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與瑞士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1月2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瑞士蘇黎世1月26日電(記者 楊京德 尚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25日在瑞士蘇黎世出席了瑞士經濟協會舉辦的與知名企業家見面會併發表了題為“堅持互利共贏,深化經貿合作”的演講。

    李克強積極評價中瑞經貿關係。他説,中瑞互為重要經貿夥伴。經貿合作是發展中瑞關係的重要基礎和持續動力。中國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發展潛力,瑞士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産業優勢以及一批世界知名企業。中瑞建交60年來,特別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來,在兩國政府和企業界共同努力下,中瑞經貿合作已結出豐碩成果。雙邊貿易不斷擴大,投資合作不斷深入,技術引進不斷加強。去年儘管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雙方經貿合作仍呈現平穩發展態勢。中國擴大內需促進增長,瑞士不斷提高産品質量和開放水平,雙方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促進了雙邊貿易額穩定增長。中瑞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我們對中瑞經貿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李克強表示,中瑞經貿合作是中歐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進一步加強經貿合作符合雙方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繁榮。幾十年來,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健康快速發展,已經形成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互利合作格局。近年來雙方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了中歐經貿關係平穩發展。中歐雖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但我們之間的共識大於分歧,機遇大於挑戰。雙方發展互利共贏合作,是需要始終不渝堅持的大方向,在應對全球挑戰、促進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方面也應發揮更大作用。

    李克強還就新形勢下推動中瑞、中歐友好合作提出了以下五點建議:一、深化貿易投資合作。進一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多哈回合談判早日達成更加合理、均衡的結果。積極推進中瑞自貿協定聯合可研,為儘早啟動談判做好充分準備。中方歡迎瑞士等歐洲企業更多地參與中國經濟建設,也將繼續支持中國企業來歐洲投資興業。二、深化金融領域合作。進一步發揮中歐財金對話和保險監管對話等機制的作用,共同為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和世界經濟全面復蘇貢獻力量。三、深化節能環保合作。中歐雙方應加強新能源和節能環保技術研發合作,使其成為發展雙方經貿關係的新亮點。四、深化高新技術合作。希望瑞士等歐洲國家更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和研發機構到中國落戶,為發展雙方經貿合作增添新的動力。五、深化中小企業合作。加強中小企業在科技研發、信息網絡、文化創意、工業設計、市場營銷和品牌創立方面的合作,進一步發揮中歐中小企業政策對話、中瑞合作基金等機製作用,在資金融通、技術轉讓、市場共享、人力資源開發上相互支持。

    李克強表示,今年是中瑞建交60週年。在東方文化中,60年被稱為一甲子,象徵著一個新的開始。只要我們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把握機遇,凝聚共識,務實行動,中瑞經貿合作一定能夠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李克強還簡要介紹了中國政府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舉措和成效,當前中國宏觀經濟政策的方向和重點,以及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措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

    應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于當地時間25日下午抵達蘇黎世機場,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李克強在機場發表了書面講話。他説,60年前,瑞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為最早承認並與新中國建交的西歐國家之一。60年來,兩國關係得到長足發展。雙方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務實合作成果豐碩,各領域交流不斷加深,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也保持良好的溝通與協調。中瑞關係未來發展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李克強離京出訪瑞士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應瑞士聯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和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于25日上午離開北京,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2010年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相關鏈結
· 李克強25日抵達蘇黎世開始對瑞士進行正式訪問
· 李克強25日離京出訪瑞士並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 李克強22日在北京會見利比裏亞外交部長阿克雷爾
· 何亞非談李克強將出訪瑞士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 李克強:以人為本 促進人口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 李克強考察電力生産供應 召開煤電油氣運保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