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賀國強: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新成效取信於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23日   來源:新華社

賀國強在貫徹實施
《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
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堅持從嚴治黨 促進廉潔從政
以反腐倡廉建設新成效取信於民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譚浩)經中央批准,貫徹實施《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電視電話會議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廉政準則》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以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為契機,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切實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賀國強指出,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正確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的重要基礎。1997年3月中共中央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對於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廉政準則》是在《廉政準則(試行)》基礎上、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行修訂的,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是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貫徹實施《廉政準則》、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現實需要,是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重要保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充分認識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的重要意義,切實把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

    賀國強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要嚴格按照《廉政準則》提出的要求和規定,進一步規範黨員領導幹部從政行為,著力解決涉及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突出問題。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問題,堅決杜絕以各種名義收受錢物,利用公款公物假公濟私、化公為私的行為,促使黨員領導幹部克己奉公、清正廉潔;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的問題,堅決杜絕個人或者借他人名義經商辦企業、在國(境)外註冊公司或者投資入股,違規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的股份或者證券、買賣股票或者進行其他證券投資,違規在經濟實體、社會團體等單位中兼職或者兼職取酬以及從事有償仲介活動等行為,促使黨員領導幹部真正把精力用到服務社會、服務人民群眾上來;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的問題,堅決杜絕違規干預和插手建設工程項目承發包、土地使用權出讓、政府採購、房地産開發與經營、礦産資源開發利用、仲介機構服務以及企業重組改制、生産經營等市場經濟活動的行為,促使黨員領導幹部遵紀守法、正確履職;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謀取利益的問題,促使黨員領導幹部秉公辦事、不徇私情,嚴格要求親屬及身邊工作人員;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違反規定選拔任用幹部的問題,促使黨員領導幹部正確對待自身的進退留轉,正確處理對幹部的選拔使用,堅持黨的幹部路線和用人標準,嚴格按條件和程序選拔任用幹部;要切實解決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決杜絕講排場、比闊氣、揮霍公款、鋪張浪費以及脫離實際、弄虛作假、損害群眾利益和黨群幹群關係等不良風氣,促使黨員領導幹部作風有明顯轉變,以優良的黨風促政風帶民風。

    賀國強指出,貫徹《廉政準則》、促進廉潔從政,貴在身體力行、重在狠抓落實。要加強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把貫徹實施《廉政準則》擺上重要日程,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明確職責、細化方案、抓好落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履行職責,加強組織協調和監督檢查,協助黨委、政府抓好《廉政準則》貫徹實施工作。要深入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全面掌握《廉政準則》的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要完善配套制度,不斷深化改革,努力解決影響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深層次問題,最大限度地剷除腐敗行為滋生蔓延的土壤。要加強監督檢查,通過開展集中檢查和加強日常監督,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強化責任追究、嚴格執行紀律,切實推動《廉政準則》的貫徹實施。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表率作用,自覺做到標準更高一些、要求更嚴一些,切實作學習的表率、落實的表率、接受監督的表率。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主持會議。他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賀國強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和自覺性。要緊密結合貫徹落實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精神,把貫徹實施《廉政準則》工作擺上重要日程,明確職責任務,細化工作方案,深入學習宣傳,加強督促檢查,狠抓工作落實。要緊密結合實際,著力解決黨員領導幹部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謀取不正當利益、私自從事營利性活動、違反規定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等涉及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突出問題,以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江西省、黑龍江省、國家稅務總局、湖北省荊門市、甘肅省蘭州市城關區等單位就如何抓好《廉政準則》的貫徹實施作了發言。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中央紀委監察部部分派駐紀檢組組長,在京中央管理的金融機構和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計劃單列市及各市(地、州、盟)、縣(市、區、旗)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各分會場參加了會議。

 
 
 相關鏈結
· 賀國強在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情況
· 賀國強參觀中科院建院60週年展 何勇等一同參觀
· 賀國強強調進一步把巡視工作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