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5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4日電

努力推動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
——在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0年5月24日 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胡錦濤

    5月24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開幕式並致辭。這是胡錦濤同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握手。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克林頓國務卿,蓋特納財長,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今天在北京開幕。首先,我謹對遠道而來的美國朋友,表示熱烈的歡迎!

    本輪對話是在國際政治經濟形勢出現新變化、中美關係發展面臨新機遇的重要時刻舉行的。推動本輪對話取得積極成果,對我們兩國都具有重要意義。希望雙方圍繞共同關心的全局性、戰略性、長期性問題坦誠交流、深入溝通、增信釋疑,推進合作。

    女士們、先生們!

    一年多以前,我同奧巴馬總統在倫敦首次會晤,我們一致同意,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確立了目標。這以後,我同奧巴馬總統多次會晤,特別是去年11月,奧巴馬總統成功訪華,雙方發表《中美聯合聲明》,為中美關係發展提供了政策框架。中美本著同舟共濟精神,合作應對歷史罕見的國際金融危機,進行相關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二十國集團領導人金融峰會取得積極成果,為推動世界經濟復蘇作出重要貢獻。中美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向前發展,加強新能源、清潔能源、節能減排、提高能效等領域互利合作,夯實交流合作基礎。中美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保持溝通和協調,同各方一道推動妥善解決地區熱點問題。中美同各方一道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問題,為國際社會應對氣候變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擴散、重大自然災害等挑戰發揮了積極作用。

    毋庸置疑,中美國情不同,雙方難免存在一些矛盾和分歧,關鍵是要尊重和照顧對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妥善處理相互之間存在的一些敏感問題,不斷增強互信基礎。

    女士們、先生們!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繼續顯現,全球性問題突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此起彼伏。繼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需要世界各國人民加強合作。中美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無論是在推動世界經濟全面復蘇和可持續增長方面,還是在處理地區熱點、應對全球性挑戰、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方面,都面臨著共同課題、肩負著重要責任。中國高度重視發展對美關係,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人民共同意願、順應時代發展潮流,也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我們要堅持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遇到什麼干擾,我們都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牢牢把握和精心維護共同努力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這一目標,培育戰略互信,加強戰略合作,妥善處理分歧,促進兩國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的溝通、協調、合作。

    ——我們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賦予一國的最基本權利。對中國人民而言,沒有什麼比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更為重要。相信經歷過南北戰爭的美國人民,不難理解統一對一個國家多麼重要和珍貴。

    ——我們要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應該承認各國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價值觀念、發展理念等方面的差異,努力推動不同文明和發展模式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不應該以一種模式來衡量豐富多彩的世界。

    ——我們要保持兩國高層及各級別密切往來。充分溝通是促進合作的重要基礎。再先進的通信技術也取代不了面對面交流。今年4月12日我同奧巴馬總統在華盛頓會晤時,我們一致同意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絡。我們也應該加強戰略性對話和磋商,以加深了解、擴大共識、促進合作。

    ——我們要發展互利雙贏的合作格局。中美應該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動世界經濟持續復蘇。中美應該加強經貿、能源、環境、反恐、防擴散、執法、科技、教育、農業、衛生、質檢等方面交流合作,積極拓展民用航空、高速鐵路、基礎設施建設、空間探索等新的合作領域,不斷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讓兩國人民切身體會到中美合作成果。

    ——我們要加強地區熱點和全球性問題上的協調。中美應該通過雙邊渠道和各種多邊機制加強在地區熱點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進在氣候變化、核安全、能源安全、糧食安全、減災防災、打擊跨國犯罪、防治重大傳染病等全球性問題上的磋商和合作。中美應該同國際社會一道,推動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我們要深化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是國與國關係發展的永恒動力和廣泛基礎。中美將建立人文交流機制,相信這一機制將為促進兩國文化、科技、教育等領域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雙方應該支持兩國青年交往,為中美關係發展培養後備力量。雙方應該加強兩國工商、學術、媒體等各界以及地方交流合作,在兩國人民之間架起寬廣的友誼橋梁。

    女士們、先生們!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面貌發生了舉世矚目的變化。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中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全面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進而基本實現現代化、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將繼續堅持改革開放,努力使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中國將繼續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按照通行的國際經貿規則擴大市場準入,支持完善國際貿易和金融體制、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將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增加居民消費,積極推動對外貿易健康平衡發展,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中國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漸進性原則,穩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中國將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不干涉別國內部事務,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同世界各國一道努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女士們、先生們!

    建設21世紀積極合作全面的中美關係,是中美兩國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現實需要。讓我們共同努力,不斷開闢中美關係更為廣闊的前景!

 
 
 相關鏈結
· 胡錦濤24日出席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並致辭
· 胡錦濤總書記就滬昆鐵路客車脫線事故作重要指示
· 胡錦濤18日會見俄羅斯國家杜馬主席格雷茲洛夫