儲備庫。高高的倉庫裏,一袋袋土豆、大蒜、白菜和菜花裝得滿滿噹噹。總理一連看了5個倉庫,還向工作人員詢問貨源、儲備品種等情況。聽説儲備庫裏有3200噸蔬菜,全市有1萬噸儲備菜,能及時滿足市場供應,總理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叮囑隨行的有關部門負責人説,作為一個大城市,最重要的就是要確保渠道暢通,儲備充足。工作人員説:“總理,北京市政府儲備蔬菜是從奧運會開始的。”總理表示肯定:“這件事做得對,要堅持下來。政府儲備,能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

    隨後,溫總理迎著寒風,踩著泥濘的道路,來到露天蔬菜交易點。這裡人頭攢動,十分熱鬧,一輛輛來自山東、河北、海南、廣西等地的大貨車旁,人們正在緊張卸貨、交易。溫家寶微笑著和大家握手,並和商戶、貨車司機親切交談。商戶魯德傳剛從海南運來一車蔬菜,正在忙著卸貨。總理詳細詢問蔬菜産地、品種、價格和運輸銷售情況,並對他説,蔬菜供應主要有三個環節,一是生産,二是流通,三是儲備和銷售,缺一不可,都是為了滿足群眾需要。魯德傳接過總理的話茬:“對,就是滿足群眾的菜籃子。”他的話説得大家都笑了起來。

    這時,海南駐北京農産品流通辦事處主任黃棟擠進人群告訴總理,海南為北京種植的冬季瓜菜面積比過去又有所增加,溫家寶説:“海南蔬菜供應北京,既帶動了海南農業的發展,又保證了首都群眾的需要。”

    “總理,給您一張名片。”黃棟從身上拿出一張名片。總理接過來,微笑著對他説:“如果北京沒菜,我就找你。”總理幽默的話,把大家逗得笑了起來。

    幾輛大貨車旁,北京泰和創業精品果業公司總經理趙新文正在過秤記賬。溫家寶走過去問他:“有什麼困難?”

    “冬天冷點,但正常。”

    “北京上千萬人等菜吃,冷一點也值得。”

    “民以食為天,我們在做天大的事。”

    聽了他的話,總理和大家都笑了起來。溫總理認真地説:“這話不假,你們的工作直接關係群眾生活。”

    人們漸漸圍了過來,越聚越多。溫總理親切地和大家握手,傳遞著黨和政府對民生問題的關切……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考察工作。這是溫家寶在物美便利超市天東分店與購物市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地處天壇公園東門的物美便利超市天東分店主要供應糧油蔬菜及各類副食品。溫家寶走進這家超市,只見貨架上各類食品琳瑯滿目。由於是週末,顧客明顯比平常多。他沿著貨架細細看過去,特別留意商品的價格。還不時停下腳步,與購物的群眾親熱地聊天,了解他們的收入和生活狀況。離開時,溫家寶對大家説,商品供應尤其要抓好流通和儲備工作,真正做到生産足、貨架滿、價格穩、人心安。

    天寒地凍,北京市供暖情況牽動著溫總理的心。目前,北京市總供熱面積6億多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積佔72%。溫家寶來到位於豐台區的京橋熱電有限責任公司考察。在鍋爐車間主控室,溫家寶詳細了解燃氣、供熱保障和極端寒冷天氣下的應急預案,詢問了供熱管網建設情況,並看望熱力系統職工。在聽取北京市有關負責人關於首都天然氣供應發展規劃時,溫家寶説,要保證首都電力、天然氣和煤炭等能源供應。堅持先民用後工業的原則,貫徹節能的方針,通過科學管理和合理調度,做到省氣、省熱、省電,尤其要嚴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産能過剩的産業發展。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考察工作。這是在北京市朝陽區的保障性住房項目弘善家園,溫家寶走進尚未入住的房間仔細察看。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地處北京市朝陽區的弘善家園,是為修繕整治前門歷史文化保護區、安置外遷居民而建設的保障性住房項目,部分居民已經入住。溫家寶來到這裡。走近尚未入住的一居室、兩居室套房,從臥室、廚房到陽臺一一察看,詳細詢問。看到戶型合理,節能保溫,他十分高興。

    在64歲的居民宋國讚家,溫家寶和老兩口促膝而談。在政府的支持和補貼下,宋國讚一家從前門原來14平方米的平房搬進了現在這套73平方米的兩居室,自己花了不到兩萬元。他激動地對總理説:“這裡多寬敞,多明亮,我們非常滿意。”溫家寶告訴他,國務院剛出臺了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11條政策,其中最重要的一條就是政府要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解決低收入困難家庭的住房問題。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考察工作。這是溫家寶在前門街道草廠9條3號院看望居民。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北京是文化古城,舊城區改造任務十分繁重,近年來本著“修繕、改善、疏散”的指導思想加大了改造力度,去年修繕完成近50萬平方米,2.3萬戶居民的住房條件得到改善。溫家寶來到前門街道草廠9條3號院,這裡原來殘破不堪,修繕後,小院煥然一新。溫總理先後走進李愛萍和孫春蓮兩家,坐下來親切地聊起家常。李愛萍高興地帶著總理參觀客廳和廚房,她説,政府出錢對小院進行了修繕,住房條件大大改善,現在有了天然氣,既乾淨,又方便。孫春蓮的兒子和兒媳婦送給總理兩個大紅的中國結,希望總理保重身體。

    北京市有關負責人向總理介紹,北京市認真貫徹落實國務院部署,全面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計劃三年基本解決28萬戶困難居民的住房問題,2009年已經完成了三分之一。溫家寶讚賞道,這是一個民心工程,要繼續抓緊實施,把好事辦得更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黑龍江省大慶市和齊齊哈爾市,冒著嚴寒,登上鑽井平臺,深入企業、社區和農戶家中,親切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這是1月1日,溫家寶在大慶油田“新時期鋼鐵鑽井隊”15152鑽井隊司鑽房,操控鑽機控制手柄。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群眾生活得好,我們就放心
——溫家寶元旦赴黑龍江看望群眾

    隆冬的松嫩平原近來遭遇罕見的低溫天氣,白天最高氣溫都在零下二十攝氏度以下,天寒地凍,滴水成冰。

    元月1日至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黑龍江省大慶市和齊齊哈爾市,冒著嚴寒,登上鑽井平臺,深入企業、社區和農戶家中,親切看望慰問廣大幹部群眾,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大家致以新年的問候 。詳細>>>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實施全國統一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制度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22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實施全國統一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制度。

    會議指出,自2005年起,國家已連續五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為保障企業退休人員生活水平在穩定中有所提高,這項工作還要繼續進行。會議確定,從2010年1月1日起,再次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幅度按2009年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10%左右確定,全國月人均增加120元左右。在普遍調整的基礎上,對具有高級職稱的企業退休科技人員、新中國成立前老工人、1953年底以前參加工作的人員和原工商業者等退休早、基本養老金相對偏低的人員以及艱苦邊遠地區的企業退休人員,再適當提高。對基本養老金偏低的企業退休軍轉幹部,按有關規定適當傾斜。今後,還要根據經濟發展、職工工資增長和物價水平等情況,綜合考慮各方面承受能力,逐步形成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正常的調整機制。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會見德國企業家
· 溫家寶會見德國副總理兼外長
· 溫家寶15日在京會見德國副總理兼外長韋斯特韋勒
· 胡錦濤溫家寶簽令授予武警某部隊榮譽稱號或記功
· 胡錦濤溫家寶:營救地震被埋人員 向海地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