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各族群眾共迎虎年新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1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和廣西各族群眾共迎新春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問各族群眾,共迎虎年春節。這是2月12日,溫家寶來到位於大山深處的東蘭縣三石鎮巴造村,向村民致以節日的問候。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2月12日至14日,新春佳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河池、百色等地,看望慰問各族群眾,共迎虎年春節。

    河池是革命老區、少數民族地區,地域偏僻,交通不便。2月12日是農曆臘月二十九。下午,溫家寶來到位於大山深處的東蘭縣三石鎮巴造村,向村民致以節日的問候。

    村子裏張燈結綵,一派節日喜慶氣氛。有的村民剛剛殺了豬準備過年,有的村民正在舂糍粑。溫家寶接過一根竹棍,興致勃勃地和壯族村民韋艷珍一起舂起來。屋子裏不時傳出人們的笑聲。臨別時,兩位身著民族服裝的壯族婦女唱起了動聽的山歌。

    晚上近8時,溫家寶步行前往東蘭縣城中學教職工宿舍,看望教職員工。在教師譚安益家,溫家寶關切地問起績效工資的實施情況。譚安益告訴總理,去年實行績效工資後,自己每月增加了四五百塊錢。聽到這裡,溫家寶臉上露出欣慰的笑容。熱騰騰的薑湯湯圓端了上來,溫家寶饒有興致地和譚家人一起品嘗。

    這時,譚安益的女兒譚瑩瑩為總理敲起了銅鼓,清脆悅耳的《新年好》旋律在屋子裏回蕩。一直凝神靜聽的溫家寶,也拿起鼓槌敲擊,大家熱情地鼓起掌來。

    東蘭縣東蘭鎮田洞村好言屯,是一個有28戶人家的自然村。農曆除夕上午,溫家寶來到這裡看望群眾。村子裏用水泥砌成的圓形水櫃引起了總理的注意,他專門繞到水櫃上頭察看儲水情況。當地幹部告訴總理,這個水櫃一次儲水20噸,能供28戶村民用一個星期。總理來到95歲的壯族老人孫繼凡家,給老人拜年,並送上慰問金,祝他更加健康長壽。在村民黃清家,溫家寶和村民們圍著炭火坐下,親切交談。他説,黨中央、國務院十分關心旱區群眾的生活,政府每天供給每人20公斤水,這樣把年過好,過年後再想辦法籌備春耕。聽説老教師孫繼安從教數十年,總理説,尊師重教、興修水利是兩件大事,把這兩件事辦好了,這個村子就有希望。午飯時分,溫家寶和黃弼丹一家人共進午餐。掌聲、笑聲,不時從這個普通農家裏傳出。村口,紅色的桃花悄然開放,帶來了春的訊息。

    巴馬瑤族自治縣東北部的東山鄉地處大石山區,境內層巒疊嶂,山多地少,素有“九分石頭一分地”之稱。這裡是少數民族聚居鄉,90%以上的群眾是瑤族和壯族。13日下午,溫家寶沿著陡峭的盤山公路,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卡橋村巴根瑤寨,看望瑤族群眾。寨門前,村民們身著民族服裝載歌載舞歡迎總理,還給總理戴上象徵吉祥如意的香包。溫家寶走進具有鮮明瑤族風格的圓形銅鼓樓,和大家圍坐在一起,共慶新春。“惠民政策到瑤鄉,小康生活甜比糖,小孩讀書免學費,農民種田免公糧”……瑤族群眾動情地唱起一首首自編的歌謠,表達著大家由衷的心聲。

    應瑤寨長者的邀請,溫家寶起身來到一面銅鼓前,用鼓槌連敲三下,鼓聲悠揚,在山寨裏回蕩,象徵著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吉祥如意。瑤族風情濃郁的村寨,熱情洋溢的村民,讓總理十分感動。他提筆寫下“山青水秀生態美,人傑地靈氣象新”的對聯,橫批是“日新月異”,表達對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的美好願望。溫家寶還登上村民藍有田家的竹樓,看到灶上挂著熏肉、缸裏滿是腌肉,高興地説,你們有肉吃,我就放心了。離開時,溫家寶和戀戀不捨的瑤族群眾親切合影。

    傍晚時分,溫家寶又來到巴馬鎮賜福村,看望庫區移民,了解生産生活情況,詢問有什麼困難,希望大家努力發展生産,過上更好的日子。

 

     這是2月13日,溫家寶在巴馬瑤族自治縣巴馬鎮練鄉村村民藍慶明家吃年夜飯。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練鄉村同賀屯是一個有22戶人家的小村落。暮色逐漸降臨,溫家寶來到這裡看望群眾,祝福新年。總理的到來,使小村莊沸騰了,人們紛紛向總理致意。已近晚上7時,溫家寶來到村民藍慶明家,和一家人熱熱鬧鬧吃起了年夜飯。餐桌上,不時傳出開心的笑聲。屋外,歡慶的鞭炮聲響起,此起彼伏,象徵著人們對未來的美好嚮往……

    2月14日是大年初一。一大早,溫家寶又來到百色市田陽縣百育鎮那藏屯看望村民。綠樹掩映,芒果樹花飄香,村民們熱情地舞起獅子,歡迎總理的到來。淩晨一場喜雨,使空氣更加清新。溫家寶向大家問候新年,然後沿著村裏有些濕潤的水泥路邊走邊看。看到一棟棟房屋整齊乾淨,環境優美,村容整潔,許多家門口都停放著摩托車和小汽車,聽説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近7000元,溫家寶十分高興。正是西紅柿豐收的季節,莊稼地裏,鮮紅欲滴的西紅柿挂在枝頭。溫家寶走進地裏,察看西紅柿長勢,詢問畝産、銷售等情況,聽説一畝地一年能收入八千到一萬元,總理祝福大家日子越過越紅火。村民們為總理獻上壯錦,唱起山歌,總理鼓掌相和,並對大家説,你們心裏高興,我心裏就高興。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2月12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10年春節團拜會。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團拜會上講話。新華社記者 馬佔成 攝

同志們,朋友們:

    牛年即將過去,虎年就要到來。我向大家致以節日的良好祝願!向全國各族人民拜年!

    過去的一年,極不平凡。世界遭遇歷史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我國經濟受到嚴重衝擊。我們緊緊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信心,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迅速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中國人民以堅定的信心、非凡的勇氣和堅忍不拔的意志,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歷史又一次證明,任何艱難險阻都擋不住中國人民前進的步伐。 詳細>>>

溫家寶總理在新疆考察雪災紀實:雪落天山情更暖

 

    這是1月23日,溫家寶在雪災嚴重的阿勒泰市郊區的拉斯特鄉散德克村察看災情,看望哈薩克族牧民群眾。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今年1月以來,新疆阿勒泰、塔城等地連續四次遭受強冷空氣襲擊,出現60年一遇的寒潮暴雪災害,降雪持續時間之長、降雪量之大、積雪之厚、氣溫之低,歷史罕見,給群眾生活、交通運輸、農牧業生産帶來巨大影響。

    在抗災救災的關鍵時期,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帶著對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意,來到阿勒泰市、塔城市、托裏縣、額敏縣,慰問各族幹部群眾,實地察看災情,指導抗災救災工作。

詳細>>>

 溫家寶總理在北京考察工作紀實:歲寒尤應念民生

 

    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考察工作。這是溫家寶在物美便利超市天東分店與購物市民聊天。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正是三九寒冬,北京最低氣溫已是零下10攝氏度。1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劉淇等陪同下,利用週末時間,一大早就冒著嚴寒來到農産品批發市場、供熱公司、保障性住房小區,調查了解民生情況。

    近一個時期,受持續低溫降雪天氣影響,北方主要城市菜價均有不同程度上漲。每天都看各地價格監測報表的溫家寶總理十分關心蔬菜供應和市場菜價情況,今天要實地看看。 詳細>>>

 
 
 相關鏈結
· 溫家寶赴廣西旱災地區慰問群眾 指導抗旱救災工作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春節團拜會上的講話
· 溫家寶9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在華外國專家親切座談
· 溫家寶會見出席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會議的委員
· 溫家寶主持五次座談會徵求對教育改革和發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