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1日   來源:《學習與研究》雜誌

努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
溫家寶
(2009年11月13日)

    200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與部分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館館員座談,向大家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親切的祝福。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今年11月11日,是國務院參事室成立60週年。今天,我們請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以及各地參事室主任到中南海來,開個座談會,請大家圍繞政府工作發表意見和建議。以這樣的方式來紀念,很有意義。

    政府參事制度的建立,是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革命家高瞻遠矚作出的政治決策,是將黨的統一戰線理論運用於政權建設的偉大創舉。60年來,廣大政府參事以對國家和人民崇高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深入調查研究,謀善舉、獻良策,為共和國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半個多世紀以來,參事們嘔心瀝血、卓有成效的工作,黨和政府是滿意的,人民是不會忘記的。我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歷屆政府參事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向在座的各位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表示誠摯的問候!向全國政府參事室機關工作人員表示親切的慰問!

    11月2日,國務院正式公佈了《政府參事工作條例》。這標誌著政府參事工作邁入了規範化、制度化、法治化的軌道。今年1月16日,也是在這裡,我曾就重視和發揮政府參事、文史館館員的作用提了三條要求。令人高興的是,今年以來,參事室、文史研究館的工作更加活躍,建言獻策的質量明顯提高。《政府參事工作條例》的公佈,為政府參事工作的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相信,隨著條例的實施,政府參事在國家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會越來越重要。

    當今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重視諮詢機構在政府決策中的作用。目前,在我國為政府決策提供諮詢服務的機構有很多,政府參事室確有自己的鮮明特點。政府參事室不僅具有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決策諮詢職責,而且具有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意見的民主監督職能。我們希望把政府參事室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我想圍繞這個問題,講幾點意見。

    第一,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深入研究推動中國科學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改革開放30年來,生産力的大發展,社會財富的增加,人民生活的改善,推動著中國社會的深刻變革和全面進步。我們之所以能取得這樣巨大的歷史性成就,得益於思想解放和理論創新,得益於體制改革和制度創新。如果沒有30多年前的真理標準大討論,就不可能有農村的大包乾和爾後的一系列經濟體制改革,那麼我們還可能走不出短缺經濟時代,甚至仍要經受溫飽問題的煎熬。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保持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穩定,必須下大力氣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如果不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和其他方面的體制改革,如果不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那麼解決這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就會寸步難行。毫無疑問,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推進改革開放,停滯和倒退沒有出路。從現在起到本世紀中葉,是我國實現工業化、城鎮化的關鍵時期。我們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冷靜思考我國所處的國內外發展環境,冷靜思考我們的發展目標和發展模式,冷靜思考我們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和挑戰。在一個快速發展、劇烈變動的社會裏,尤其需要潛心研究、冷靜思考的人。一個民族,總要有一些人時常思考國家和民族發展的長遠問題、戰略問題。參事、館員們學識淵博,閱歷豐富,身份超脫,我希望大家深入思考人類的未來、國家和民族的未來。今天座談會上,幾位參事、館員的發言,就解決好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從理念和對策上提出了真知灼見,對我們很有啟發。我曾經説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兩大任務,一是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一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要實現這兩條,有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需要深入研究探討。我希望參事室對涉及中國科學發展的若干重大問題進行有深度的調查研究。

    第二,要倡導求真務實、深入實際的調查研究作風。人們認識客觀世界,直接經驗和間接經驗都不可缺少,而作用於感官的直接體驗真實、生動、鮮活,尤為可貴。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決策權。在媒體資訊和信息傳播手段高度發達的今天,親自動手、解剖麻雀,對政治家、思想家和社會活動家認識客觀事物的本質,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案,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當前調查研究存在的弊端:一是作風浮躁,了解的情況不夠真實、不夠全面;二是缺乏思考,調查中開動腦筋不夠。這兩者,説到底有個社會責任心問題,是否對人民真正負責的問題。近幾年來,我看過一些參事、館員的建議,資料翔實,觀點鮮明,有可操作性,看得出是在用心調查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來的。我想強調的是,參事、館員搞調查研究是有優勢的,要創造條件,把這些優勢充分發揮出來。要把調查得來的材料同對國情認識和國際觀察結合起來,同自己的人生閱歷和知識積累結合起來,做到反映的情況是原汁原味的,提出的觀點是高瞻遠矚的。有了高水平的調查研究,才能高水平地諮詢國是。我希望國務院參事室在轉變調查研究作風方面作出表率。

    第三,要提倡獨立思考、敢講真話的精神。曾任中央文史研究館副館長的陳寅恪先生説過,學術研究的精髓就是“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要提倡獨立思考、敢講真話,反對人云亦云、照抄照轉。參事室作為政府的諮詢機構,在建言獻策方面,應保持相對的獨立性,鼓勵説真話、講實情,允許發表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當前,關鍵是要營造一種包容和寬鬆的環境,使人們能夠獨立思考,敢講真話。有些真話,雖然領導不愛聽,但確有價值,因為它包含著真理。領導者應有聽取逆耳之言的雅量,去除思維定勢,包容不同意見,擇其善者而從之。春秋時代,齊威王為聽真話,曾頒布命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于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結果齊國大治。封建時代的政治家尚能如此,我們共産黨人應該做得更好。現在,我們實行政務公開,政府有關工作和行政法規經常上網公開徵求意見,其目的就是要直接聽取廣大群眾的批評和建議,集中民智,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我曾經在多種場合講過,要敢於獨立思考,敢講真話,這樣才能有所作為。我希望,獨立思考、敢講真話在政府參事室能夠成為一種風氣。

    第四,要具有全球視野,博採眾長為我所用。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經濟已經融入全球化。今天,我們研究和解決國內的任何問題,都不能只就國內論國內,而必須具有全球視野。在經濟領域和科技領域,我們學習和吸納外國的先進技術和先進管理經驗,已經沒有爭論了;而在社會領域如何解放思想、博採眾長,仍然是一個有待認真研究和解決的問題。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國在推進工業化、城鎮化進程中遇到的許多問題,如能源問題、環境問題、貧富差距問題、社會保障問題、司法公正問題和輿論監督問題等,許多發達國家都曾經遇到過,他們解決這些問題的成功經驗和失敗教訓,都很值得我們認真研究和借鑒。他們已經成功的東西,我們不能簡單地排斥和否定;他們曾經走過的彎路,我們不能重復;他們曾經付出的“學費”,我們不能再交。只有善於學習和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優秀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永葆生機和活力。

    政府參事們參政議政、諮詢國是,應該有這樣開放的胸懷和視野。國務院參事室已開始同外國政府諮詢機構建立交流合作關係,這件事要辦下去,辦出成效。

    當前我們國家的發展勢頭,總的來説是很好的。儘管我們前進的道路上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困難和挑戰,但是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去克服和應對。今天我講上面這篇話,就是表明黨和政府對參事、館員有一份很高的信任和期待。希望大家不負重托,恪盡職守,群策群力,共同把國家的事情辦得更好。 

    (本文是溫家寶總理在紀念國務院參事室成立6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原載2010年第1期《學習與研究》雜誌。)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溫家寶向新聘任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
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參事、館員座談

    2009年11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全體參事、館員座談。這是溫家寶與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3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全體參事、館員座談。溫家寶指出,政府參事室不僅具有調查研究、建言獻策的決策諮詢職責,而且具有對政府工作提出批評意見的民主監督職能,希望把政府參事室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

    雪後初霽,空氣格外清新。上午9時,聘書頒發儀式在中南海紫光閣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宣讀國務院聘任通知。在熱烈的掌聲中,溫家寶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劉彭芝、劉燕華、張抗抗、夏斌、許琳、馬力和新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陳祖武、尼瑪澤仁、趙德潤、程大利頒發聘書。

    隨後,溫家寶在國務院小禮堂主持召開座談會,和參事、館員以及各省區市參事室主任座談。這是他今年第二次同參事、館員座談。溫家寶在開始時説,今年是國務院參事室成立60週年。我們開個座談會,以這種方式紀念參事室成立60週年很有意義。請參事、館員們圍繞政府工作發表意見和建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言者無罪,聞者足戒。詳細>>>

溫家寶同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館館員座談
並向15位新聘參事、館員頒發聘書

    2009年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中南海與部分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館館員座談,向大家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親切的祝福。新華社記者 劉建生 攝

    新春佳節即將到來之際,新聘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館館員聘書頒發儀式16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儀式,向新聘國務院參事、中央文史館館員頒發聘書,並與部分參事、館員座談,向大家致以節日的問候和親切的祝福。 

    中南海紫光閣內水仙飄香,暖意融融。下午3時許,聘書頒發儀式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溫家寶向新聘的馮驥才等9位國務院參事和任繼愈等6位中央文史館館員頒發聘書。

    隨後,溫家寶來到國務院小禮堂,和部分參事、館員進行座談,聽取大家的意見和建議。座談會上,新老參事和館員踴躍發言,直抒胸臆。陳全訓、袁行霈、馮驥才、劉志仁、張元方、舒乙、車書劍等圍繞擴內需、保增長和深化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的改革和發展問題獻計獻策,坦誠直言。溫家寶凝神傾聽,不時插話,和大家親切交流。詳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參事室來了"年輕人" 現任參事總數達53人
· 馬凱出席慶祝國務院參事室成立60年招待會並致辭
· 國務院參事室正籌備成立全國政府參事工作研究會
· 國務院全體會議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